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106年度食農總計畫

新北市106年度新北田園趣‧良食好farm心

食農教育推廣實施計畫

106年3月21日新北教工環字第1060472984號函公布

壹、   緣起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落實2016-2018「卓越人才LEADING未來」行動方案,積極推動以創造力為內涵之食農教育,將「創造力-食農教育」列為行動方案中重點項目之一,以創客思維推動食農教育各項政策方案,協助學校落實食育目標。而近兩年食農教育的推動,更將低碳有機的在地健康飲食生活意識,逐漸聚斂成為市民的普遍意識。其中,104年度「新食代運動」與105年度「食農新生活」連續兩年的計畫,已使參與食農體驗的學校達212校,帶動食農體驗相關活動更高達1,248場次,締造了學生56,609人次、家長4,061人次與志工1,910人次之食農體驗與參與率。同時更因市府政策的鼓勵與帶動,全市學校已有202所設置農場(園);運用閒置空間營造可食地景者有161所,建置魚菜共生系統者亦已達93所。本(106)年度根據前述累積之基礎,復擬定「新北田園趣‧良食好farm心」食農教育推廣實施計畫,持續帶動學校發展校園空間綠美化營造、師生田野參與體驗、食農多元創客自造等面向,同時促進學校、社區與家庭的情感連結,使本市因校園食農教育的深耕與拓展而更增「生機城市」新風貌。

貳、   依據

依據新北市2016-2018「卓越人才LEADING未來」三年計畫行動方案辦理。

參、   目的

一、 推動學校食農融入教學活動,拓展學生實境體驗學習經驗。

二、 提供學生食農創作發表機會,培養動手解決問題創客精神。

三、 建構食農教師專業發展機制,提升食農教育師資教學品質。

四、 整合社區在地食農生態特色,營造樸實多元校園美學空間。

五、 培養環境生態永續保育意識,涵育優質世界綠色公民素養。

肆、   辦理單位

一、 指導單位:新北市政府。

二、 承辦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三、 協辦單位:新北市萬里區大坪國小、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小、新北市新店區龜山國小、新北市坪林區坪林國小、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小、新北市三重區五華國小、新北市三重區重陽國小、新北市八里區米倉國小、新北市八里區長坑國小、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小、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小、新北市林口區興福國小、新北市立鶯歌國中、新北市立尖山國中、新北市立淡水商工。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