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新北推動海洋教育卓越有成! 獲獎數全國第一

 

【新北市訊】教育部昨(5)日於基隆市海洋科技博物館舉辦「2023年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典禮」,新北市四度榮獲「地方政府獎」,野柳國小、石門國小及新店高中三校獲「課程教學團隊獎」,表現更為亮眼,三重高中顏端佑教師獲「個人獎」,新北市獲獎數全國第一,展現用心耕耘海洋教育的卓越成效。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今(112)年以「為海而綻、新北好讚」為主題,「自主」、「安全」、「素養」及「永續」為推動重點,「新北市海洋教育市級課程18套教案」為基礎,攜手31所藍星學校合力推廣,實踐海洋五大學習主題,呈現多樣化海洋教育成果。

榮獲海洋推手個人獎的三重高中顏端佑教師,同時是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主任,透過教學賦予學生學習任務,啟發學子自主學習力;透過一線海洋教師的教學經驗,搭配生動的課程體驗,引領更多教師踏入海洋教學之列。對於本次獲獎,他謙虛的說,關於海洋,自己只是在母親的懷抱中,做一位孩子應該做的事。

榮獲課程教學團隊獎的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表示,野柳國小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落實「海洋生活.生活海洋」素養課程,創發BEST教學與學習模組,透過課堂和臨海情境的體驗探索,讓孩子學習自主發現家鄉海洋問題並尋找解決方法,引導力行實踐於生活中。

另一所獲獎的石門國小校長蔡清寬則指出,石門國小以在地特色發展「5I Shimen」海洋課程,並參酌「十二年國教-海洋教育議題」五大主軸,研發各年段跨領域統整課程,並以「SEA2」創新學習模組帶領學生從生活發現海洋議題,從五感體驗培養探究能力,期許學生以行動力關注海洋,建立永續海洋之素養。

同樣獲得課程教學團隊獎的新店高中團隊召集人白佩宜教師表示,雖然新店高中不靠海,但透過課程可讓學生領略大海、邁向國際,因此研發跨領域素養導向課程「守護海洋•航向世界」,讓學生從生活出發,自都市、河流到海洋,並串連環境污染、漁業資源永續問題,融入海神文化、南島語族遷徙之謎、再生能源及海洋職涯等跨領域主題,期待學子透過海洋與世界接軌,成為守護海洋之子。

教育局進一步表示,新北市將持續朝向在地深化、多元教育、全面推廣進行海洋教育,並豐富海洋環境體驗,逐步建構良善、共好的學習網絡,提升海洋環境關懷及責任感,讓新北學子趣味親海、自主知海、行動愛海,與大海共生共存。

其他相關報導連結:
1.國語日報

海洋教育推手獎頒獎展各團隊獨到成果

2.中華日報

海洋教育推手獎新北獲獎數全國第一

3.YAHOO奇摩新聞
新北推動海洋教育有成獲獎數全國第一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