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日期:2014年2月1日

第89期

歡迎訂閱
新北市102學年度各級學校「校園環境教育執行成果」績效評比實施計畫

 

別讓媽祖為我們哭泣-淺談環境與人權

 

環境與人權的迫切關係正式形諸於文字是一種在健康、安全和舒適環境中生活的權利。更深一層的內涵,除了享有優良環境的權利,同時也有拒絕惡化環境、環境知情權及參與權。只有每個人都盡到維護環境的責任時,自己本身、其他人及後代子孫才能繼續享有優良的生存環境。在現代人權理論中是較新的概念…(楊仁理)…more…

淺談環境人權的意涵與推動策略

環境教育的目的在保護我們目前居住的環境,留給下一代更美好的還進,進而追求永續發展;而人權教育則是教導學生尊重與包容,達到追求美好生活的目標,兩者的目的是相近的,都希望未來能擁有美好的生活環境。因此在國際社會上提出了環境人權的新興人權概念,希望經由教育推廣,讓環境人權能從小深植國人心中…(陳偉羣) more…

 

後勁溪的悲鳴

 

2002年爆發P37油槽約28000公秉的嚴重漏油事件,發生後幾年間廠方無積極作為善加處理,而造成該地區土壤和地下水遭受嚴重污染。地下水則四處流竄,廠區外的後勁地區當然也連帶遭殃。一直到今天,我們在污染場址的籬笆外,緊鄰的農田裡,仍看得到各式農作物,但抽出的地下水雖是透明,卻臭氣沖天(傅志男) more

 

專訪陳秉亨教授─談環境人權

人類的權利不能凌駕於萬物的權利,要更謙卑、收斂一點。提供人權議題讓學生跟民眾了解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建議可以從實際的案例讓民眾看到我們去清境、美麗灣玩,背後對珊瑚礁或原住民所造成的破壞。不是人類想要做什麼就是人權,還要看一下你所造成的後果…(薛清松)

more…

第088期

第087期

第086期

電子報回顧

環教電子報103年3月號登場主題「氣候變遷下的糧食問題」,內容精彩,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