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學習超有感 新北青春小伴旅 師生同樂遊學趣

【新北市訊】新北市教育局善用在地自然與文化資源,結合新北16套文史專書,研發「青春小伴旅」系列學習路線地圖,並於本(112)學年度進行「戶外與海洋教育小伴旅遊學趣(新烏區)-教師增能研習暨公開授課」。本次由光復高中教師陳傑昇帶領26名學生、分成3小隊,透過摺頁地圖的規劃,完成和美山步道探索、碧潭吊橋歷史探究、新店渡船體驗訪問等學習任務,透過課程教學確認學習歷程的安全與適時的介入引導,把學習自主權交給學生,展現自主學習力。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組成課程教學研發團隊,透過實地走訪、勘查,發展專屬新北的「青春小伴旅」學習路線地圖,包含金山-萬里、淡水-八里以及新店-烏來三條學習路線,已在多所學校推廣辦理。此次特別辦理公開授課,以讓更多教師了解如何運用此教學媒材。

    光復高中教師陳傑昇表示,課室外的戶外冒險教育可創造學習動機!課室內的教學必須做好行前規劃與分工,當學生走入真實的自然情境時,探索與執行自主規畫的路線,就是學習的開始!在課室外,教師無需太多的指導,只要給予學生安全維護與陪伴支持,並接受學生合理的錯誤與嘗試也是一種成長。

光復高中林昕竼同學說,出發前老師讓大家先觀察地圖和附近的景點,提前規劃路線,各組有不同的任務,幫助我們了解當地的建設與文化,在實際行走時也就更能學會如何在陌生環境找到正確方位。光復高中呂宜庭同學則分享,實地踏查比在學校課室內上課更生動有趣!除了全程要靠自己和團隊夥伴尋找路線,還要執行訪問任務,聽著當地人的說明讓整個學習更有感。

參與本次公開授課增能研習的莒光國小教師劉韋彤表示,看見學生認真地參與活動任務,過程中嘗試解決遇到的問題,像是尋找呼叫船家的電鈴等,都是在沒有大人幫助下完成,這正是「經歷過才是真的學會」的生命歷練!

    教育局進一步表示,新北市重視並推動戶外教育,以「自然、在地、學習」為核心,搭配教育部戶外教育2.0宣言以及108課綱精神,並接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青春小伴旅學習路線地圖為教學媒材,提供全市教師自由挑選適合的路線主題,結合各校原有課程融合轉化為在地知識,引導學生自主規劃與挑戰,更有效活化與展現課程的學習意義。

相關新聞連結:

1. 新北「青春小伴旅」善用在地資源學習超有感

2. 新北青春小伴旅師生遊學趣

3. 新北青春小伴旅光復高中師生同樂遊和美山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