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我愛鹿角溪,玩美溼地樂

路線名稱

我愛鹿角溪,玩美溼地樂

所屬區域

▉樹林區

步道長度

1000

公尺

活動時間

1.5-2

小時

位置地圖

 

交通方式(簡述即可)

自行車

1.沿著大漢溪左岸自行車步道,可從鶯歌騎到八里,中途可至樹林鹿角溪人工溼地停留。

自行開車

1.若從新莊或板橋方向前來,沿著環漢路四段直行,至樹林東豐街交叉口,找位置停車,步行越過堤防,即可看到鹿角溪人工溼地解說牌。

2. 若從鶯歌或三峽方向前來,沿著環漢路五段直行,至樹林東豐街交叉口,找位置停車,步行越過堤防,即可看到鹿角溪人工溼地解說牌。

步道特色(200-500字,建議描述吸引親師生進行戶外教育的因素)

人工溼地是人類向大自然學習的具體例證,利用生態工程技術,來模擬天然溼地的水文、土壤及生態環境,讓水域中的水生植物和微生物自然淨化生活污水,也讓水棲生物和水鳥有了棲息地。

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環河道路堤防外的「鹿角溪人工溼地」,早期被人們作為垃圾掩埋場;民國九十三年部份腐植土被清運後,一片荒蕪的河川高灘地中的間雜著民眾的菜圃;部分未清運的腐植土所形成的高地,則為野生物棲息的河岸次生林。民國九十六年底,「鹿角溪人工溼地」在臺北縣政府「幸福 美麗 大台北」、「3年完成300公頃人工溼地(含礫間)」的願景下誕生。

鹿角溪人工溼地的水域環境約13.11公頃,連同陸域面積約為16公頃。整個淨化水質的系統,含有沉沙池、漫地流區、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草澤溼地區及生態池等五個部份;預估每日能淨化12000公噸的生活污水,用來灌溉溼地園區的植物,並補助大漢溪乾淨的水。

「鹿角溪人工溼地」在營造多樣性的水域環境時,因為保留了完整的河岸次生林及現地的喬木(如水柳、苦楝等),吸引32科62種鳥類棲息,也吸引蜻蜓等昆蟲、兩生類、爬蟲類動物前來進駐。這樣尋求人與自然永續地和諧共存的溼地環境,是適合學校師生的戶外學習教室,也是社區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的場域。

 

活動行程建議(200字為限)

建議可以與樹林國小鹿角溪課程發展工作坊老師聯繫,進行預約,有專門的生態導覽闖關活動。

樹林國小à騎自行車(15分)開車或騎車(10分)à環漢路與東豐街交叉口à步行(5分)à溼地入口廣場(全區簡介或說明,20分)à初沉池、漫地流區(觀察,10分)à步行穿越次生林(5分)à近自然式溪流區(進行水棲生物撈取活動,20分)à步行至草澤溼地區(鳥類觀察,30分)à 步行至生態池區(水質監測,30分)à返回入口廣場解散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