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新「芝」海事 因海而「識」

【新北市訊】新北市三芝國中112年12月13日與國立蘇澳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進行跨區交流,學校教師及志工一同前往取經,開啟海事職涯與海洋水產人才培育交織的教育饗宴。

教育局表示新北巿積極培育海洋教育人才,持續朝向在地深化、多元教育、全面推廣進行,同時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 (SDGs)第4項「優質教育」及第14項「水下生命」目標,以豐富海洋環境體驗,逐步建構良善、共好的學習網絡,並鼓勵教師移地學習,拓展多元教學視野。

三芝國中黃中良校長表示,不是猛龍不過江,不是頂優不參訪!蘇澳海事學校近兩年積極發展海事水產類課程,例如:研發「智能型船梯」模型,以解決搭船遊客手提行李之不便,藉由多元、創新、創意的實作教學,呼應108課綱「動手思考、解決問題」的核心理念,透過校際交流開啟學校師生更廣闊的海洋「視」界,為培育海事人才奠下根基。

一同參訪的志工王玉蘭說,蘇澳海事學校設備完善,訪視中也親自體驗課程活動,該校同學操作儀器時非常專業,表情專注且架式十足,還會主動介紹、示範!希望將這種願意學習、投入學習、好好學習的態度帶回新北,讓新北孩子更上一層樓。

教務主任黃鈞蕙表示,三芝國中每週一節校訂課程-「海洋芝心」,學生透過身體力行,藉由海洋教育的洗禮,共同築起對海洋的記憶,例如「親」眼看海、「親」聞海味、「親」嘗海鮮、親「拾」垃圾淨灘等,深刻體認海洋環境的豐富與生命的多元。透過本次學校參訪,期望能將蘇澳海事學校的海洋職業特色與操作體驗帶回三芝的課程中,引領孩子們探究學習,讓新北海洋事業人才培育有不一樣的火花。
教育局進一步表示,新北市以落實教育部《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為目標,讓孩子趣味「親海」、自主「知海」、實踐「愛海」,期許新北孩子能從自身經驗出發學習海洋,除熟識海洋生態文化外,也了解海洋相關產業職務,深植海洋教育素養於生活中,進而提升海洋環境關懷及責任感。

原文在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