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新北2023年海洋教育推手獎 全國獲獎數第一

【新北市訊】新北市於教育部112年度舉辦「2023年海洋教育推手獎」表現亮眼且成績卓著,囊括地方政府獎;新店高中、野柳國小、石門國小獲課程教學團隊獎,以及三重高中顏端佑教師獲個人獎,今(10)日於巿政會議獻獎,分享榮耀與喜悅。

新北市以「為海而綻、新北好讚」為主題,「自主」、「安全」、「素養」及「永續」為推動重點,並透過「新北市海洋教育市級課程」為基礎,讓海洋知識和生活連結;而新店高中、野柳國小及石門國小,更強化了課程的連貫性,培養學生對於海洋的認識、關懷與實踐力,備受評審肯定。

榮獲課程教學團隊獎的新店高中團隊召集人白佩宜老師表示,研發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守護海洋•航向世界」,讓不靠海的新店高中學生從生活環境出發,自都市、河流到海洋,並串連環境污染、漁業資源、再生能源、海洋職涯以及西方海神、南島民族遷移等文化主題,期待透過海洋與世界接軌,讓新北學子為永續發展努力。

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則說,野柳國小創發BEST教學與學習模組,透過課堂和臨海情境的體驗探索,讓孩子學習自主發現家鄉海洋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法,同時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落實「海洋生活.生活海洋」素養課程,實踐於生活中。

石門國小蔡清寬校長表示,石門國小深耕海洋教育多年,為了讓學生對家鄉產生認同,研發「5I Shimen」海洋課程,並設計「SEA2」創新學習模組,引領學生從日常生活發現海洋議題,並透過五感體驗培養探究精神,期許學生展現行動力關注海洋議題、與海洋和平共處,以達海洋永續的目標。

三重高中顏端佑老師對自己榮獲個人獎謙虛表示,關於海洋,自己只是在母親的懷抱中,做一位孩子應該做的事。透過教學賦予學生學習任務,啟發孩子們的自主學習力,並憑藉過往的海洋教育教學經驗,希望能邀請更多教師加入海洋教育的行列,為新北的海洋教育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

教育局進一步表示,新北市以「生活海洋、海好有你」為目標,並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14項目標「海洋生態」及第4項目標「優質教育」推動海洋教育,未來將持續朝向在地深化、多元教育、全面推廣進行,並逐步建構良善、共好的學習網絡,以提升海洋環境關懷及責任感,讓新北學子都願意認識海洋、關心海洋、守護海洋。

原文在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