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語』在防災避難疏散時的應用

新北市鶯歌區建國國小 劉文章
新北市三峽區安溪國小 許芳菁

『旗語』一般使用在軍事或童軍活動為多,部份賽事或運動場上亦有使用。主要目的是在聲音無法傳達或吵雜無法辨識時,在眼睛視野範圍內,透過旗幟的顏色及揮動的動作指示,傳達有意義的訊息。因此,旗手的位置必須在制高點或無遮蔽物為宜,才能讓收訊者看到旗號訊息。
旗語是無聲的傳訊溝通,但一般人未受過童軍訓練並無法明瞭旗幟動作的意思。因此,用旗語溝通的先決條件就是彼此先約定舉旗動作或顏色的區分,才能達到溝通的目的。誠如童軍活動透過旗幟揮動的位置不同所代表的數字也不同一樣,拼湊起來就知道旗語的意思。
    國內防災教育活動並未曾看過『旗語』的使用,一般防災避難演練使用廣播或結合哨聲或無線電為多,但如最終集結區與第一時間避難疏散集結區有距離或有數棟建築物林立,又沒有無線電或逢停電無法聯繫時,藉由旗語的表達,就能快速讓應變指揮中心知道訊息,並快速下達正確的支援動作決策,對防災是一大助益。然旗語動作要清楚知悉有時也不易,在防災避難演練或真正面臨災難時,人總是會緊張恐懼,為免對旗幟動作的誤判或解讀錯誤,在防災避難疏散演練時,旗語就必須非常簡單易懂,才能真正達到其使用的價值。
防災避難疏散演練時旗語的使用
    為達簡單易懂,在色彩的應用上,使用紅、白、黃、綠。紅色通常代表危險、有問題,因此在防災的應用上如果舉起紅旗不動,表示有問題或尚未完成,舉起紅旗又左右八字揮動表示有危險事項發生需立即協助支援,舉起綠色旗代表路徑安全。舉起白旗表示已完成、OK、沒問題。舉起黃旗表示提示訊息(如危險禁止進入)或指示引導(如班級引導,請跟我走)。集結區彼此及與指揮中心聯繫用紅白旗聯繫;安全防護組舉綠旗表示通往集結路徑是安全的,紅旗表示路徑危險;班級部份有二種:小紅綠旗與小四方黃色引導旗。其中各班級導師防災背包準備所準備的小綠紅旗,是於清點人數後舉旗示意(清點人數之紅綠單仍須送至指揮中心),舉小綠旗表示該班全數到齊安全無虞,舉小紅旗表示該班尚未清點完,揮動小紅旗表示需要協助支援。小四方黃旗則用在較年幼班級之引導,讓學生有醒目的追隨目標,其代表意思及說明如表1所示。

表1 防災演練時旗色與旗語應用涵意



旗語使用的注意事項
    防災避難疏散的方式各校在歷來演練及檢討後,應該都有其事前約定的作法,旗語的應用只是輔助方式之一,尤其當停電或電子產品無法派上用場時,藉由旗語的傳達溝通更能有效地做出請求支援協助及應變指揮中心決策的下達,但旗語的應用仍有其限制與應注意事項,在使用上仍應先訂定相關規範及表達之涵意,諸如:打旗語時的位置選定,平時就要確認定位;又如所舉旗色的代表意思,這是事前應變組織彼此必須先明訂並確認溝通好,才能達到緊急時互動溝通的效果。再者,舉旗動作必須簡易且明確(動作要到位不可模稜兩可),而為避免旗語太過複雜,在防災演練時,舉旗動作所代表的意思不是安全、沒問題,就是尚待確認需要支援協助,不宜有過多的旗語。
    另外,童軍旗語在使用上,為使遠處的他人知道何時開始、何時結束,故發收雙方會有起始與結束的互動,但防災演練因在校園有限場地中(並非大到所有聲音都無法聽到,尤其哨音)。因此,為講求效率,可以配合舉旗動作時,用哨音(如一長音)提示『注意』有訊息傳達即可,而此訊息可直接看旗色與動作即可判斷。
    而如果要應用旗語在防災避難疏散時,另一個問題就是『旗子在哪裡?』,負責集結區的人員總不可能天天隨身攜帶,如果又從應變組織集合後取得,那第一時間怎可能傳回訊息,或是既然有集合動作,那就直接拿無線電即可不是更快?所以,如果要應用旗子在防災避難疏散上,平時就應分置於各處,例如:班級導師所使用的四方引導旗或三角旗,就直接放在各班的防災背包中,避難疏散集結時任課教師再直接帶至集結區;應變組織所用的(紅、白、綠)旗子,於集合時就由專人帶出去;至於集結區(紅、白旗)部分,平時就像各棟建築物的滅火器一樣,可固定置放於離集結區最近的建築物明顯某處,避難疏散時,即可直接取用。


達到『安全第一』的訴求
校園災害管理各校都應重視平時的演練及檢討,無論何種方式都以『安全』為唯一依歸。所以,如果可以簡易、有效,而且迅速的傳達溝通,都可嘗試應用在防災教育上;旗語的應用相信能有效率的提供訊息,也更能取得必要的協助與支援,達到『安全第一』的訴求,這也是防災教育所關切的目的。另外學校如果有不同的集結區或校園面積較大者,極力推薦輔助應用之;小校則可擇需求(如引導旗或三角旗)應用或修改(如危險警示旗,亦可修改文字作為指示引導用),總之,善用旗語,迅速掌握狀況,達到支援協助與人人平安,提升校園防災管理的安全性,大家『舉旗』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