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那些大樹教我的事

文、圖:板橋國中教師 虞音蓓

107年春夏,短短的札記篇幅,簡單紀錄樹與孩子以及我的學習,與你分享~~

楔子
   
1992年史恩康納萊主演的電影Medicine Man Trailer(中譯:燃燒的天堂)在我心中烙下深刻的印象,人們利用我完全看不懂的繩索系統,在雨林的樹冠層穿梭攀爬,那樣的樹冠層世界我從未曾體驗,只有爬到芭樂樹上摘土芭樂的我,被那樣高大寬闊美麗豐富的場景震撼,這感覺一直藏在心中,多年前有機會跟TCI(Tree Climbing International國際攀樹組織)學習基礎攀樹的技術,那震撼卻仍無法在我的生活中被體現。
    直到,任教國文領域的我,在教授劉克襄大樹之歌課文時,嘗試帶著學生在校園中與大樹真實接觸,讓文字和五感結合,看著學生們圍繞著校園中的樹木,進行觀察、觸摸、測量樹圍、拓印、趴在地上畫圖……種種學習不同的風景映入我心眼,攀爬大樹、讓孩子也能體驗的渴望開始蠢動。
    我想,吸引力法則是可被相信的……心中有這樣的想望,盼著盼著,在機緣下終能被實現,幾年前校長幫忙,讓學校裡有了簡單的裝備,讓孩子可以進行攀樹,也成立了自然探索社團。當夢想的雛型被建構起來的那一刻,意味著無須多想,出發了!

不單只有修辭和成語的國文學習單 在校園中對樹進行觀察後書寫


1070324迫不及待想上課
自然探索課程下課。
「下禮拜見喔」
「嗄~下禮拜還要好久喔」
    這次的課程讓他們自己著裝,相互檢查,最快而且正確完成的組別可以獲得點數以及攀樹的優先體驗。
    本日攀爬的大樹在技藝大樓旁邊,因為老舊的裕德樓這學期剛拆除完畢,整個空間不但明亮起來,整理成漂亮的園地,原先躲在校園角落被遮蔽的大樹也得以重現師生眼前。
    這是校園裡面我們攀爬的第5顆大樹,不知道是桃花心木還是大葉桉,之前爬過的都是小葉欖仁,校園圍牆旁邊的樟樹很美,只可惜在人行道上而且又有電線在旁邊無法攀爬,七八年級各有一位同學搶先體驗在樹上不同的高度,高高在上看同學們真的是很帥的一件事,下課經過師生們的目光焦點都集中在樹上的同學,難怪還沒輪到的同學直呼「下星期還有好久喔… …」

連著裝備都能夠歡樂學習的同學

1070410一次比一次高
    八年級一個女孩下課了還不走,一個勁往上爬,教她自己打安全結上攀,她居然說已會因爲之前偷偷觀察學我幫同學打安全結的動作!7年級的孩子上課鐘聲還沒響就興奮的奔過來說要觀摩學姐,然後興奮地吱吱叫著:「我也要爬我也要爬… …」
(老師我超累也,完全沒有休息時間也……)
    第一次爬楓香,楓香好美,還沒有爬的孩子在地面上把玩觀察楓香的葉子和漂亮的球果,這株老楓香樹皮是暗褐色的,樹幹上粗糙的縱裂痕就像老者的皺紋充滿智慧,高聳的枝條在剛開始架繩時讓我小波折了一會兒,但也創造同學們高度的新體驗。雖然我不是生物老師,但每次攀樹之外,也希望透過體驗和孩子一起認識校園的樹木,這次非常謝謝楓香大樹^^~

爬得最高的是女生,一次比一次
爬得高,而且打破刻板印象,
女生比男生還要有勇氣自我挑戰,
突破自限

1070529外校攀樹趣服務
    今天同學們到外校去攀樹,主要還是協助他校學生體驗攀樹。同學能夠幫體驗者正確穿著吊帶、頭盔之外,還可以協助體驗者上腳繩,以及幫攀樹者打安全結等等。同學把習得的攀樹技巧轉化為服務,參與其中的收穫讓同學們印象深刻。庭甄說,在協助體驗者時腦中一直不停想著下一步,繩結也越來越熟練;孟瑾看到老師和同學攀到高處覺得很有成就感;佳靜幫體驗者著裝、教如何上攀以及收裝備,覺得自己很盡責也很有禮貌地協助他人收穫很多;紫琳認為幫助別人就是訓練自己,還細心地維護裝備......其實大部分的同學都非常用心地服務協助,也都做了不少事不及,更有許多同學結束後很認真地回顧今日的過程檢討自己,孟芸提到自己不小心講話太大聲,覺得這樣會影響別的班級;宜蓁說自己在最後因為疲累所以有點急躁,不過表現很好其實老師沒有感受到急躁;有好幾位同學發現自己不夠主動,說下次自己會更積極......能夠審視自己不足之處想辦法改善,就是進步的踏腳石! 運用平時學習的累積,來協助別人體驗,在協助的過程中還要將所學融會貫通,再用自己的語彙表達出來向別人說明溝通,其實並不容易,也是老師為何要累自己把同學帶出來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讓同學藉由協助的過程迅速成長!


1070530攀樹之外的事
    自然探索社全員出動到別的學校協助老師和同學體驗攀樹,是非常特別的經驗。
    這學期多次課程已經讓社員熟悉一些攀樹的技巧和過程,甚至好幾位非常享受非常喜歡攀樹,也能自己安全正確地上攀下降,這是我從未想見的情形,令人感動又驚喜,於是我們開始有「想要把自己所得分享,讓更多人可以體驗接觸」這樣的念頭。
    運用平時學習的累積,來協助別人體驗,在協助的過程中還要將所學融會貫通,再用自己的語彙表達出來,向別人說明溝通,還要觀察到別人的需求處主動幫忙,其實需要多重轉化多角融合的過程,我認為這是帶得走的能力,也並不容易!老師為何要累翻自己把同學帶出來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讓同學藉由服務的過程倍數成長!
    有趣的是,初到他校寶地,同學們聽到我説要和大樹打招呼,馬上聚集過來,誠心地幫老師向大樹祈求今天一切順利平安(因為他們看過有次花了兩節課都沒有辦法完成簡單的樹上架繩,知道有時候就是很奇妙,知道對自然萬物都要尊重),同學們認真地伸手貼撫榕樹樹身良久,也沒有任何人扭捏敷衍或流於形式,此刻令我感動不已……
    大樹呀大樹,謝謝你,教給我們好多事,讓我們更謙卑,更知足,更願意付出與包容。 

大家自動圍繞著大樹進行感謝和祈福,不管在校內還是校外都習慣這麼做了
同學到外校服務學習,除了分享所學,還能懂得體諒別人與負責

1070608看到老師的教學熱忱
    今天協助綜合領域的老師體驗攀樹,老師們很熱情地參與,很認真地感受、思考,很急切地提問想要把這次的經驗轉換成教學的養分。
雖然天熱忙了一上午,但看到老師們的投入覺得好感動!

大樹的課程其實和不少領域有關,除了國文的閱讀之外,
舉凡社會科的產業、自然科的生態、童軍的繩結、輔導的探索……
是很能結合運用的題材
老師們第一次爬到高高的樹上,從原先的害怕到領域再而享受,
大家都說是美好的學習

1070612畢業禮物

    那天協助綜合領域老師攀樹體驗,結束之後自己再上樹救援卡在樹上的沙包和引繩,然後順便修一下小葉欖仁下層的歧枝……
下樹後一地枝葉,剛好看到幾個九年級學生經過,問可不可以幫我移開,他們很開心地立刻幫忙~
   
再一看其中皓恩是以前自然探索社的社員,問他要不要爬,皓恩超級開心,不過學弟妹已經把吊帶頭盔都歸位了,我把自己的裝備脫下來給他,幸好這孩子居然可以穿我的吊帶。
   
著裝完畢不待我教,他手腳俐落地攀上去,一點也沒有生疏之感,他在頂端盡情享受樹上悠閒,這應該是他在板中最後一次以在學生的身份從樹上看校園了吧!

    希望探索社課程的學習和回憶,也是板橋國中給他的畢業禮物之一,孩子祝你畢業快樂,永遠記得要時時探索這精彩世界,也永遠都要愛護大自然!

一群攀樹的孩子現在已經畢業了,
但相信在自然中學習的經驗,可以
幫助他們更多元地探索世界也探索
自我,這也是老師用心準備的畢業
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