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的露營好幫手_太陽能悶燒鍋

文、圖:顏端佑

教育部中央教學與課程自然科學領域輔導團員

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員 、新北市立三重高中教師

    近年國內興起一股露營熱潮,有別於過去以學生族群為主要的露營對象,新型態露營活動已是進化到家庭聚會、公司旅遊的交流型態,不分男女老幼、年齡大小都能參與的全民性戶外休閒活動。露營者在裝備上不斷的升級也造就另一項旅遊商機,帳篷的材質透氣性、睡墊的舒適度、睡袋的保暖,行動廚房也都展現不同的野炊料理,但愛露營的您是否曾思考過?若能不再執著於升級裝置材質,而是將炊事用具升級為實用又環保的DIY設備,如此不僅可減少碳排放,更增加了露營過程享受大自然的樂趣。  

    三重高中國中部學生,徐竑翊及陳品妤兩位學生透過DIY設計參與105、106學年度新北市太陽能悶燒鍋創意大賽第二名,及106學年度新北市科展獲得甲等的獎項,從實驗中設計出製作方式簡單、攜帶輕巧方便及發熱性高的DIY太陽能悶燒鍋,以下將製作方式與研究成果分享給大家:

★製作材料: 1.60cmx60cm塑膠瓦楞紙 四片(紙板或木板皆可)

2.80cmx80cm銀色卡點西德紙 四片(鋁箔紙亦可,但是效果不優 )

3.70cmx50cmx15cm塑膠盆一個(紙箱亦可)  4.60cm 木條  
製作反光板 發出170oC的船形造型

★製作方式

1.製作反光板;先將塑膠瓦楞板裁切成60cm ×60cm之正方形。

2.在正方形上面貼上銀色卡點西德紙增加光線折射效果。

3.將2片正方形的兩邊用透明膠帶相連。

4.將另2片正方形沿著對角切割成兩片等腰三角形,再連成一份可以對折的正方形,以便摺疊。

5.將四片反光板相連成船型 。

6.用60cm木條連結在反光板上作為支架,變為船形組合成的立體反射板之太陽能悶燒鍋,反射表面積60cm×60cm×4=14400cm2。

 7.將船型的太陽能悶燒鍋放置於70cm塑膠盆固定,內部放置一個含蓋的鍋子,鍋中放入要煮的食材。

8.放置太陽下即會加溫,煮熟的時間不一定,還是受控在裝置製作是否完備。

學生們討論設計圖  有造型的太陽能悶燒鍋


★材料分析:

1.塑膠瓦楞紙做基底底板:幾次實驗結果發現,紙箱瓦楞紙可以再生利用方便取得,但是在使用過程中或存放容易受潮濕而變形不易保存,若是以木板雖不怕受潮變形,但是切割不易重量也較重不易攜帶,塑膠瓦楞紙質量輕防潮、好切割、文具店就可以購買。反射板數量也以4片反射表面積為60cm×60cm×4=14400cm2。最佳,增加或減少一片反射板對增加溫度都沒有明顯效果。

2.卡點西德取代鋁箔紙:目前坊間太陽能悶燒鍋製作的反射體,主要是以鋁箔紙為主,建議以卡點西德紙作為主要材料,雖說卡點西德紙價格比較高,但優點是貼於塑膠瓦楞紙上較平整、不容易損壞、折射光線效率卻比鋁箔紙高出20%以上,鋁箔紙雖然容易取得、但是表面不夠平整,造成的反射效率降低,損壞的機會也相較於卡點西德紙來得高,卡點西德紙可以至製作廣告看板的店家購買,還可以請教老闆,如何將它貼得平整不會殘留空氣在其中。

3.反射板的排列決定溫度:船形造型反射效果最好,研究中船型的集熱效果最佳,在105學年的比賽中,曾經以產出170oC以上的高溫,打破多年的最高溫紀錄,反射板設置利用平面不要有弧度,平面效率高於弧面的反射效率,主要原因是平面較能調整反射光於集中一點增加集熱效果,在利用60cm的木條作為支架已固定太陽能悶燒鍋的外型,恰好獲得最好的反射角度70.5O,最集中的光熱。

鋁箔紙不光滑,影響反射,同時外鍋的反射板之間
空隙過大、沒有集中
不同造型的外鍋有不同的聚熱效果

★增溫及保溫的小技巧:

太陽能悶燒鍋溫度來至於聚光發熱,除此之外要更了解保溫的小技巧,以下幾點讓製作者參考:

1.跟著太陽跑:在地球與太陽相對運動下觀察,以每小時15o的視角度移動(360o/ 24小時),悶燒鍋若以垂直太陽照射最能獲得熱能,因此使用太陽能悶燒鍋時,至少每一小時需要調整悶燒鍋對著太陽的角度,每30分鐘調整一次約7.5O效果更好。

2.悶燒鍋別破了:反射面角度固然重要,但是每一個反射板之間不可以有空隙,別讓好不容易收集的光就從著空隙跑掉了,杯狀、箱狀、碗狀都可以,關鍵就是不要讓鍋子"破了"。

3.地板把熱吸走了: 一項科學原理,"比熱值越小增溫越快降溫也快",若將太陽能悶燒鍋直接放在地板,哪麼上面產生的熱很快就地板給吸收,而溫度傳遞最差的介質是"空氣",因此,悶燒鍋下方的支架,應該用密閉式的物體,例如:塑膠盆或紙箱,讓溫度保持在悶燒鍋裡,就像是為悶燒鍋再穿上一件羽絨衣。

地板把熱都吸走了 不同的反射板製作

    在製作太陽能悶燒鍋時發現造型會影響聚光聚熱的效果,本DIY主要介紹船型的製作,反光發熱效果,相信還有更好的排列造型可以再提高增溫效果,主要目的民眾能更了解太陽能運用概念,也鼓勵大家再野外露營時能用更自然的方式去享受大自然,露營時玩玩節能科學也是寓教於樂的活動。

第二名及最佳節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