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福山蝴蝶生態步道森活浴

路線名稱

福山蝴蝶生態步道森活浴

所屬區域

█烏來區 

步道長度

2500

公尺

活動時間

3

小時

位置地圖

大羅蘭部落交通路線圖

福山蝴蝶生態步道森活浴步道路線圖

交通方式(簡述即可)

搭車

搭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捷運新店站下車,走至站外至北宜路搭新店客運849號公車烏來公車總站下車,至烏來停車場搭烏來區社區巴士烏來、信賢、福山線往福山於大羅蘭下車,即到大羅蘭部落。

烏來社區巴士烏來、信賢、福山線班次表(一日僅有三班):

站名

第一班

第二班

第三班

烏來停車場

05:40

假日06:00

13:15

17:30

大羅蘭

06:30

假日07:00

14:10

18:30

自行開車

  • 北上車輛至新店請走3號高速公路[安坑交流道下[新店方向行駛[往碧潭、烏來方向[環河路[走中間車道下地下道往北宜路[北宜路[轉進新烏路[烏來區公所[右轉觀光大橋[環山路[烏來瀑布[北107道路[信賢部落[下盆部落[李茂岸部落[大羅蘭部落
  • 南下車輛至新店請走3號高速公路[新店交流道下[靠交流道右側往碧潭、烏來方向[右轉中興路[北宜路[轉進新烏路[烏來區公所[右轉觀光大橋[環山路[烏來瀑布[北107道路[信賢部落[下盆部落[李茂岸部落[大羅蘭部落

步道特色(200-500字,建議描述吸引親師生進行戶外教育的因素)

福山部落裡有一條充滿生命力的河川叫大羅蘭溪,溪中翻著肚白、閃閃發光猶如水中螢火蟲,泰雅族人稱之古類巴來(意旨真正的魚),據說也是祖先定居於此的原因之一。日治時期開鑿的水圳,為的是教泰雅族人種植水稻,如今部落裡不見水田,水圳道依然暢流,倒成了蜻蜓、蝴蝶、青蛙及溪谷環境植物的天堂,綠意遮蔭的步道十分平坦,走一趟極富負離子含量的生態廊道,健康悠活,疲態全消。

    近年來福山部落新建了一條蝴蝶步道,長約一公里,全線大多為平緩的水圳路, 又兼有大羅蘭溪的溪流美景與泰雅族的部落風情,因此很快成為福山部落觀光的新亮點。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舉辦「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的行程,以協助推廣福山部落的觀光活動。

    蝴蝶步道:位於福山的大羅蘭聚落,長約1公里,步道全線大多沿著水圳邊的平緩碎石水泥路,兩旁古木參天,綠樹遮蔭,沿著水圳及大羅蘭溪左岸逆流而行,潺潺水聲讓人感到清幽涼爽,偶有透過林間空隙中望見大羅蘭溪白淙溪影,行經步道的蝴蝶公園、高架的觀景平台及古水圳取水口處有拱橋可環走至右岸開闢不久的溪瀧步道返回大羅蘭聚落。沿途穿梭在自然混合林中,聽聽蟲鳴鳥叫及潺流不停的流水聲,溪谷石礫嶙峋錯落,美不勝收。蝴蝶步道除了是一條適合漫步細觀的生態步道外,亦是一條清涼消暑賞鳥的生態步道。

沿溪瀧步道就可返回大羅蘭聚落,此時可選擇此處幾間族人經營的泰雅風味餐廳來填飽八斗。味蕾滿足若還有時間及精力,可再步行至福巴越嶺入口處走到吊橋旁的雅岸步道,此步道亦循著大羅蘭溪左岸而行,可俯瞰對岸層山疊翠及清澈見底的溪水,據當地的導覽人說:這條短短的步道還能見到許多珍稀的鳥類及螢火蟲呢!步道走到盡頭既是卡拉模基聚落,這個地名是從日文來的,意思是有錢人的意思,日據時期這裡有駐在所及煉樟腦的工寮,目前尚有10幾戶族人生活於此,亦自組成立了卡拉模基生態旅遊工作室來推廣部落之美,來一趟充滿泰雅部落文化的生態之旅吧!

活動行程建議(200字為限)

建議可德楠文化營營長或與福山社區發展協會聯繫,有專人導覽行程,並可深入體驗泰雅狩獵文化及享用原民美食喔。

大羅蘭聚落[蝴蝶步道(觀察山林動植物,30分)[蝴蝶公園(蝴蝶觀察及認識蝴蝶食用植物,20分)[溪瀧步道(享受芬多精森林浴,30分)[德拉楠文化營(泰雅原民文化體驗-射箭、搗麻糬、烤肉BBQ、獵徑踏查及陷阱製作等,100分)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