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新北市環境教育中長程計畫(107-110年度)

新北市環境教育中程計畫(107-110年)
 
 107年 1月17日新北教工環字第1070047795號函
 
壹、計畫緣起
 
人類的活動改變週遭環境,引發影響全球生物生存的環境問題,更引起國際環保的思潮和行動。本市環境教育因應環境教育法實施,延續既有基礎,更致力運用教育方法,培育市民瞭解個人與環境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其環境倫理與責任、維護生態平衡、尊重生命,培養環境學習社群,進而採取符合永續精神之公民行動。
 
新北市過去在環境教育的推動上,配合環境教育目標結合本市施政願景,從環境覺知與敏感度、環境概念知識、環境價值觀與態度、環境行動技能與環境行動經驗五大層面形塑本市環境教育,如成立環境教育中心、編彙地方文史專書,補助溼地、山林、海洋、原生物種復育及低碳教學專案、環教遊學體驗等,均有其成效,引領各縣市向前邁進。為了在既有基礎上持續精進,爰訂定107年至110年環境教育中程計畫,以期扎根地方特色,擴展環教典範學校。
 
本市以「優質城市新首都」為願景,「在地就業、在地就學、在地就養、在地樂活」為總體施政目標,延續本市上一個環境教育中程計畫(103-106年)之基礎,也因應目前新興環境議題及挑戰,結合十二年國民教育環境教育領域議題、如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救及能源資源永續利用五大學習主題,融入環境教育法、海洋教育課程等,更秉持著與社區結盟的理念,整合社區民眾及非政府組織團體的力量,致力於協助學校發展在地化環境教育課程,以「自發、互動、共好」之精神,達到「永續新北、深耕在地、精進樂活」之願景。
 
 
詳細計畫內容請參考附件檔案。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