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防災教育」好好玩--鳳鳴防災大作戰

文、圖:新北市鳳鳴國小學務主任 詹益欣

由於氣候與地理環境變遷的影響,全球人為及天然災害不斷發生。鳳鳴國小推動防災教育已有多年的經驗,孩子在防災的知識上雖有顯著的提升,但在積極態度和行為的培養上,卻仍有努力的空間。為了將防災教育向下扎根,養成孩子正確的態度與積極的行為,教導孩子正確的防災理念,並落實到現實生活之中,鳳鳴國小開始致力於防災課程的開發,而「玩轉學校」給了我們很大的啟發。

「玩轉學校」是台灣創新的教育團隊,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這也是我們將防災教育結合行動學習所依循的理論,希望能透過遊戲的過程,點燃孩子自主學習的熱情。我們將防災行動學習設定為高年級資訊教育的主軸,結合了Scratch 程式語言設計與防災教育,設計了適合低、中、高年級的「鳳鳴防災大作戰」互動式遊戲,作為高年級資訊教育的模板,並應用在學校防災教育相關活動課程中,希望藉此增進學童的防災素養知識、態度及技能。

 
 辦理智慧防災教室公開授課
辦理智慧防災教室公開授課
辦理教師SCRATCH防災遊戲體驗研習活動
辦理教師SCRATCH防災遊戲體驗研習活動
 

「鳳鳴防災大作戰」互動式遊戲,主要是希望透過遊戲競賽的方式,提升孩子學習興趣,加強孩子各方面防災的相關知識,並深入高年級Scratch的程式語言教育。一開始設計的「鳳鳴防災大作戰」共分為五個關卡,包含「滅火救援遊戲」、「火場逃生遊戲」、「掉落物躲避遊戲」、「記憶大考驗」和「障礙物跨越遊戲」。每一個遊戲都有其設計的理念與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透過遊戲的過程,加深對滅火需朝向火源根部、火場逃生應採低姿勢爬行、防災頭套的穿戴方式、緊急避難包的內容分為八大類…等防災相關知識的認識。後續又配合了全球氣候變遷的議題,發展出「防災教育打地鼠」、「氣候變遷跳舞機」和「搶救北極熊」等遊戲,也是希望孩子能對周遭的環境議題多一份關心。

 學生SCRATCH防災遊戲闖關活動
學生SCRATCH防災遊戲闖關活動
學生運用不同載具進行SCRATCH防災遊戲闖關活動
學生運用不同載具進行SCRATCH防災遊戲闖關活動

實施教學的過程中,我們先描述遊戲設計的概念,讓孩子充分想像與構思,再大量運用引導思考的方式,幫助孩子邏輯思考,創造出自己想像中的遊戲。即使過程中孩子面臨不懂的問題,我們也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透過引導與問答的方式,讓孩子自己思考,找出問題的關鍵與解決的方法。慢慢地可以發現,問問題的孩子變少了,對於問題討論的聲音變多了,孩子不再被動的等待我們的答案,而是積極地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們也發現,其實教育中最困難的事,不是知識的傳輸,而是把孩子從消極被動的灌輸,培養成積極主動的學習。孩子的「主動學習」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我們防災行動學習最終的教育目標。而在資訊課程的教學與防災教育的活動中,我們也充分發揮了手機與平板的特性,讓孩子體驗行動學習的互動、即時與零空間限制,達到 Anytime 與 Anywhere 的學習概念,也藉此啟發孩子運算思維的能力以及對Scratch 的程式語言教育的學習興趣與思考創意。

 
 
 指導學生運用平板操作SCRATCH
指導學生運用平板操作SCRATCH
學生小組討論創作SCRATCH防災遊戲
學生小組討論創作SCRATCH防災遊戲
 

然而在遊戲設計與教學的過程中,我們曾面臨了不少挑戰。一方面要考慮防災知識的正確性,另一方面也要考慮遊戲的趣味性。因此孩子在遊戲構思與設計的過程中,需要花費不少心力,反覆嘗試、檢討與改善。而在遊戲素材方面,我們也面臨許多的問題與轉變。起初的遊戲素材是教導孩子以網路上蒐集之插圖加以編修,這種方式除了缺乏學生原創性與涉及版權問題之外,過程中也會因孩子電腦繪圖能力不同的影響,而有進度和成果上的差異。因此,我們除了調整學校的資訊教育策略,整合繪圖軟體與多媒體剪輯的應用能力外,更開始結合「藝術與人文」領域,將「資訊」與「藝文」跨領域融入防災教育。 

我們的團隊中加入了「藝文領域」的老師,藝文老師使用免費的「繪圖」APP與「愛筆思畫」APP,將平板電腦運用到「藝術與人文」課程中,教導孩子使用平板電腦繪製防災議題的相關作品。孩子不但在藝文領域的學習中,加深對防災相關的印象,更加強了孩子資訊設備應用的能力。而這些作品轉換成各類防災遊戲的素材後,更是讓孩子對後續SCRATCH遊戲創作與防災教育活動,有進一步的參與感及動機。

 

運用大屏教學與體驗SCRATCH防災遊戲
 運用大屏教學與體驗SCRATCH防災遊戲
08教師操作SCRATCH防災遊戲
 教師操作SCRATCH防災遊戲
 

為了讓孩子有更多元的學習與創作,我們後續又設計了「綠幕拍照合成」的課程。運用三星平板手勢自拍、ipad微笑自拍或 SNAPI手勢自拍…等 APP的功能,搭配簡易的綠幕背景與免費的 Auto Photo Cut Paste 去背 APP,讓孩子學習不同載具或 APP的互動式自拍操作,瞭解綠幕去背的原理,再運用綠幕去背 APP,完成照片去背景與更換背景。綠幕拍照去背合成,是讓孩子發揮行動載具的功能,應用於學習與生活中。不但能落實行動學習與資訊融入教學,更能結合社會領域,實現「走入鳳鳴、邁向世界」的理念。

孩子透過去背合成的操作,將自己置身於世界各地的美景與名勝古蹟中,或是發揮創意,創造出自己心中夢想的世界。孩子綠幕拍照的作品,除了能編輯成為學校畢業紀念冊中的回憶留念,或是運用行動載具不同的分享機制,將合成照片透過電子郵件、Facebook、LINE、雲端硬碟、藍芽接收…等方式分享給其他人之外。我們更讓孩子運用這些作品,做為Scratch遊戲設計中人物角色的物件。當孩子看到自己成為遊戲中的主角後,那種成就與喜悅,更是不可言喻。我一直覺得,若是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夢想的種子,讓它自然的成長與茁壯,這才會是孩子學習成長最好的動力來源。老師與家長只要適時的引導與陪伴,孩子自然會為了心中的那個夢想而前進。

 
 
學生運用綠幕去背合成照片
 學生運用綠幕去背合成照片
學生分組進行綠幕去背闖關活動
學生分組進行綠幕去背闖關活動
 

防災重於救災、教育取代教訓,期許「鳳鳴防災大作戰」的課程實施,能培養孩子對各種災害之警覺心及敏感度,加強孩子正面積極的防災態度與價值觀,建立孩子正確的防災概念及知識。也希望孩子們都能擁有「帶得走」的能力,並能結合日常生活,應用於各個領域中,成為一個具備「核心素養」的終身學習者,這也正是「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所追求的目標。 

 

附錄:
 

回上一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