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教育現場如何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5?

文、圖:新北市立三民高級中學 吳致甄老師


壹、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5是什麼呢?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15(以下文章,以SDGs目標15簡稱)的內容,透過各層面的行動,保護或復育陸域上各類型生態系:

「保護、維護及促進領地生態系統的永續使用,永續的管理森林,對抗沙漠化,終止及逆轉土地劣化,並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其細項目標有:
15.1 在2020年以前,根據國際協議保護、恢復及永續使用陸地與內陸淡水生態系統與其服務,特別是森林、沼澤、山脈與旱地。
15.2 在2020 年以前,推動各類型森林的永續管理,終止毀林,恢復遭到破壞的森林,大幅增加全球造林。
15.3 在2030 年以前,對抗沙漠化,恢復惡化的土地與土壤,包括受到沙漠化、乾旱及洪水影響的地區,致力實現沒有土地退化的世界。
15.4 在2030 年以前,落實山地生態系統的保護,及其生物多樣性,以加強其提供永續發展的生態服務能力。
15.5 在2020年以前,採取緊急且重要的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遏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絕種。
15.6 根據國際共識,公平公正分享運用基因資源所創造的利益,促進適當取得基因資源使用的管道。
15.7 採取緊急行動,終止受保護動植物遭到盜採、盜獵與非法 走私,並解決非法野生生物產品的供需。
15.8 在2020 年以前,採取措施以避免侵入型外來物種入侵陸地與水生態系統,且大幅減少其影響,控管或根除須優先處理的物種。
15.9 在 2020 年以前,將生態系統與生物多樣性價值納入國家與地方規劃、發展流程與減貧策略中。
15.a. 動員並大幅增加來自各個地方的財物資源,以保護及永續使用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統。
15.b. 動員來自各個地方的各階層資源,以用於永續森林管理,並提供適當的獎勵給開發中國家改善永續森林管理,包括保護及造林。
15.c. 改善全球資源,以對抗保護物種的盜採、盜獵與走私,包括提高地方社區的能力,以追求永續發展的謀生機會。

SDGs目標15包含陸域上各種生態系的保護與保育,正是人類生活的主要場域,這些生態系的保育極其重要,然而,在教室裡如何帶領學生認識SDGs目標15著實不易,因需認識的生態系類型非常多元,每一生態系所面對挑戰與課題,不完全一樣,在有限的教學時間裡不易推動。因此,不妨選擇其中一個生態系,培養學生對大自然的興趣,在學生心中撒下對生態保育的小種子。我們選擇熱帶雨林生態系作為推動SDGs目標15的鑰匙,設計一系列課程,深化學生對熱帶雨林生態系的瞭解,使學生對於森林生態系有了基礎概念,希冀因此引起學生對其他生態系統的關注。



貳、推動臺灣學生對熱帶雨林保育的認識

熱帶雨林佔全球面積約6%,其重要性遠大於其所佔的面積,棲息在雨林的物種佔全球50%以上,保存著許多珍貴的生物基因,熱帶雨林的完整性,影響著全球水循環、碳循環以及氣候。自工業革命以來,大氣中二氧化碳濃度的上升,氣候變遷,雨林碳吸存的能力開始被廣泛且深入的討論。因各種開發活動,熱帶雨林正遭受嚴重的破壞、甚至消失,許多物種因而瀕臨絕種或滅絕,人類的生存環境因此產生劇烈的變化,對熱帶雨林的關注刻不容緩。臺灣在特殊的地理位置與地形條件之下,擁有豐富而多樣的生態系,卻無熱帶雨林生態系,臺灣的學生因而缺少親密接觸熱帶雨林的機會,對熱帶雨林認識非常有限,期望透過本課程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對熱帶雨林有多一些的認識,建立保育熱帶雨林的正確觀念。

一、課程設計

以SDGs目標15中的15.2及15.5為課程發展基礎,規劃設計一學期的「微廣告、救雨林」課程,學生拍攝拯救雨林相關的微廣告,透過微廣告的分享進行保育行動。課程包含三個部分: 

「微廣告、救雨林」課程架構圖
「微廣告、救雨林」課程架構圖

 

(一)情感建立──對周遭植物的情感建立,培養對熱帶雨林生態系的興趣。

首先,從校園植物出發,帶領學生觀察校園裡的植物,透過任務闖關與分組競賽方式增進課程趣味,各關卡任務為以五感(味、視、嗅、聽、觸覺)貼近、認識校園裡的植物。接著以校園植物為題,符合「線條、形狀、對稱、色彩及光線」五個基本攝影技巧為材,主動仔細觀察植物並拍攝成照片,和同學分享作品。另邀請翁恒斌攀樹師至校園內,帶領學生在校園攀樹,提供另一種視角看世界,學生培養與樹、與自然的情感。

任務闖關觀察校園內的植物
任務闖關觀察校園內的植物

 

在校園裡攀樹
在校園裡攀樹

 

 

(二)知識建立──瞭解熱帶雨林的功能、重要性及現今面臨的危機。

 

經過情感建立階段,學生對植物、森林不再感到陌生,緊接著以國內外資料、新聞、廣告、圖片等媒體輔助,多角度認識熱帶雨林的功能與重要性,及人類為了滿足經濟需求,大舉開發熱帶雨林,對雨林帶來嚴重的衝擊,威脅棲息於此的動、植物,更透過水循環、碳循環對氣候產生極大的影響,最後回饋於人類。引起學生對熱帶雨林保育的共鳴,並探討國際、政府、企業對熱帶雨林保育的行動,思考個人如何在熱帶雨林保育上盡心力。

小組討論熱帶雨林的功能與重要性
小組討論熱帶雨林的功能與重要性

 

(三)以教為學──一系列課程引導,激發學生對熱帶雨林保育的使命感,拍攝保育微廣告,透過微廣告分享,強化保育概念。
學生將所學所聞,設計、拍攝熱帶雨林保育微廣告,在校內與附近國小分享作品,藉此以教(分享)國小學生,深化學生對熱帶雨林保育的想法與理念。

至鄰近國小分享熱帶雨林保育微廣告
至鄰近國小分享熱帶雨林保育微廣告

 

 

二、課程成效
(一)多元的課程活動,學生以不同視角認識熱帶雨林生態系。

 

學生雖無實際接觸熱帶雨林的經驗,運用生活周遭環境,輔以網路資源,取得各種視聽影像等媒體,融入多元的課程活動,在教室營造熱帶雨林的氛圍,如拼圖般一片片為學生勾勒出熱帶雨林的樣貌。


(二)以教(分享)為學,保育在心中萌芽。

課程學習成果,學生需拍攝熱帶雨林保育相關的微廣告,對校內、附近國小進行作品的分享,在拍攝保育廣告時,學生為追求微廣告的品質,主動查詢資料的豐富度與正確性,使得保育的種子在學生心中發芽紮根。



參、結論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每一個項目涉及的層面皆廣且深,可透過「點」的概念推動,利於提升學習者對每一目標初步的興趣,再慢慢引導深入討論,有助於降低每一個目標推動的難度。地球上的每一個人皆有責任為保護地球環境盡心力,一起合力完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學校可作為直接、單純推動永續發展目標的場域,透過學校教育落實學生對17個目標的認識,將大大幫助地球永續發展的可能性。

資料來源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