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日期:2013年05月01日

第  80 期

歡迎訂閱
豐富的自然教室-校園溼地

 

夢開始的地方~平溪國小校園溼地物種管理經營與課程融入歷程

 

 

豐富的自然資源讓平溪具備多樣化的學習環境,成為親山、親水、融入地方歷史文化特色的自然教室 ,孩子們自然而然地受到自然環境薰陶,使學校教育成為在地環境教育及社區發展的萌芽點。也在荒野保護協會萬里溼地庇護站的協助下,在校園開闢一條河流型人工溼地,本校自然生態與教學的溼地教室∼生態河&生態池於此誕(黃素鳳) more…

 

豐富的自然教室─校園溼地

 

為提升學生、成人對於自然環境的覺察力、感受力、進而衍生行動力。環境教育也就成為各界逐漸重視的領域之一。各級學校為有效推動環境教育,同步在硬體設施及軟體設施努力。在硬體方面依教育部推動的永續校園,含括「生態環境恢復與維護」以及「永續建築」兩大項目起始,從瞭解自身校園地域、文化、歷史與生態等特色,進而創造出多樣化的校園環境…(羅惠方) more…

 

 

有了經驗基礎之後,開始讓孩子進行觀察和實際操作,進入水池裡去感受水冰、土很的感覺,去知道哪些植物是要控制,哪些是需要小心呵護復育,對於環境及物種生命的態度,讓孩子去角色扮演對換立場思考。類浮葉性植物都會有水螟蛾幼蟲啃蝕,而水性如水車前則會有蝌蚪、螺類啃食,部分蛾類幼蟲也會選擇性啃蝕部分水性植物葉片(施茂智) more

成福水草堂─夜間生態攝影樂園

長著水草、綻著小花,偶爾還傳來悅耳蛙鳴鳥叫的美麗溼地,對孩子來說,不過像是車窗外的景色般。但是成福的水草塘,讓孩子有機會去認識溼地的美麗景色、豐富生態及不可取代的重要性,這裡可說是兼具「生物多樣性棲地」及「多面向生態教室」的發展性教學場域。老師們把草塘中有形的、無形的事物,當成教學的素材,發展出別具創意與樂趣的課程…(謝基煌)…more…

第078期

第077期

第076期

電子報回顧

環教電子報102年6月號登場主題「保育台灣海洋生態」,內容精彩,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