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初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文、圖:新北市山佳國小校長、新北市環教輔導團副召 許仁利

MDGs緣起千禧年

回首二十年前,我亦曾在台北街頭振臂狂奔、激情吶喊迎接101獨有的倒數炫麗煙火……那年是千禧年,基督徒所謂的黃金和平之年!

當年世界各國沉浸在千禧年到來的歡欣氛圍下,各式慶賀活動不斷,人類迎來了興盛的繁華時代—城市規模逐步擴大、經濟發展達到巔峰、科技與醫療持續進展,甚至人類的足跡已踏遍世界每個角落,然看似全球平等進步的背後,卻仍有一群人身陷飢餓、貧窮、居無定所的泥淖中,疾病的威脅、性別的歧視也在在的凸顯出全球發展巨大失衡的問題,這些議題必須被關心、必須被解決!

有鑑於此,在2000年9月的聯合國大會中,與會的189個國家共同簽署了「千禧年宣言」,象徵全世界的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為了弭平貧窮、飢餓、疾病、文盲、環境破壞與性別歧視等問題相互合作且努力,並共同承諾在 2015 年前要達成 8 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簡稱 MDGs),這些目標成為當時國際社會衡量發展進度的重要標準。此八項指標分別為: 

1.消除極端貧困和饑餓
2.普及小學教育
3.促進兩性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4.降低兒童死亡率
5.改善產婦保健
6.對抗愛滋病毒/愛滋病、瘧疾和其它疾病
7.確保環境永續發展
8.發展全球伙伴關係
 8 項千禧年發展目標 

MDGs 資料來源: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Report 2015 Press Kit


                                   
SDGs 延續 MDGs

這段期間(西元2000年-2015年)各國政府與非營利組織、非政府組織共同合作,依照「千禧年發展目標」的8項指標進行符合各國 國情的政策規畫及行動,期許能達到全球的永續發展與進步。經過15年的執行及改變,從聯合國調查報告數據中可以得知世界的貧窮人口數及孩童死亡率顯著下降、學齡兒童就學率及愛滋病治療率也有所提升,因此MDGs在這些年來有獲得初步的進展。

然而在全球發展的同時,聯合國認為未來必須以更積極的作為來面對既有的困境,例如環境汙染持續、氣候變遷劇烈、兩性平權未落實以及貧富差距擴大等。因此聯合國在2015年9月25日召開的聯合國發展高峰會上,以MDGs未能達成的部份及新衍生出的問題(戰爭難民等)為基礎,在193個會員國的見證下共同發佈「2030 年永續發展方針」,提出了「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做為銜接MDGs的新目標。SDGs通過了五大面向(5P)、17個永續發展目標以及169個細項目標,它可以做為世界各國於未來15年(2016-2030)具體行動的指導原則,因此有人稱SDGs的發佈是全球發展的關鍵里程碑。

SDGs由五大面向組成,以五個「P」來表示,分別為人們(People)、繁榮(prosperity)、地球環境(Planet)、和平(Peace)、夥伴關係(Partnership),並強調目標整合的關係,希望在消弭世界貧窮差距的同時,仍需維持經濟增長、滿足教育、衛生、社會保護和就業機會等社會需求,並能對應氣候行動和環境保護的面向,達到永續的目標。  

 永續發展目標
為了我們共同生活的環境(Planet)
人們(People)成為夥伴(Partnership)
努力達成和平(Peace)及繁榮(Prosperity)的社會。

 

SDGs除了延續MDGs的目標之外,更將全球各國單打獨鬥的固有疆界打破,不再區分開發中國家或是待開發國家的差別,不僅強調彼此間的互助關係,更需攜手合作面對各項議題,凝聚共識,才能達到共好共榮之境界。在發展的同時,SDGs還具備了三大特點:分別為廣泛性、多元性和變革性。

1. 廣泛性:
2000年發佈的MDGs是偏向為解決低度及發展中國家所遭受的問題而擬定,然SDGs除了延續原本國家遭遇的困境之外,更同時納入已發展及發展中國家所面臨的挑戰及難題,如近期環境的過度開發以及終結極端飢餓與貧富差距等問題,因此SDGs的議題內容更為廣泛。

2. 多元性:
SDGs以更多元的角度去衡量全球永續發展所需的層面,因此在訂立目標時明確涵蓋了「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三大面向,從中可以察覺這17項指標彼此之間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且無法只從單個目標去規畫單一的行動方案,強調彼此互相合作造福所有的人,不該有任何的歧視。
經濟成長、社會進步及環境保護三大面向
 
3. 變革性:
MDGs主要是解決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緊迫問題,然面對訊息萬變的年代,應該要推動更緊密及創新的夥伴關係,因此 SDGs強調的是要納入全球的所有國家、企業、民間組織等共同參與,如此才能從問題的根本找到解決的方法及訂立可執行的行動方案,尤其在全球的環境議題上更為顯著。

 

SDGs 17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17個永續發展目標

SDGs 資料來源:https://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


目標1:消除各地一切形式的貧窮。
目標2: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改善營養及促進永續農業。
目標3: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的福祉。
目標4:確保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提倡終身學習。
目標5:實現性別平等,並賦予婦女權力。
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及衛生及其永續管理。
目標7:確保所有的人都可取得負擔得起、可靠的、永續的,及現代的能源。
目標8: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達到全面且有生產力的就業,讓每一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
目標9:建立具有韌性的基礎建設,促進包容且永續的工業,並加速創新。
目標10: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
目標11: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
目標12: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目標13:採取緊急措施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目標14: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與海洋資源,以確保永續發展。
目標15: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目標16:促進和平且包容的社會,以落實永續發展;提供司法管道給所有人;在所有階層建立有效的、負責的且包容的制度。
目標17:強化永續發展執行方法及活化永續發展全球夥伴關係。

台灣的永續發展目標

臺灣永續發展目標的擬定,緣起於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於 2016 年 11 月第 29 次委員會議時,決議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研訂我國永續發展目標。經過蒐集各方意見及各部會綜合國際趨勢、國內需求、專家建議與公民意見後,確認提出 18 項核心目標、 143 項具體目標,以此掌握臺灣落實永續發展目標時的關鍵政策措施,以解決經濟發展、環境保護、氣候變遷、能源轉型、人口老化、少子化危機、弱勢民眾照顧,以及建立包容社會等困境,而我國的各對應指標與世界各國所提出轉型領域以及推動永續發展目標落實所需的政策工具,均相呼應。
 

臺灣永續發展核心目標
01 強化弱勢群體社會經濟安全照顧服務
02 確保糧食安全,消除飢餓,促進永續農業
03 確保及促進各年齡層健康生活與福祉
04 確保全面、公平及高品質教育,提倡終身學習
05 實現性別平等及所有女性之賦權
06 確保環境品質及永續管理環境資源
07 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可負擔、穩定、永續且現代的能源
08 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提升勞動生產力,確保全民享有優質就業機會
09 建構民眾可負擔、安全、對環境友善,且具韌性及可永續發展的運輸
10 減少國內及國家間不平等核心目標
11 建構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特質的城市與鄉村
12 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
13 完備減緩調適行動以因應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14 保育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海洋環境劣化
15 保育及永續利用陸域生態系,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防止土地劣化
16 促進和平多元的社會,確保司法平等,建立具公信力且廣納民意的體系
17 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
★核心目標 18 逐步達成環境基本法所訂非核家園目標 (為臺灣特有本土目標)

 

SDGs 在教育上的實踐

SDG 第 4 項目標:優質教育:確保包容性和公平的教育,並為所有人提供終生學習機會
Ensure inclusive and equitable quality education and promote lifelong learning opportunities for all.

SDGs的各項指標涵蓋層面廣泛,其中第四項指標則是優質教育,由2000年起MDGs則已將普及小學教育納入指標範疇內,因此經過各國推展後至今已接受初級教育的人數有極大的成長。固然如此,經過統計目前全球仍然有接近一半的學童在城鄉差距的因素下陷入失學的循環中,因此SDGs公佈後,期望能持續在教育層面上能更進一步,以確保全球各國能擁有有教無類、公平以及高品質的教育及能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

在2020年元月教育部發佈新聞,強調將致力推動公平、優質教育,讓我國教育能永續邁進。在台灣義務教育的普及率極高,因此在SDGs中如何強化「優質教育」一直是教育部關注的核心,為了提供公平及高品質的教育機會及促進永續發展的教育,我國「教育基本法」已正式揭櫫公平原則,充分展現對教育機會公平正義的堅持,而十二年國教的推動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希望能兼顧學生的個別需求、尊重多元文化與族群差異、關懷弱勢群體,透過適性教育,激發學生對於學習的渴望與創新的勇氣,並善盡國家公民的責任展現共生智慧,成為具有社會適應力與應變力的終身學習者,以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基本精神。

SDGs五大主軸
圖片引自:國立臺中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何昕家



SDGs五大主軸與十二年國教自發、互動與共好課程

 發展山林教育課程

發展山林教育課程(自發-人類與地球的關係)

健康促進河濱路跑 

健康促進河濱路跑(自發-體認到成長與侷限)

發展古圳走讀與水體保護課程 

發展古圳走讀與水體保護課程(互動-人類與地球的互動)

發展稻米栽種課程

發展稻米栽種課程(互動-社會議題與經濟關係)

海洋生態保護

海洋生態保護(共好-共同進行相關合作)

 螢火蟲季賞螢生物多樣性課程

螢火蟲季賞螢生物多樣性課程(共好-人類與地球共生共存)

 

另外,推動SDGs是一種循環的過程,如有落實於生活,如培養能力及素養,唯有透過教育才能紮根,才能真正邁向永續的發展,因此根據我國擬定的永續發展目標,將臺灣永續發展核心目標課程化、具體化,落實於學校的教育中,才能讓SDGs的理想目標在學校教育的推展更為落實,更有所依循。

項目

消除貧窮

零飢餓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淨水與衛生

內容

消除貧窮

零飢餓

健康與福祉

優質教育

性別平等

淨水與衛生

教育連結

助學金
補償教育

食農教育
食物銀行

健康促進
無毒校園
戶外教育

12年國教
終身學習
教育創新

性別平等
尊重共榮

水資源保護
水循環

項目

可負擔能源

經濟發展
尊嚴就業

基礎建設
產業創新

減少不平等

永續城市
與社區

責任生產
與消費

內容

可負擔能源

經濟發展尊嚴就業

基礎建設產業創新

減少不平等

永續城市與社區

責任生產與消費

教育連結

節能減碳
再生能源

循環經濟
技職教育

友善產業
創客教育

人權教育
環境正義

防災教育
互動共好

責任行為
永續產銷

項目

氣候行動

水中生態

陸域生態

和平正義
與制度

全球夥伴

 

內容

氣候行動

水中生態

陸域生態

和平正義與制度

全球夥伴

Goals

教育連結

氣候變遷
調適舒緩

水體保護
海洋教育

永續森林
生物多樣性

法治教育
民主和平

深耕在地
放眼國際

 

 

可以想像2030年的幸福模樣嗎?

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資源耗竭、貧富失衡,這些全球性的議題影響著人類的永續發展,因此我們期許能在SDGs的指導準則下,以追求永續發展為終極目標,讓世界可以更茁壯、健康及包容。

Now we have to come together
live in justice and peace
turn dream into reality
for you and me……
(引自We love the SDGs)

 

參考資料
1.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計畫內容(民108年9月20日)。檢自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April.20,2020)
2.林宇廷、許恆銘、黃敏柔(2016)。SDGs 專欄/世界正在翻轉!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檢自NPOST公益交流站(April.28,2020)
3.林新雅、李振北 Lucas CSRone(2017)。從 MDGs 到 SDGs:強化氣候問題、追求和平、公正與包容。檢自NPOST公益交流站(April.20,2020)
4.新北市政府網頁,永續發展目標地方自願檢視報告(民108年7月24日)。檢自New Taipei SDGs(April.20,2020)
5.教育部全球資訊網,響應2020國際教育日主題:為人類、地球、繁榮、和平而學習 教育部推動公平、優質教育,邁向永續(民109年1月22日)。(April.20,2020)
6.廖靜蕙(2019)。里山倡議貢獻生物多樣性目標與永續發展指標服務人類福祉更有效。檢自環境資訊中心(April.28,2020)
7.United Nations網頁,計畫內容(May.4,2016)。檢自United Nations(April.20,2020)
8.何昕家(2020年4月9日),臺灣永續發展目標教育實踐(Taiwan SDGs For School),新北市環教輔導團教師研習簡報。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