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外來種結合校訂彈性學習課程

文、圖:新北市八里國中 王俊凱老師

I.亞洲水龍

2015年偶然得知校園附近的紅水仙溪出現一種大型蜥蜴,在溯溪進行調查後,發現了大型的外來種蜥蜴-亞洲水龍,這是台灣發現亞洲水龍入侵的新地點記錄。我們便以此為2017新北市科展競賽的主題,想要瞭解亞洲水龍對台灣生態的影響並探討移除對策。

經過兩年野外調查與實驗室觀察實驗,我們發現水龍入侵後會對當地物種造成競爭與獵捕等影響,但水龍對溪流環境依存度高,有機會以人力移除壓制數量;而且水龍極為容易飼養和馴化,非常適合當作寵物或教學用途,加以尊重生命之觀點,抓起來殺掉也許不是最佳之解決方式,因此本研究提出:「捕捉-認養」的移除策略,還有「異地保種」之功用,但前提是認養學校或飼主需有生態背景,且領養後不會棄養。因此八里國中也順勢成立「兩棲爬蟲收容教育中心」,將水龍繼續飼養並作為教學用途,推廣生命教育與環境保護之概念。同時將外來種議題的「遷徙花路米」課程於108新課綱實施時,變成七年級校訂彈性課程的三堂課,讓全校所有七年級學生都能了解,來自校園附近的外來種對環境造成的影響。

七年級校訂彈性課程
七年級校訂彈性課程

 

至外校進行外來種議題分享
至外校進行外來種議題分享

 

BOX. 亞洲水龍小檔案

亞洲水龍又稱綠水龍,雄蜥全長最大可達95公分,壽命17年。水龍之名是因其偏好溪流的環境,是一種爬樹能力強的半水棲肉食性蜥蜴,以昆蟲為主食。原產於越南、泰國以及中國南部,在原產地有環境破壞及人為捕捉(食用、獸皮、寵物市場等)之生存壓力,在中國被列為瀕危物種。

又名綠水龍的亞洲水龍
又名綠水龍的亞洲水龍

 

課程設計者

*一〜三人

王俊凱

主要學科領域

*可跨學科領域

自然領域―生物

課程名稱

遷徙˙花路米

課程簡介

「遷徙」名詞來自於動物為了覓食求生或繁衍生息而進行千里跋涉的大移動,如非洲的牛羚與美洲的帝王斑蝶,臺灣也有紫斑蝶與候鳥的大遷徙。但人類活動也讓一些生物進行本來無法達成的大遷徙,進而成功在當地定居,成為入侵外來種且造成許多問題……。

授課年級

七年級

授課時數

3節

課程目標

*預期的學習成果二〜三個;應能涵蓋能力指標與大概念

1. 學生能了解動物大遷徙的現象、原因。

2. 學生能了解數千年來人類大遷徙所造成的物種、疾病交流現象,並從「入侵外來種」的層面,探討相關衝擊。

3. 學生能就「入侵外來種」議題,思辨環境保育及尊重生命的意義與公民責任。

能力指標

*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一〜二個

J-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具備理解情境全貌,並做獨立思考與分析的知能,運用適當的策略處理解決生活及生命議題。

J-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培養道德思辨與實踐能力,具備民主素養、法治觀念與環境意識,並主動參與公益團體活動,關懷生命倫理議題與生態環境。

大概念

*二〜三個

1. 一些生物會為了「覓食求生」或「繁衍生息」而進行千里跋涉的大遷徙。

2. 因人類生存、娛樂等需求而帶進的外來種(動物、植物、病原體),對於人類社會及在地生態同時具有正反面的影響。

3. 針對「入侵外來種」的關切,起因於對經濟、環境、生命倫理課題的憂慮。

4.「入侵外來種」問題的思辨與處理,是履行公民責任的重要課題之一。

主要問題

*二〜四個

1. 什麼是外來種?什麼是入侵外來種?其形成分別是甚麼原因?

2. 外來種的「利」包括那些(農業、觀賞、或其他)?外來種的「弊」包括那些(經濟、生態、疾病危害)?「利」或「弊」,何種影響較大?

3. 針對降低外來種、入侵外來種的衝擊,我們能做些什麼?由檢疫與生態保育、飼主責任、放生與護生與社會教育等面向做出討論。

學生的學習活動與實作任務

*蒐集評量所需的證據

1. 分組討論身邊外來種的利與弊(J-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2. 認識台灣常見的重要入侵外來種:外來種拼圖與分組查資料報告(J-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3. 台灣外來種學習單-外來種引入之目的與造成之危害(利與弊)(J-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4. 認識台灣的入侵外來種動物與外來種寵物:學生分組觀察認識外來種動物,完成生物觀察記錄表(J-A2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5. 學生發現外來種動物並非想像中惡名昭彰,這些動物只是按照生物本能在新土地努力生存,但無形中對本土物種卻造成被掠食或競爭等傷害,對人類經濟與健康衛生也可能造成影響。有錯的是將牠們帶進來的人類,我們應該如何避免?學生完成課程總結心得單(J-C1道德實踐與公民意識)

單元及重點

教學活動(含教學資源運用)

時間

學習活動或實作任務

備註

1. 認識國內國外的動物大遷徙

2. 人類活動也讓一些動物進行本來無法自行達成的大遷徙

第一節課

【引起動機】

1. 介紹遷徙名詞的由來。以PPT和影片介紹世界上有名的動物大遷徙:牛羚與帝王斑蝶;以及介紹臺灣的紫斑蝶與候鳥大遷徙。

7

1、分組討論身邊外來種的利與弊

2、外來種拼圖與分組報告

主要問題12

能力指標J-A2

【發展活動一】

1. 自然界的大遷徙卻比不上人類力量的遷徙,物種跨越了原本自然的屏障遷徙,如高山與海洋-形成了外來種,甚至能夠落地生根開始在地繁衍,因而在變成了入侵外來種。

3

2. 分組討論,寫出五種身邊常見的外來種,並分析這些外來種的利與弊,附錄(二)學習單1。

5

3. 介紹入侵外來種造成的問題:緬甸小鼠與禽流感(人類疾病)、褐樹蛇(生態)、蘇鐵盾介殼蟲與松材線蟲(植物疾病)、兔子(經濟)等。

7

4.每組學生抽籤並完成臺灣的外來種拼圖,以平板電腦以及教師提供書籍查出名字,並完成該外來種之原生地、如何引進、物種介紹和造成危害等資料,附錄(三)學習單2。學生分組報告該外來種形成原因與危害。(外來種拼圖以A3製作,護貝並裁成4X8拼圖,挑選物種如附錄(四))

23

認識臺灣的外來種

第二節課

5. 承接4,學生完成附錄(五)學習單3,以幫助教師確定學生瞭解。

7

3、台灣外來種學習單

4、生物觀察記錄表

主要問題12

能力指標J-A2

6.也有台灣的物種到別國變成他們的入侵外來種,如星天牛與大閘蟹。

3

【發展活動二】

1. 觀察臺灣的外來種活體:教師先以PPT介紹這些動物相關背景知識(觀察物種如附錄(六))

20

2. 分組觀察(一組5分鐘)

15

學生能體會飼主責任、環境保育與尊重生命。

第三節課

3. 分組觀察(一組5分鐘)

15

5、課程總結心得單

主要問題12

主要問題3

能力指標J-C1

【綜合活動】

1. 觀察到的入侵外來種動物很可愛,牠們只是按照生物本能在新土地努力生存,但無形中對本土物種卻造成被掠食或競爭等傷害,對人類經濟與健康衛生也可能造成影響。但有錯的是將牠們帶進來的人類,我們應該如何避免?(檢疫與生態保育、飼主責任、放生與護生與社會教育)

3

2. 教師以挖仔尾斑腿樹蛙活動為例,分享外來種移除成效不彰,因此源頭控管才是根本,彰顯檢疫的重要。另外,生態系的健全也是外來物種不易入侵的關鍵。(檢疫與生態保育)

7

3. 人類飼養的貓狗,其實也是外來種生物,對生態環境破壞極大,因此不棄養是最根本的飼主責任,養動物前也需好好思考。(飼主責任)

5

4. 放生也是造成外來種的問題來源,以海濤法師亂放生為例,以護生代替放生。(放生與護生)

5

5. 社會大眾若對於外來種都有正確的概念,瞭解外來種可能的危害與防治方法,才能減少入侵外來種的形成機會。(社會教育)

3

6. 完成整堂課最後的心得單(附錄(七)學習單4)

7

 

II.龍眼雞

去年八月時筆者服務的八里國中,突然一夕之間成了生態界的熱門景點,原來是學校附近發現了一種美麗的外來種昆蟲「龍眼雞」,甚至還有新聞媒體用「夢幻之蟲」來形容。教師身為學有專精的昆蟲專家(台大昆蟲系畢業)及在地的環境教育人員,對於這個熱門議題當然非常關心,不僅親自進行生態調查,更帶著八里國中的學生實際觀察,甚至進行了市級的公開課,課堂中利用學校周遭發現外來種「龍眼雞」的時事新聞做為主題式議題進行教學,複習生物課本的知識,並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以「非洲豬瘟」作為課程總結,從身邊環境出發,最後反思國家重要議題。

課程首先介紹八里國中附近最近出現了一種入侵外來種昆蟲「龍眼雞」,配合各大媒體的報導,讓學生知道原來周遭環境出現這件大事,接著介紹龍眼雞的生態資訊,並複習生物課本中學過的相關知識,例如龍眼雞的尿液富含糖類,可能讓真菌增生而使龍眼樹生病,其中龍眼雞尿液有糖分是因為吸食韌皮部汁液,韌皮部運輸養分正是生物課本第四章的內容。

接著帶領學生探討龍眼雞對經濟環境的影響,認知外來種對於生態多樣性造成的衝擊,讓學生思辨環境保育及尊重生命的意義,甚至未來能履行公民責任進行監測和通報。學生同時也學習使用望遠鏡,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回到教室總結:相關單位已經以人力移除近五千隻,但野外數量仍非常多,難以完全移除,回頭帶入非洲豬瘟的議題,除了介紹相關知識外,也向學生傳達不隨便攜帶動植物等管制生物與產品是公民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我們是在課程最後總結時才帶進非洲豬瘟的議題,因為從周遭出發,學生對於非洲豬瘟的議題,就不會有事不關己的感覺,而是更瞭解為什麼政府要嚴格控管,並罰這麼重的金額。因為就像龍眼雞一樣,一旦有人攜入,要完全移除不但耗費極大金錢與人力,而且成效不彰。許多學生都會有"噢!~~~ "原來如此的反應呢!

龍眼雞小檔案

龍眼雞並不是一種雞,而是一種半翅目蠟蟬科的昆蟲,因為在本草綱目中,稱蠟蟬這類的生物為「樗雞」,加上寄主植物為龍眼,所以稱為龍眼雞。龍眼雞的外型非常豔麗,但龍眼雞原本分布於中南半島到中國南部一帶,只零星出現在離島金門,台灣本島並沒有分布,今年卻意外於新北市的五股和八里一帶發現大量族群,因此讓生態界非常震驚,推測可能有人刻意引入。

教案內容架構圖




參考附件1檔案:美麗的錯誤-龍眼雞教學流程

教學成果與反思

附件:教學過程紀錄或成果

緣起:校園周遭發現外來種龍眼雞

大批民眾前來攝影拍照
大批民眾前來攝影拍照
新聞報導:蘋果日報
新聞報導:蘋果日報
新聞報導:台視
新聞報導:台視
農委會宣導文宣
農委會宣導文宣
農業局公布的出現地點,紅圈處為八里國中
農業局公布的出現地點,紅圈處為八里國中



活動照片:帶著學生進行實地觀察

帶學生實地觀察
帶學生實地觀察
捕獲龍眼雞
捕獲龍眼雞
近距離觀察
近距離觀察
與龍眼雞大合照
與龍眼雞大合照
龍眼雞的保護色
龍眼雞的保護色
製作成教學標本
 製作成教學標本

 

活動照片:全市公開課

結合專輔全市公開課
結合專輔全市公開課
說課
說課

美麗的錯誤-龍眼雞, 先介紹相關背景知識

美麗的錯誤-龍眼雞,先介紹相關背景知識

學習單文本閱讀

學習單文本閱讀

學習單文本閱讀1
學習單文本閱讀1
 活體實物觀察
 活體實物觀察

 

活動照片:全市公開課

校外實地觀察
校外實地觀察
校外實地觀察1
校外實地觀察1
操作捕蟲網
操作捕蟲網
回到教室,教師統整
回到教室,教師統整
完成學習單
完成學習單
議課
 議課

 

參考附件2檔案:學生學習心得

活動照片:全校宣導

朝會時間進行宣導
朝會時間進行宣導
利用朝會時間進行宣導
利用朝會時間進行宣導
介紹外來種且對人體可能有害的荔枝椿象
介紹外來種且對人體可能有害的荔枝椿象
利用朝會時間進行宣導1
利用朝會時間進行宣導1
最後帶到國家大事-非洲豬瘟
最後帶到國家大事-非洲豬瘟
 
由周遭的龍眼雞談起,讓學生瞭解非洲豬瘟為什麼要全民共同防疫
 由周遭的龍眼雞談起,
讓學生瞭解非洲豬瘟為什麼要全民共同防疫

 



參考附件3檔案:107-2段考題

活動照片:龍眼雞後續教師社群分享與社會教育

分享於台北市自然科教師雲端社群
分享於台北市自然科教師雲端社群
新北市環教中心志工研習分享
1080927 新北市環教中心志工研習分享
1081006 高雄綠色博覽會分享
1081006 高雄綠色博覽會分享
1081014 宜蘭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分享
1081014 宜蘭武荖坑環境教育中心分享
 03_1071101新北環境教育執行成果頒獎暨環境教育研習左 新北環境教育執行成果頒獎暨環境教育研習右
1071101新北環境教育執行成果頒獎暨環境教育研習全市研習中分享 

 

活動照片:龍眼雞後續教師社群分享與社會教育

1081109 台中龍津高中分享
1081109 台中龍津高中分享
1081121 五股國中分享
 1081121 五股國中分享
1090119 貢寮國中分享
1090119 貢寮國中分享
1090223 八里國小分享
1090223 八里國小分享
1090223 大崁國小分享
1090223 大崁國小分享
 1090313 烏來國中小分享
  1090313 烏來國中小分享

 

活動照片:龍眼雞後續教師社群分享與社會教育

1090327 頂溪國小分享
1090327 頂溪國小分享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
1090529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 
新北市永續環教中心研習分享
11090518 新北市永續環教中心研習分享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
 1090529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2
1090529 全新北市研習分享2
蝴蝶保育協會分享
 1090802 蝴蝶保育協會分享


參考附件4檔案:結合數學領域製作成益智紙拼圖
 

獲得綠色葉片最高五片之肯定
獲得綠色葉片最高五片之肯定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