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校園營造與教學活動小點子

文、圖:新北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員 新北市立鷺江國中教師 黃瑞華

 

你,已經多久,沒有好好地看一棵樹了?
而一棵樹上,可能看到甚麼故事和感動?

    身為一個生物老師,我喜歡帶著大家體驗「靜觀萬物皆自得」的感動。同樣的一棵樹,每個人的眼睛看到的是不同的驚奇,而體驗人和環境正是從這樣的感動出發,慢慢發現人也是這樣環境中的一個小生命,而整個生態環境又和這樣的人類有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關係。
    以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新課綱來說,環境教育以環境問題的覺知、知識、態度、技能及行動為課程目標。永續發展的概念形成在校園生態小點子的營造中,可以更貼切親師生的生活。因此本文分享在校園生態營造的小點子、生態觀察教學活動小點子及學生創意環保小點子。

一、 巧思營造都會校園生態
(一) 歡迎原生物種回家

    在生物學中,原生物種是自然分布在該範圍內,是最為適應該環境,對當地的食物鏈和生態系統最為合適的物種。但是可能因人類活動,目前環境中充滿著許多的外來物種,有些物種甚至對原來的環境造成傷害。
    校園是孩子學習成長的地方,也是原生物培育的最佳場所,若能在營造校園生態棲地時引入原生物種,除了是營造溫馨永續之校園環境,更能與在地特色之永續環境意識與文化結合,強化師生在生活中實踐永續環境教育概念的行動,讓校園朝向永續校園環境發展。
    新北市教育局多年來提供新北市學校申請原生物種復育方案(諾亞方舟計畫),已有許多學校在校園中成功復育原生物種,更成為原生物種種原學校,歡迎更多學校一起迎接原生物種回家。

鷺江國中邀請原生植物協會提供並指導校園植物栽種種類與場地並由服務學習學生參與種植與照顧
(二) 可食地景校園
    如果校園中的風景,是可以食用的風景,不僅可以讓孩子更能知道食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更能讓校園生態與生活經驗結合。可食地景的營造可以小至盆栽、花台,大至校園閒置空地、小農場等,在體驗種植的過程,更能感受「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進而更加惜物愛物。
    新北市近年提供許多學校申請可食地景營造計畫、魚菜共生及蚓菜共生課程,有興趣的學校可以與教育局和環保局合作,並邀請社區共同開發學校可食地景環境。

 
魚菜共生串聯組合,以大魚缸(橘箱)串聯整理箱成為魚菜共生組 
   
親師生進行魚菜共生闖關DIY,並可認養迷你魚菜共生組進行長期觀察 
   
   
利用校園空地種植可食作物。 
   
校園花台開放學生認養種植可食植物、香草植物等 
   
國中生準備好種植環境並介紹相關知識給幼兒園小朋友後大手牽小手一起種植 

二、 五感觀察繽紛大地萬物
    針對國中生,我建議由校園綠色生活地圖開始發掘校園亮點,經由老師引導從書中、環境中感受自然生態,進而成為能夠製作小書分享、解說的高手。應由營造中的體驗,除了培養珍惜與合作,更能具有研發科學探究實驗能力,如果能夠開發應用產品,進行服務學習推廣。跨足新課綱中的「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能源資源永續利用」:
J29認知生態的價值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J30了解人與周遭動物的互動關係,認識動物需求,並關切動物福利,及認識大自然的淨化能力及環境承載。
J31理解人類良好生活環境的權利,維護環境權。
J32了解永續發展的意義與原則。
J34理解糧食與營養的永續議題,包括地方與全球的公平。
J35 理解「里山」精神,運用淺山環境的永續利用,提供生活實用與生物多樣性。
J36 認識「碳循環」描述全球暖化臨界點的意義。
J37理解氣候變遷對自然及人類社會的具體影響(生態、水資 源、生活、健康、農業、地景)。
    在這幾次的領域會議,各校均希望能發揮校本課程,而已環境為主軸串起各領域課程將是一個好選擇,以鷺江國中為例,我們希望建立五感觀察繽紛大地萬物課程架構表如下:

食農小書製作-植物介紹
食農教育座談、加工食品知多少體驗活動
新北好食材大富翁校園學習角版與教室小組版
環境教育科學研究計畫參加校內外科展競賽
環保清潔劑製作、香草防蚊液製作
洛神與蝶豆花夢幻飲料製作
肥皂製作

    怎樣的心靈能對一樣事持續熱情?美國自然教育家柯內爾(Joseph Cornell)自1979年出版《與孩子分享自然》,帶領許多自然體驗遊戲,在柯內爾設計的遊戲中很能夠引導人們感受自然。如經由撿提示卡,猜各樣溼地動物;蒙眼探險,用眼睛以外的感官察覺自然;化身為樹,體驗做一棵樹的感覺等。
    剛開始試驗的時候,有些學生表示遊戲很好玩,可是不知道為何老師要我們做這些事情,所以必須要有完整的引起動機、喚醒熱忱、然後讓孩子集中注意力、才能有效發揮體驗自然的神奇力量,最後則必須經由分享啟示把所有體驗化為感動和長期的自然敏銳度。活動內容如下:
a. 喚醒熱忱:知己知彼、穿越野人林、動物派對、蝙蝠與蛾等藉由模仿熱身的活動;
b. 集中注意力:口香糖、分辨異同、用心眼看自然、鼻子遊戲、貓頭鷹與烏鴉等集中聽覺、視覺、嗅覺、觸覺等的注意力的活動;
c. 直接體驗:人體照相機、盲人摸象、看一眼再找一個來、校園尋芳等活動,藉由抱抱樹、靜觀遠觀自然,採訪大自然等;
d. 分享啟示:句首詩、回顧賓果王、畫出大地的顏色等活動,藉由文字、語言及圖畫分享自己感受與聆聽別人成果。

如「看一眼再找一個來」的教案如下:

三、 妙手回春環保生活智慧
(一) 環境教育

    由於幾年擔任學校環境教育執行者,利用每年會考後進行環教週活動已經是這幾年鷺江國中的重要活動,而其中都會規畫一個活動讓各班的環教成果呈現在學務處前走廊,曾經舉辦環境教育海報競賽、海洋文創競賽、而我覺得最棒的是是各班的環保執行計畫。
    學生能激發創意,在生活中運用各種方式,落實環保生活,如:自備餐具、購物袋、水杯,使用不鏽鋼吸管等。並擴大影響力,以海報等方式遊說同學、家人等。結果發現有班級紀錄瓶蓋製作環保教室佈置、推行大眾運輸工具或宣傳落實資源回收等行動,而且分享的力量可以讓愛護環境行動更確實、更持久的實行。

早期環教周活動以創意環保文創為主
環保海報競賽 將學生環保標語張貼學校各角落時時提醒大家落實環保
環保創意競賽:同學寫出利用瓶蓋布置教室的過程(左)。同學列出回收分類的過程設計並分享心得(右),經由紀錄和分享環保創意更能互相影響。上方貼紙為師生看完後肯定的鼓勵,可以集氣換獎。


(二) 各班校慶環保執行計畫

    為落實永續環保愛地球的行動,環保校慶是近年來很多學校想推動的亮點,但是知易行難,因此我們請各班設計環保淨塑計畫,在班級活動中就宣導惜食觀念,減少廚餘產生,購買者須自備餐盒、環保杯購買。請各班自行考量設計校慶環保用餐計畫,可以落實不讓杯裝飲料進入校園,挑戰零垃圾、零廚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