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聞】新北推動海洋教育成果評選特優四連霸 再創高峰

    教育部「111學年度各直轄(縣)市推動海洋教育成果評選」暨「112年全國海洋教育觀摩展暨教師研習於8月16-18日假臺北市長安國小舉辦,新北市於22縣市中脫穎而出,四度榮獲推動海洋教育「特優」佳績,備受肯定

新北市推動海洋教育策略以「新北教育123」為核心目標,並以「自主」、「安全」、「素養」、「永續」為推動重點,同時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第4項「優質教育」及第14項「水下生命」,透過藍星學校策略聯盟及跨局處室的橫向連結,深化海洋教育於學生的生活中,以實踐海洋五大學習主題,呈現多樣化的海洋教育成果。

新北市藍星學校策略聯盟—海洋資源與永續推動小組野柳國小校長張錦霞表示,親師生積極實踐守護家鄉海洋的永續行動,包含了帶領學生復育鱟或珊瑚,推廣海洋棲地營造;或是走入社區餐廳,推動餐桌上之永續海洋;以及結合社區發展協會,實踐保育行動等,皆有利於讓海洋教育從小紮根。

另,藍星學校策略聯盟—海洋文化小組的澳底國小則是以海洋文化為引子,讓學子從臺灣多元豐富的海洋文化來熟悉家鄉海洋資源。校長黃家裕表示,有系統的推廣海洋教育到各校,針對老師、學生及家長規畫多元的增能或體驗課程,不斷突破創新,讓海洋教育與實際生活產生連結,不但使越來越多人能接觸海洋,瞭解其重要性,更能進而喜愛並產生行動保護這片美麗大海。

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長期協助整合全市戶外教育與海洋資源,研發課程與教學活動。中心主任顏端佑表示,海洋教育應內化為海洋素養,藉由賦予學生學習任務,啟發自主學習力,不僅能整合知識、能力、態度並形塑素養。因此,中心規劃了「海洋教育到校推廣暨服務學習」,讓國中生走入國小校園進行課程的服務學習,創造自主研發、學習教學與服務貢獻的三贏局面,營造一個友善的學習鏈。

教育局表示,今年度以「為海而綻、新北好讚」為主題,將研發的「新北市海洋教育市級課程18套教案」做為基礎,逐年擴充與完備課程,並透過「海好有你海洋擂臺賽」作為年度評量,讓學生以多元趣味之競賽活動體驗操作海洋教育,同時結合新北市文史書籍所研發的「青春小伴旅學習地圖」,讓孩子趣味「親海」、自主「知海」、實踐「愛海」,期許新北孩子能從自身經驗出發學習海洋,深植海洋教育素養於生活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