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時事--戶外觀察龍眼雞

文•圖/八里國中生物教師、新北市中學環教輔導團專任輔導員 王俊凱

    去年八月時筆者服務的八里國中,突然一夕之間成了生態界的熱門景點,原來是學校附近發現了一種美麗的外來種昆蟲「龍眼雞」,甚至還有新聞媒體用「夢幻之蟲」來形容。身為學有專精的昆蟲專家及在地的環境教育人員,對於這個熱門議題當然非常關心,不僅親自進行生態調查,更帶著八里國中的學生實際觀察,甚至進行了市級的公開課,課堂中利用學校周遭發現外來種「龍眼雞」的時事新聞做為主題式議題進行教學,複習生物課本的知識,並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以「非洲豬瘟」作為課程總結,從身邊環境出發,最後反思國家重要議題。
    課程首先介紹八里國中附近最近出現了一種入侵外來種昆蟲「龍眼雞」,配合各大媒體的報導,讓學生知道原來周遭環境出現這件大事,接著介紹龍眼雞的生態資訊,並複習生物課本中學過的相關知識,例如龍眼雞的尿液富含糖類,可能讓真菌增生而使龍眼樹生病,其中龍眼雞尿液有糖分是因為吸食韌皮部汁液,韌皮部運輸養分正是生物課本第四章的內容。

     接著帶領學生探討龍眼雞對經濟環境的影響,認知外來種對於生態多樣性造成的衝擊,讓學生思辨環境保育及尊重生命的意義,甚至未來能履行公民責任進行監測和通報。學生同時也學習使用望遠鏡,至校外實地觀察。最後,回到教室總結:相關單位已經以人力移除近五千隻,但野外數量仍非常多,難以完全移除,回頭帶入非洲豬瘟的議題,除了介紹相關知識外,也向學生傳達不隨便攜帶動植物等管制生物與產品是公民最基本的義務與責任。我們是在課程最後總結時才帶進非洲豬瘟的議題,因為從周遭出發,學生對於非洲豬瘟的議題,就不會有事不關己的感覺,而是更瞭解為什麼政府要嚴格控管,並罰這麼重的金額。因為就像龍眼雞一樣,一旦有人攜入,要完全移除不但耗費極大金錢與人力,而且成效不彰。許多學生都會有"噢!~~~ "原來如此的反應呢!

八里國中學生與龍眼雞的合照 校外實地觀察 活體標本觀察


    學生對於本堂課的反應相當熱烈,不但和老師進行龍眼雞議題討論,也對龍眼雞充滿好奇,仔細的觀察老師帶來的龍眼雞活體與標本。其中有學生表示:「這次的生物課真的超有趣,老師分享了很多自身經驗,不但第一次出校門上課,而且也第一次體驗用望遠鏡去觀察生物,下次如果看到龍眼雞我會主動跟老師通報!」
    環境教育是即將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之一,利用課堂與時事結合,以社區周邊資源和社會議題為出發,統整課本內容,就是素養導向的教學,甚至最終能進行社會參與。這次的「美麗的錯誤-龍眼雞」教案,將所學知識化為實際行動,期望結合在地資源,有效推動環境教育發展多元適性課程,進行統整學習,從在地化的環境教育觀點出發,提升學生的學習力與表達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期許讓珍愛土地的種子向下紮根,從周邊的環境出發,貼切學生生活經驗,讓學生成為實踐環境保護的行動小尖兵。

俊凱老師帶著同學們進行龍眼雞的觀察 在地時事-戶外觀察龍眼雞課程1 在地時事-戶外觀察龍眼雞課程2

BOX1.龍眼雞小檔案
龍眼雞並不是一種雞,而是一種半翅目蠟蟬科的昆蟲,因為在本草綱目中,稱蠟蟬這類的生物為「樗雞」,加上寄主植物為龍眼,所以稱為龍眼雞。龍眼雞的外型非常豔麗,但龍眼雞原本分布於中南半島到中國南部一帶,只零星出現在離島金門,台灣本島並沒有分布,今年卻意外於新北市的五股和八里一帶發現大量族群,因此讓生態界非常震驚,推測可能有人刻意引入。

龍眼雞 校外分享-三重高中

BOX2.龍眼雞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IjnmclYkTY
BOX3.課程實施時間表:
1. 2018.8月發現,新聞開始報導
2. 9月開學時帶著生物研究社學生進行觀察(社團課3堂)
3. 科學版文章投稿進行社會教育
4. 因為輔導團專任輔導員的關係需要公開授課,所以挑選了這個議題以符合在地時事,11月完成教案於七年級生物課正課實施
5. 12月初進行一堂課教學(新北市市級公開授課)
說課與議課 朝會時全校宣導 校外分享-高雄綠色博覽會

BOX4.完整教案
「學習者中心」學習活動設計 備課單

學校名稱:八里國民中學

任教學科:環境教育

單元名稱:美麗的錯誤-龍眼雞

實施節數:共1節,每節45分鐘

授課年級:七年2

授課日期:1071212

教 學 者:王俊凱

備課成員:新北市中學環教輔導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