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北北桃單車大手牽小手跨市走 海洋教育到校服務學習再進擊

【新北市訊】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為宣導「親海、知海、愛海」及「自然、在地、學習」之核心精神,公開徵選轄內板橋國中等4校5組師生進行培訓課程,並由學生設計海洋教案,再以自行車組隊方式展開為期四天行程,走訪新北市莒光、新林、鶯歌及頂溪4所小學,並跨區域交流前進桃園市文欣國小及臺北市螢橋國小,展開海洋教育到校服務學習,實踐「知行並進」、「服務貢獻」的學習之旅。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為了推動戶外與海洋教育,以海洋教育五大主題為課程設計,戶外教育學習為行動實踐,引導國中生走進國小校園進行服務學習,形塑自主研發、學習教學與服務貢獻的特色;同時,更跨區與其他縣市交流,營造良善向上的學習網,讓國中生作為前輩教導國小學童,而國小生則以國中學長姐做為榜樣學習,藉由團隊合作之互動,提升學習視野、強化永續學習的信心。

三芝國中主任黃均蕙表示,學生設計「年年有魚」的活動,依據臺灣海洋指南將常見的海鮮分類,規劃不同菜餚,並藉由海鮮食材挑選來學習辨別,了解海洋資源與永續的重要性;此外,也自主規劃分配區段的單車騎乘路線及指導騎乘安全等細節,是相當獨特的學習經驗。

丹鳳高中主任廖奕璿則指出,本次活動最大特色是由國中學生動手設計課程,分組討論設計符合國小學童認知程度的體驗與操作方式。我們這組課程便是以海洋科學為主軸,設計紙船與旋轉船槳,透過紙船在水面的飄浮及移動,介紹浮力、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帶領國小學童動手實驗,體驗水的奧秘及船舶移動的科學原理。

三重高中八年級李孜萱同學提到,原本以為海洋休閒就是到海邊玩水、吃海鮮,實際參與設計課程後,才知道原來海洋休閒議題包含許多像是浮潛、獨木舟等活動,而若要玩得安全,就要先學習相關救生設備等知能。感謝老師指導與補充課程的知識和活動創意,讓我們準備更充分,使得來參與的國小小朋友都愛上這門課。

板橋國中九年級江佑葳同學則說,過去從來沒有教導別人的經驗,也不曾挑戰騎長途單車,對於這次活動感到緊張又刺激!除了製作簡報、教小學生認識媽祖的圖卡桌遊,還要分段調查路線,無論是十字路口、坡道、廁所等都要鉅細靡遺記錄下來,才能做好萬全準備,期待接下來四天三夜的單車服務學習旅程,圓滿順利!

教育局進一步指出,新北市以十二年國教為核心素養、響應聯合國SDGs4「優質教育」及SDGs14「水下生命」,帶領學生從海洋教育五大主題出發,培植自主規劃、自我學習能力,並累積觀察經驗及「從做中學」的體會與成長,期許每位學生內化學習知識,養成終身學習態度,成為未來貢獻社會的力量。

原文在此<<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