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日期:2013年03月01日

第  78  期

歡迎訂閱
湖山國小校園棲地營造NATURAL HABITAT FOUND ON CAMPUS

 

湖山國小校園

棲地營造

 

 

為方便學生瞭解溪流如何透過大自然淨化,溪流上游處建置了簡易的水質淨化設 施,讓學生看到溪水從草溝初濾、滯流沈沙、植物吸附、礫層過濾、跌水曝氧的過程,溪水流到下游硬底的漂布池,提供藍染染布過程的用水,也提供一般器具清洗及汲水澆灌之用,夏天甚至成了學生的戲水場,於是蜻蜓漫天飛舞和學生戲水玩耍的情景成了湖山的夏日風情。(顏世廷) more…

 

尋找校園環境中

另一種兩棲

(硬體與軟體)關係

 

近年來美國在教育上發現嚴重的現象,就是孩子與自然越來越遠,理查洛夫在《失去山林的孩子》 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書中提及:大自然缺失症是指人類因疏遠自然而產生的各種表現,如感覺遲鈍、注意力不集中、好發生理和心理疾病。另一部份書中也的提到研究去自然化的童年的現象…(何昕家) more…

校園棲地營造經驗分享─汐止區

長安國小

 

學校棲地的重要在於其教育意義,透過教學讓孩子接觸、認識與了解環境,讓孩子有機會對自然生態有所感受,進而會去關心和身體力行於日常生活當中,這樣我們的環境才會有希望和未來。經由學習環境潛移默化,透過教學持續養成態度和習慣,期盼將來人為開發時,會去思考人類文明建設與自然生態的協調平衡。(施茂智) more

專訪陳建志教授─談校園棲地營造與教學

校園棲地營造必須是大環境中的一個點,從點線面去發展,所以若臺北盆地每個學校都是綠地的話,形成生物綠廊,那北邊的陽明山和南邊雪山山脈的生物就可以連通了,彼此之間就能做合理的連接。在整個大環境中,每個棲地都是其中的重要項目。談到教學需要的材料,則必須是在配合在地潛在資源的前提下進行設計…more…

第076期

第075期

第074期

電子報回顧

環教電子報102年4月號登場主題「全球環境變遷的教學」,內容精彩,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