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教育在二重,節能減碳大效用 

/圖:新北市立二重國中總務主任 張金漢

 壹、校園環境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一、 用電情形與分析說明

    二重國中近三年用電度數分析如下說明:105年較104年增加20200度,主因是圖書館空間改善工程及司令台地坪改善工程所致。106年較105年增加2600度,主因是兩項計畫:改善專科教室及充實環境設備申請計畫(新設6台冷氣)及生活科技教育前瞻領航實施計畫(新設雷雕機6台以上等設備),致用電增加。107年較106年減少72700度,主因是106年底全校T8燈管汰換成LED燈(汰換支數達2798支),以每度3.5元計,約年省25萬元。  

二、二重國中能源教育及低碳環境設施配置圖

三、節能減碳措施與具體成效

1.太陽光電計畫
    經由棚架式太陽能光電系統架設,降低學校五樓在夏季時教室悶熱。藉由太陽能光電系統LED面板展示(校網連結展示面板),讓師生瞭解太陽能模組相關資訊,如總即時發電量、裝置容量、每日發電度數、累積減碳量、累積總發電度數、日照強度、累積減碳已種植數量等數據。透過教學活動讓師生瞭解再生能源(太陽能)及國家能源政策,要節約能源使用。除了相關能源教育意義外,學校每年收取相關獎勵金約17000元。

 

2.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計畫(T8燈管汰換成LED)
    為推動節能減碳,於105年度底規畫「節能績效保證專案計畫」,主要是汰換全校T8燈管成LED燈,並為了減輕學校經費的支用,故向能源局申請計畫補助經費,並成功申請到能源局補助總經費20%,學校也於106年10月底完成汰換作業,本案實際共汰換2798支燈管,可達實際節能率為51.4%及初估學校每年可節省27萬元,並達實際減碳量49噸。  

本案除了實際工程進行外,總務處於行政會報、導師會報及總務股長幹部訓練時宣導,俾利提升同仁、老師及同學節能減碳相關知能。  


3.校園減熱改善計畫(噴霧系統建置)
    為改善教室內部高溫問題,尤其是頂樓教室部分,已於校園屋頂設置菜園及太陽光電系統,以有效阻隔太陽能進入,減緩室內溫度,惟太陽光西曬問題,仍不斷造成室內溫度持續升高不降,為能有效改善教室內部高溫問題,故規劃設置校園噴霧降溫系統,以阻隔太陽光西曬問題,降低室內溫度。
    105年底評估:裝設一間教室包含電力改善及刷卡機約20萬元,全校約計33間教室約需660萬元建置費,僅建置5樓亦需200萬元,經多次評估考量後,改以建置噴霧系統試辦之,以5樓為主,建置費用約20萬元。
    系統時間設定,周一至周五,每節下課前五分鐘,開始噴霧,每噴5分鐘,停1分鐘,故每節下課共噴15分鐘(每天噴6次),下雨時或溫度低於28度,手動關閉。

4.能源雲電力監控系統(九年級冷氣設置與管理)
    能源雲電力監控系統能顯示全校即時用電狀況(電流/電壓、需量、電費、趨勢圖)等。市府107年補助九年級教室裝設冷氣,各班使用冷氣機費用,以IC卡儲值方式插卡計費,由各班同學自行分擔(使用者付費)    

    溫度控制當日適溫超過28℃時,才可刷卡供電,低於24℃時,將自動關閉供電,故會建議同學室溫控制在25~27℃間;供電時間以上午9時,關電時間為下午6時00分為原則。九年級教室冷氣(3樓)已連線能源雲電力監控系統,若學校用電有超約趨勢(95%),系統將九年級教室自動卸載或由總務處人員手動卸載。

貳、各科教學活動配合與實施情形

一、自然領域

1.氣候變遷與能源科技的發展趨勢

    依據自然與生活科技3下第五章能源科技及自然領域課程計畫(十四、十七)進行。認識能源科技、常用的能源(日常用電來源)、再生能源(風力/太陽能)、節約能源(計算碳足跡)及能源的未來發展。認識並參觀校園相關能源設施(零碳教室、太陽光電系統、風光互補燈、屋頂雨水回收系統)。    

    為期盼同學能充分了解全球能源的枯竭及台灣能源結構,懂得珍惜能源及正確使用能源。教導同學正確使用電器,正確電流量測,並進行家庭及學校用電盤點。藉由教學活動進行,訓練同學從日常生活中如何去節約能源。

2.太陽能車課程教學
   學生能運用定額的能源(提供相同的太陽能板作為動力來源),在教師運用POE教學策略下,正確的組立、試車後能運用被教導的各種方法及技術,針對本身車輛問題去調整太陽能車的各項相關機構。
    透過太陽能車的組裝教學,以機電整合、優化能源的使用,以減少摩擦力及能源的消耗,讓太陽能車得以最大的速度行駛。本課程於社團活動與國小科學營隊活動辦理。

二、英文領域

1.從國際教育與世界接軌出發-探討世界水資源議題
    利用國際教育線上平台,學生使用ICT(數位資訊媒體)的方式,認識世界各國文化差異,拓展國際視野。學生參與運用錄影的方式,與埃及國家的學生互相提問,瞭解彼此國家之間的文化差異,並能互相學習。    

    臺灣四面環海,卻常有缺水的問題,相反地,埃及國家地屬沙漠地帶卻閒少有缺水的問題,因此藉老師帶領學生與埃及國家學生進行數位化的國際交流。未來將持續利用視訊、國際交流的方式,探討各國能源的組成、各能源的優缺點。

三、藝文領域

1.認識綠建築
    透過教學活動,同學能了解綠建築九大指標,了解綠建築源於兩次石油危機及氣候變遷,並認識校園哪些項目符合綠建築指標。同學能在日常生活中去落實綠建築指標中的日常節能指標:節省日常使用能源、水資源指標:節省水源、污水與垃圾減量指標:減少日常污水與垃圾使用量。  


四、幹部訓練

1.總務股長訓練暨節約能源宣導
    每學期藉由總務股長訓練,訓練每班至少1位同學,協助總務處去推動校園或班級節約能源、愛惜公物及協助班級報修工作。透過訓練,讓同學了解學校如何選購節能環保商品(冷氣/冰箱/電燈/電腦)及其優點,並推展至居家每個人。最後藉由分組搶答活動的進行,驗收同學的今天學習狀況及增加同學更樂而學習及融入其中的活動方式。

 五、教師研習

1.新北市ESPC智慧電網專案研習會

    研習會宣導與解說要點如下:(1)何謂『ESPC』照明「節能績效合約」專案。(2)了解智慧電網與照明ESPC節能績效的教育意義。(3)了解智慧電網與照明節能的整合。(4)了解學校照明設備如何節電。(5)了解氣候變化導致天候異常、自然災害頻傳,節能減碳教育刻不容緩。

2.校園能源綠活圖及家庭電器具盤點表繪製研習

    透過各校環教承辦人員參與校園能源綠活圖及家庭電器具盤點表繪製研習,認識18個節能icon,對校園節能設施又更進一步了解及改進,能繪製校園能源綠活圖。    

    盤點家庭經常使用家電產品,透過數位電表測量,了解家用電氣耗電量,在教學及生活中實踐及推廣節能技巧,對地球節能減碳盡一份心力。

3.Maker!翻轉學習,創意環教教師研習

    為創化環境教育思維、形塑環教創客氛圍;深化自然保育、內化環教永續理念;強化合作學習機制、分享環教桌遊成果,以達到翻轉環境教育理論、趣化環教推動模式,由本校協助舉辦全市環教桌遊(作品主題朝生態教育、自然保育、氣候變遷、災害防治、能源教育及食農教育方向進行思考)徵選活動,並舉辦數場研習,讓師生學中做,做中學。


參、相關社會、社區活動配合與實施情形

一、 臺電宣導節約用電與用電安全

     邀請臺電台北西區服務處進行節約用電宣導,讓師生建立正確及安全的用電觀念,節約能源。尤其夏季用電高峰來臨之前,每位師生更要具備節約能源的常識與觀念,進而養成節約能源的好習慣。    

    宣導住家或學校採購綠色節能標章,有效節約能源的重要。要經常檢查學校及家中電器設備及插座,更換老舊電器及勿同時使用太多插座延長線,以免造成危險。並透過有獎徵答提高同學的聽講興趣及增加互動。

二、參訪三重順德里相關能源設施(結合社區資源)

    參訪三重順德里低碳能源設施,讓孩子了解太陽能、雨水回收、屋頂菜園、落葉堆肥、資源回收(黃金資收站)、生態環保公園及街頭生態綠化等能源設施及資源的可貴。藉由社區及鄰里的結合,讓孩子走出校園,體驗大自然美好,並透過里長的講解,讓我們獲得更多知識,提升能源/低碳/環保等觀念。

三、參訪三重光田里相關能源設施(結合社區資源)

    帶著孩子結合社區服務,為社區洗菜、排桌椅,陪同長者共餐聊天,讓長者開心。透過與社區民眾一起進行資源回收,讓孩子學習愛惜珍惜資源。 藉由能源設施參訪,讓孩子了解太陽綠能、雨水回收設施、屋頂菜園、資源回收(黃金資收站)及生態綠化等相關知識。未來將提供能源相關桌遊,陪同長者一起遊玩,一方面增進能源相關知能,一方面促進思考,並防止長者失智。

四、參觀三峽碳中和樂園

    透過參觀三峽碳中和樂園,讓參訪同學及家長了解如何把垃圾變能源─雨水回收再利用、沼氣處理發電,將低碳的概念融入日常生活。     園區設施導覽─園區以推廣生活「碳中和」為願景,成功將掩埋場由管末處理,轉變為正向積極的環境教育宣導。     

    園內減碳設施,如沼氣發電、櫻花林木、樹木銀行、溫網室植栽、雨水回收等減碳達39.5萬kg-CO2/年,藉由解說讓民眾反思及承諾回家後願意採取的環境友善行動,推廣並落實碳中和理念。

五、參觀臺塑企業文物館能源教育活動

    讓孩子及志工家長了解能源生成流程及風力發電、火力發電、陸上鑽油、海上鑽油四種模型原理及優缺點。知道企業界綠能產業、節能產業及環保材質的狀況,並知曉未來綠能產業/節能產業的發展方向及反思為什麼發展這些產業。讓大家認識綠色採購/環保標章/碳足跡/節能標章/省水標章,以期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以及溫室效應所造成的影響及後續的因應對策。

六、參觀基隆天外天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

    參訪之說明要點如下:(1)了解焚化爐的優點,可減輕環境負擔與提升生活品質。(2)了解如何處理廢棄物與控制廢氣排放。(3)了解焚化爐如何產生電力。(4)了解自我行為之改變可減輕焚化爐與環境的負擔。(5)了解廢棄物能源化或資源化可能的代價。

七、新北能源小尖兵

    透過臺灣電力公司北部展示館導覽人員分組解說,了解電從哪裡來、核能發電、核能安全防護、世界核能記事、多元發電、低碳樂活與互動遊戲區電力補給站等。    

    參觀核一廠暨石門風力發電站-透過解說認識風力發電站機組歷史、發電量,每年可節約替代燃油約3260公秉或燃煤3819噸,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24噸,具經濟效益的再生能源。    

    最後來到陽明山小油坑-藉由參觀地熱此一來自地球深處的再生能源及火山地質景觀,認識地熱能的利用可分為地熱發電和直接利用兩大類。

肆、結語    

    能源是目前人類文明賴以生存的重要資源,我們據以發展高科技來改善生活,臺灣99%以上的能源仰賴進口,對於能源之了解應有更深的體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因應永續發展之危機,自2005年起在全世界推動「永續發展教育十年」。奠基於此,二重國中深知能源教育的重要性,我們秉持初衷,積極與課程、活動結合,向下扎根推廣節約能源,落實其為生活教育之要素,從觀念、態度上來改變,讓孩子們在學習中培養正確的認知,由關注、理解、探究開始到解決問題,有良好的能源使用行為,才能使珍貴的能源發揮最高效益,實踐資源永續是我們共同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