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鳳鳴防災FUN學趣

文、圖:新北市鳳鳴國小輔導主任 王蕙雯


壹、緣起
 

鳳鳴國小於107年度以「智慧防災iDPE i鳳FUN學趣」方案課程,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的殊榮,其中課程主軸(一)「i戀鳳鳴」是極具創新創意的防災課程,特別著重在情意目標的涵育,從愛自己出發,學會同理與關懷受災者的心情,本著愛己及人同體大悲的情懷,攜手撫慰受傷的心靈。本校除了肩負新北市防災教育輔導團中心學校的重責大任外,更自我期許將防災教育推廣至全國的使命感。


貳、防災教育生活化,生活防災化

杜威主張生活即教育,防災教育為因應極端氣候生活,成為十二年國教課綱19項重大議題之一,也唯有結合孩子生活經驗,持續融入情境脈絡化學習浸潤,內化後才能涵育防災素養。以下就本校防災教育特色課程教學方案略舉如下:


一、鳳鳴防災送愛,擁抱高麗菜(高年級)

面對極端氣候變遷的影響,除了氣候的溫差、雨量及災害的異常現象,在在影響常民生活,如同符應人民祈求「風調雨順」的應許之年,卻面臨著非預期的農作物大豐收,產量過剩導致價格崩跌的另類「農損災害」,如何面對新型態的防災教育轉變,於課程的創新與發展歷程,我們更進一步在大自然教化中,須要深思新型態的防災教育課程發展,如何去減災、防災、救災、適災,達到人與自然和平共處的平衡狀態。

適逢此一「機會教育」,掌握此教育契機,一別以往傳統聖誕節慶課程,結合防災送愛到偏鄉、守護菜農及高麗好菜融入聖誕節活動中,校長和家長會長帶領師生,前往彰化偏鄉田頭國小,舉辦「鳳鳴防災送愛-擁抱高麗菜」活動,送給該校防災頭套及協助當地小農搶收高麗菜。更讓我們思考如何發展「適災」課程,諸如面臨氣候的改變,導致農作物生產過剩,如何不浪費資源,從而教導學生創意發想或汲取先民的智慧,發想保鮮、貯藏食物,師法日本人創作「防災罐頭」的想法,結合三創課程-創意、創新、創業課程,如製作泡菜、柿餅、福菜干、紫地瓜葉茶..等,化危機為轉機,在轉機中尋找適災的生存契機。
 

 鳳鳴國小榮獲教育部107年度教學卓越銀質獎頒獎
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銀質獎

鳳鳴偏鄉助小農 擁抱高麗菜
偏鄉助小農-擁抱高麗菜 

 
 不一樣的聖誕節禮物
不一樣的聖誕節禮物
送愛偏鄉防災頭套-彰化田頭國小
送愛偏鄉防災頭套-彰化田頭國小

 


      
  


二、守護地球、愛物惜物-送愛到偏鄉(中年級)

學校自立午餐,將廚餘變黃金,利用果皮製作惜福液。每年舉辦「守護地球、愛物惜物」的跳蚤市場活動,學生們將個人或班級的義賣所得捐給學校購買防災頭套,致贈給偏鄉學童,送的不僅是頭套,亦是安全的未來。

()感恩惜福 環境友善 自製環保清潔液

將營養午餐的果皮回收(柑橘類果皮),由老師偕同志工教導學生,親師生一起製成環保清潔劑,實際使用於校園環境維護。透過雙手身體力行,將環保的種子,撒向校園的每一個角落。

(二) 跳蚤市場集氣集資 送愛到龍源 傳愛到育幼院

以「跳蚤市場防災送愛」為主題,讓孩童養成感恩惜福、珍惜資源的態度,各班將義賣所得捐給學校購買防災頭套,致贈偏鄉學童;希望較弱勢的低年級學童在地震災害時,可以多一份安全的保護。去年送愛到桃園的偏鄉龍源小學、育幼院,後續更將觸角延伸到彰化偏鄉小學,孩子用微薄的力量,種下防災與愛的種子,讓愛永不止息的傳下去。


三、用最真誠的歌聲 撫慰每個受創的心靈

(一) 心星點燈 生聲祈福(低年級)

0206花蓮大地震,老師特別安排設計(心星點燈 生聲祈福)教學活動,引唱「祈禱」這首歌,教導孩子能將心裡的感覺融入在歌聲裡,並輕聲的唱出來。有珍惜自己、關愛他人的情操,對受災者表達關懷及感恩救災人員的付出,學會同理、懂得尊重與關懷。

(二) 「愛與關懷」-師生自創自唱歌曲撫慰人心(全校)

學校在防震演練時,發現透過音樂的薰陶,孩子的心靈最容易恢復平靜,於是學校師生自創 (愛與關懷)防災撫慰歌曲,獲得教育部優等獎。希望孩子發自內心真誠歌聲,透過音樂能儘快將驚慌害怕的心情穩定下來,並能運用歌聲撫慰受傷的心靈。歌詞(由謝惠珠主任作詞)內容摘要如下:

「…我和你永遠心連心,把眼淚擦乾,把傷痛拋在一邊,我們有勇氣度過難關,朋友陪伴幸福滿滿,一起歡唱愛的歌聲嘹亮,朋友關懷溫暖美滿人間…」


四、防災教育推廣與生活實踐

(一) 有朋自香港來,台港防災教育國際交流首發啟航

來自香港的保良局莊啟程小學,於108年4月16日由副校長李敏兒帶領 36位師生到鳳鳴校際交流參訪防災、科技與藝術特色。其香港學生小朗表示,這次到鳳鳴國小,上了寶貴的一課,懂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災害危急時能應對。老師從不同的角度、高度,設計相關課程拓展孩子的國際視野,讓孩子體認防災教育的可貴跟重要;是此次交流活動的深層意義。

(二)防災教育幼兒扎根,台港國際交流

108年4月24日香港聖公會教主堂幼兒園,由英健梅校長帶領27位老師到鳳鳴校際交流參訪防災與生命教育的推動。當日「震到了」公開觀課,本校幼兒聽到地震預警,立刻趴下、掩護、穩住及抓住桌腳就地掩蔽,接著運用牽引繩引領幼兒進行疏散到操場,動作迅速確實,讓香港老師看到鳳鳴專業的防災教育課程,也讓他們生活在從未有地震經驗的香港,埋下了防災的種子。

 生命教育國際交流-香港莊啟程小學
防災教育國際交流香港莊啟程小學
香港孩子練習-趴下 掩護 穩住
香港孩子練習趴下、掩護、穩住
 
 幼兒園國際交流-香港聖公會幼稚園
幼兒園國際交流香港聖公會幼稚園
示範幼兒逃生-牽引繩
 示範幼兒避難疏散-牽引繩



        

(三)防災小尖兵,關懷長者社區傳愛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教師帶領孩子從關懷家人延伸到社區老人。在鳳祥里與老人共餐時,孩子透過卡片製作,將他對長者的關懷與祝福傳送出去。防災小尖兵也將災害應變要領教給阿公阿嬤,一起實際體驗趴下、掩護、穩住。



參、課程實踐法寶-「SSASS」創新教學模式

本校教學創新模式結合數位說故事、合作學習、問題導向學習三個理論為基礎。團隊教師秉持著教學創新的理念以營造學生成功學習經驗及問題解決能力,不斷尋求簡單易用易於擴散的教學模式,發展出SSASS教學模式,教學步驟如下:

1、Search搜尋高手:透過網路蒐集尋找各項防災知識、資料、圖片、地圖、影片等。
2、Story發想故事:小組蒐集資料進行討論,將各種災害編擬發想成教學故事情景。
3、Activity創客動手:以創客精神設計師生動手做的教學活動,達成課程目標及實踐防災知能。
4、Share分享合作:學生的作品經由統整、剪接、字幕與背景音樂製作,上台發表分享回饋。
5、Spread推廣撒種:將學生作品上傳到YouTube平台,加以推廣宣導,另防災動畫作品並作為低、中年級的防災教育數位教材,廣為運用與教學。

以「心星點燈 生聲祈福」教學設計為例:

ssass

 

肆、結語

根據世界銀行研究報告「自然災害熱點:全球風險分析」,臺灣同時暴露在三項以上天然災害威脅的土地面積與人口(73%)都是世界第一,如何從認識天然災害成因、災害風險的管理及災害防救的演練,以降低災害的影響,是國民基礎教育重要的課題。我們更應該試著與災害共存共生,教育下一代生活化的防災教育,以學生生活經驗出發,以謙卑的態度師法大自然,結合資訊科技的融入,提早預警更強化學生學習動機,透過SSASS教學模式,體驗-省思-內化成素養,自救救人推己及人,讓每個孩子個個是防災小尖兵,成為「綠世代」的幸福子民。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