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泰山好廟,新北態美

路線

名稱

泰山好「廟」、新北「態」美

所屬

區域

▉泰山區

步道

長度

8,100

公尺

活動時間

6

小時

位置

地圖

交通

方式(簡述即可)

搭車

從泰山捷運站搭公車786至泰山分駐所è步行兩分鐘到下泰山巖è搭乘公車801至泰山巖。

‚從泰山捷運站搭公車918到泰山國小è搭公車858到泰山巖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五股交流道è新北大道五段è貴子路右轉è明志路三段

  右轉è泰山巖

步道

特色(200-500字,建議描述吸引親師生進行戶外教育的因素)

«頂泰山巖: 頂泰山巖是泰山最古老的廟宇,創建於清乾隆19年(1754),福建安溪移民李氏由原鄉迎奉顯應祖師神像來台, 在現址興建了一座寺廟,名為「福山巖」,以庇佑拓墾順遂平安

«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是北台灣第一所正式的書院,卻不是來自官方的設置,而是民間自發的力量。乾隆28年(1763)原籍福建汀州的貢生胡焯猷,鑒於新莊平原已繁榮發展,當地卻無教育機構, 學子須遠赴彰化求學,因此捐出瓦屋一進五間,旁有廂房十二間的屋舍,做為學舍,成立義學。胡焯猷並且捐出80甲水田做為學產,以佃租收入供應書院的開銷。 這項義舉獲得淡水廳同知的讚賞,並呈報上級,閩粵總督楊廷璋聞報,而將義學命名為「明志書院」。 明志書院於是成為當時淡水廳(包括大甲溪以北的北台灣)的第一間書院。比北台第二所書院「學海書院」整整早了80年。

«義學坑自然公園: 義學坑自然公園位於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二段254巷底,即明志書院 後方的廣闊山坡,其範圍為明志路以西,瓊仔湖以南,應化大排以北的三角形區域內,海拔134公尺,公園規劃於2001年,面積約有17公頃。開車者可從明志路二段136巷進入上山,車子可停在瓊仔湖福德宮的停車場,再從福德宮旁步道進入。福德宮旁有一座二層樓的「清風亭」,登上亭子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可俯瞰泰山區全景及遠眺新莊、五股、大台北地區等美麗景觀,這裡也是欣賞台北夜景的好地方,福德宮廣場前的視野也很不錯;經過福德宮往自然公園步道沿途為平坦柏油路面,路旁設有木棧道及木造涼亭,園區內並設有二座觀鳥亭子,牆壁上開有觀鳥的窗孔,可以用來觀察五色鳥及其他鳥類棲息、生態等。

«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 美寧娃娃曾經陪伴泰山走過歷史,在臺灣代工的年代,全球知名的玩具大廠「Mattel」在泰山設廠。芭比娃娃從材料生產到包裝出口,完全在泰山完成,直到1987年。2004年成立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呈現美寧工廠的歷史與泰山產業的變遷,並展示芭比娃娃及相關文物,另有歐、美、日、俄羅斯等各國的代表性典藏娃娃,每款娃衣設計兼具了傳統服飾特色及創新流行元素值得到館一遊。

活動行程建議(200字為限)

建議可以與泰山娃娃產業中心及泰山巖預約,有專門的導覽解說。

泰山捷運站è公車20分鐘è泰山巖è步行六分鐘è明志書院è復行三分鐘è義學坑自然公園è公車12分鐘è泰山娃娃產業文化館è步行10分鐘è泰山捷運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