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北樹學家特展2021/12/25-2022/7/31

一、自由參觀時間:110年12月25日(星期六)-111年7月31日(星期日);週一、國定假日休館。

二、遊戲獎品兌換只開放週(二)至週(五)。

三、導覽服務(週二至週五):本中心網站預約申請(預約導覽申請)

四、若申請綠建築導覽服務並預約成功者,可至2F香草園參觀並體驗泡香草茶(只開放預約團體並設有人數上限)

 

樹學家特展簡介

緣起:

        在我們的生活中,隨處可見「樹」的身影,我們不曾與它產生情感連結,我們認為樹是景觀營造的裝飾物;但是,樹是有生命的,我們應該用「心」地對待它,因為樹木無法表達,愛樹教育如同生命教育,愛護它有益於環境中的每一個生命。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面對的棘手議題,新北市跟隨世界腳步,響應「全球兆樹計畫 (The Trillion Tree Campaign)」,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13: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來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以及達成 SDGs15: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造林減碳是全球共識,而樹木是減緩溫室效應的功臣!藉由本中心辦理樹木相關靜態及互動展示,鼓勵校園種樹,給與這些遠道而來或是土生土長的可愛訪客們有一個安心的家。

意象:

一棵樹是一個生態系,將展間想像成一棵樹,參觀者走入如同進入樹的世界,樹是很多小動物的家,藉由門口格列佛隧道拜訪小動物們吧!

 

1樓展廳總共3間,分為樹根區、樹幹區、樹冠區。

區域 主題 互動遊戲 簡介

樹根區

(面向大廳左側)

1.樹的益處與功能、樹木管理

2.認識常見樹木

3.樹根區常見動物(森林好厝邊)

1.松鼠藏寶盒(問答題)

2.樹木對對碰、樹木七巧板、樹木地圖(磁鐵遊戲)

1.松鼠藏食物又健忘習性,使種子長成大樹,讓牠成為闊葉林生態的推手。

2.樹木隨處可見,卻不曾對它有深刻印象,讓顯淺的遊戲重新認識樹木。

樹幹區

(面向大廳右側)

1.樹的生物多樣性

(啄木鳥、飛鼠、五色鳥、鳳頭蒼鷹)

2.認識八里的樹與其生物

1.紅樹林生態拼圖(立體方塊拼圖)

2.森入其境(感應式數位遊戲)

座落於八里的環教中心,著名的景點就是紅樹林生態(挖仔尾自然保留區),以顯淺的遊戲認識八里的特色。

樹冠區

(面向大廳右側最裡面)

樹木保護與我們生活:

(1)紓壓留言樹

(2)香草茶DIY

1.寫心情便利貼,告訴樹木的您的想法

2.參觀2樓綠屋頂(香草園)→香草介紹

透過這些遊戲對樹木有新的印象,分享自己的想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