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海」好有你 新北偏鄉學校親海趣立足國際

【新北市訊】新北市學校海洋教育走出臺灣,讓國際看見!近期新加坡電視台利用一年的時間深入鼻頭國小,紀錄學校與在地特色結合的課程與教學,而海洋教育推動是鼻頭國小課程一大特色!學校的專業讓海洋教育不只停留在新北校園,更跨出臺灣、立足國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持續推動「深耕在地、邁向國際」的海洋教育,以海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海洋資源與永續五大主軸,透過校際策略聯盟組成藍星學校,強化與社區互動探索海洋活動及產業創新發展,再藉由課堂教學及臨海體驗,讓孩子從生活出發探索學習、自主發現家鄉海洋問題,自都市、河流到海洋,串連環境污染、漁業資源永續等面向,尋找解決方法力行實踐。期待多元的海洋教育課程教學,讓孩子們與世界接軌,共同守護海洋。

本次獲訪的鼻頭國小校長李延昌表示,學校以在地創生理念發展具「品德、探索、創課」願景的校本課程,結合在地特色進行釣魚、游泳、獨木舟、浮潛等海洋水域活動,並與社區合作發展兼重「自然休閒體驗」與「欣賞山海之美」的新觀光型態,透過海洋生態導覽、海洋工藝DIY等活動,帶領學生與民眾一起探索、親近並愛護海洋,讓健康的海洋生態與環境形象吸引更多遊客。以跨域合作推動海洋教育與產業發展,不僅帶動更多周邊產業創生,更讓學生成為海洋行動公民。

鼻頭國小主責海洋教育課程的吳紀暉主任表示,利用鼻頭角地理環境,教師團隊設計具有實踐性和啟發性的海洋教育課程,讓學生親身參與,深入了解海洋的重要性,包含淨灘活動、潮間帶探索、海洋休閒體驗等課程,希望能在孩子心裡種下一棵種子、為海洋保護注入新活力與希望。

鼻頭國小四年級的江大東分享,弟弟因為身體狀況無法像其他同學一樣參加全部的體驗活動,弟弟總是很羨慕其他人可以進行海洋冒險,老師特別關照到弟弟的學習需求,讓弟弟也可以在海邊練習漂浮、學習打水,很開心可以和弟弟一起接觸海洋!愈接觸就愈覺得海洋好偉大!大海很美,希望大家一起來好好愛護海洋。

新北市長期扎根海洋教育,「知海、親海、愛海」是海洋教育的推動重點,近年更結合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優質教育、保育海洋生態及多元夥伴關係,鼓勵各級學校辦理海洋教學活動,並長期輔導學校將海洋教育融入課程,逐步建構良善、共好的學習網絡,提升海洋環境關懷及責任感,期許新北學子趣味親海、自主知海、行動愛海,與大海共生共存。

原文在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