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食代運動-新北小農夫市集

文、圖: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 黃逸姍

    「來喔!來喔!這是我們學校種的九層塔和韮菜,一包30元、二包算50就好!」
  「姐姐,這是我們學校種的地瓜做出來的餅乾,一包50元,便宜又好吃,買一包吧!」
  「來我們這裡啦!我們有新鮮的蜂蜜,這麼大罐才150元。」
  穿著學校制服的國中、國小學生,扯開嗓子吆喝著,一副經驗老道的生意人模樣,這是教育局、新北市學校及永續環境教育中心一年一度在新北市板橋第一運動場辦理的「小農夫市集」的景色。

 


    以107年的小農夫市集為例,活動內容包含「展攤活動區」、「農事體驗DIY活動區」、「大伙來辦桌區」等三大區,以學生為主體、由新北市的高中職、國中小學生擔任「生產者」、「烹調者」及「銷售者」的身分,自產自銷的安心蔬果及特色農產品,像鮮採蜂蜜、醃醬瓜、洛神花果醬、香草防蚊膏、柚香清潔劑、石花凍等,絕對符合「有機」及「安全」,而且因為「食當季、吃當地」,更符合「低碳飲食」的概念。學童透過實地的農事活動、腳踏土地、親手栽種及收割,體會農民的辛勞及大地滋養萬物的美德,而生產之農作物或農產加工品的過程,從產地到市場的產銷過程,讓孩子「從課堂到菜園、從菜園到市集」,體驗並重新建立人與環境的關聯性。

     小農夫市集教育學童以實際行動來愛護環境、友善環境,採食食物的原味,珍惜食物,降低食物碳足跡,以健康行動愛護地球,更提供學生表現自我的機會。教育局與學校合力,一同為孩子搭建展演舞臺,讓每個孩子都有表現自我、發揮自己的專長的機會,更希望傳遞感恩、惜福的理念,並涵育與會民眾愛護環境珍惜資源態度,落實簡單生活減少浪費的行動。

    「告訴我,我會忘記;給我看,我或許記得;讓我參與,我會了解。」近年來的教學方式,逐漸秉棄傳統坐在教室一成不變的聽課方式,愈來愈多的教師,勇於讓學生走出教室、親自操作,讓孩子成為學習的主體,以實作體驗、合作學習的形式進行交流互動,為現實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也符應了杜威的「Learning by doing」。
  新北市自104年開始將食農教育納入本市重點教育政策之一,在學校現場推動食農教育,札根多年已具堅實根基,除了推動學校發展食農校本課程,從校園空間綠美化營造的「可食地景」、低碳生活的「時膳小當家」食材烹煮競賽、創新有趣的「里山里海大冒險」食農(漁)宿營活動,透過多元化的活動,將教育的力量逐步透過校園、社區與家庭連結,從親師生共同關懷本土及農事體驗之創客活動中,邁向涵育永續生態保育觀念的世界環境公民素養之目標。而小農夫市集的規劃,除了多元具體地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也讓學生在相互交流中,提升了人際溝通及社會經濟的能力,更讓食農教育不僅僅只是教育,而是一種生活態度。
  今年的安心蔬果展攤饗宴小農夫市集,歡迎相揪逗陣道地「農」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