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教室」推手陳揚文專訪

文:新北市環教輔導團員簡淑娟

圖:新北市環教輔導團員焦妮娜

零碳行動公司執行長陳揚文 審訂

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ampaign-Urbana)生物學碩士  

 

歷任:

零碳行動有限公司執行長(2010-)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2007-)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環境計畫主任(2004~)

荒野保護協會 常務監事(2007~)

行政院農委會野生動物保育法諮詢委員(2007~)

教育部「節能減碳」學習列車列車長(2008)

 

工作經歷

   自1995年起投入野生動植物保育工作,即在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所屬台灣辦事處「台北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TRAFFIC East Asia- Taipei)任職,負責國際野生動植物的保育工作與在台灣運作的保育計畫。工作內容主要包括野生動植物貿易市場調查、執法人員的教育、管理與法律政策等工作的研究與執行。期間並參與國際保育,對國外相關政府官員之國際公約訓練。實際參與國際間推動華盛頓公約(CITES)的野生動植物保育推動計畫,議題主要包括:中醫藥材、蘭花、林業、漁業等。自1994年起連續參加聯合國環境保護署(UNEP)之華盛頓公約CITES91011與第12次締約國大會(COP9101112),及CITES周邊各項國際會議,2002年並成功將鯨鯊物種運作列入聯合國CITES保育物種,是第一個被列入公約的鯊魚物種。

在台灣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創立,任職理事、常務理事、國際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研究發展委員會召集人、副理事長、及現任的常務監事。創建該會網站,都市自然的觀察,籌設三個荒野在海外辦公室馬來西亞、澳洲、尼加拉瓜等,以及代表荒野參與海外會議,如在北京、香港、吉隆坡、馬尼拉與古晉等地。目前代表荒野參與野生動物保育法諮詢委員。

 

最新著作

一個潮池的秘密:跟著生態觀察家一起探索台灣東北角潮間帶,行人出版社,2011年


一、零碳教室規畫的源起

零碳教室的前身是能源學校,當初在台達電時想做能源教育,一開始初步的規劃就是以全校式經營能源教育,藉由教材的產出推動能源教育,但教材設計出來卻沒有辦法落實,學校老師可能因為課程安排的原因,能源教材無法全面在校園中生根,因此下個階段我們開始培養能源種子教師,但培訓種子教師回到學校卻不一定能夠發芽,最後我們就想要擴大推廣全校式經營模式,找了一些建築師、機電師到學校進行能源體檢,進行整個大環境的經營,但這樣的規劃又因為學校的規模與學校的運作種種因素無法全面執行,有了這樣的經驗檢討能源教育若由上到下推動不一定能夠落實。

因為這些經驗讓我們重新思考從教室著手,教室是老師的堡壘,可以將教室中的每一項設備都設計成能源教學設備,因為教室就是老師與學生每天都要生活的場域,藉由設備的建置來產生節能的行動力。一開始我們所建構的能源教室都會設置電表,因為能源看不到沒辦法具體量化的展示,傳統上學校所有的用電量就只有一顆電表進行記錄,因此我們在能源教室的規劃在教室安裝電表,透過電表數據的量測與記錄,了解教室能源使用的情況,例如:新北市的建安國小、深坑國小當時在教室都安裝電表,藉由抄電表讀電表了解班級用電量。當時也購置一千顆的活動電表,協助量測教室當中其他電器能源的使用量,讓學生看得到能源的消耗量測是相當重要的,鼓勵學童去追根究底了解為什麼用了這些電,像是天氣狀況比較好的時候,採光比較好,是不是需要開這麼多燈。這麼多的量測是為了作為教室使用能源的標準,有些家長來到學校看到教室都不開燈都會抗議學校不給學童開燈,為了說服民眾運用照度計來量測適宜閱讀的亮度,教室夠亮就能夠不用開燈浪費電力。能源教室慢慢除了電表也有了照度計,也有二氧化碳監測器以及溫度溼度監測器,這些都是要量測的數據。

在建築物當中使用能源是為了要滿足舒適生活,因此節能減碳不是要大家都不要使用能源,而是在一個合理的範圍內,管理我們使用的能源,原先規畫的能源教室在節約能源上產生瓶頸,因為是不管如何節省,在生活當中就是不斷在排放二氧化碳,我們從進入教室開始上課就在產生排放二氧化碳,以去年使用一度電就會排放0.612kg的二氧化碳,從上課開燈、開電風扇、教師使用電腦、單槍,一間能源教室仍然在不斷排放二氧化碳的,因此我們有沒有可能營造一個空間讓師生一起挑戰零排碳,零碳教室就是將再生能源放入,教室的電不用市電,學校設置一個發電廠,使用太陽光電板發電提供教室電力的來源。在零碳教室當中我們也會秤教室產生的垃圾量,一公斤的垃圾會產生2.6kg的二氧化碳,教室的使用者開始思索在生活中減碳,使用者成為能源的管理人,先把使用能源的範疇畫出來,開始管理自己的能源使用,因為在零碳教室不是吃到飽的電,有可能上課上到一半就會停電,那該如何因應與管理用電就成為一個新的課題。

在零碳教室當中我們也發展相關的課程,像是改寫童話故事北風與太陽(太陽能)以及三隻小豬(建築),目前零碳教室完成建置約一年的時間,各區的零碳教室也陸陸續續在寫自己的故事,當中也有不好使用的地方陸續提出許多建議。

碳的議題就是水、電、燃料和垃圾,零碳教室我們先將燃料排除,教室當中比較會直接產生的是電和垃圾,在嘉義有一個義仁國小就是在屋頂佈滿了太陽能光電板,總數約70kw是一個標準的正能源學校,其發電量一年約有九萬度電,而學校一年只需要兩萬度電,剩下的七萬度電轉換成課後輔導或是社團的經費,再生能源不但提供學校的用電還可以轉換成學校寶貴的資源。因此,我們也鼓勵義仁國小來挑戰零碳學校,從水、電、燃料和垃圾來做計算,就垃圾的議題來看,因為學校位在鄉下,在教室當中的垃圾主要就是使用過的衛生紙,發現主要的垃圾來源,學校就來規劃如何減量,鼓勵學生帶手帕,從生活中盡量減量成為一間真正的零碳學校。

新北市建安國小零碳教室


零碳教室有哪些設備,設備建置的緣由,以及零碳教室如何達到零碳

零碳教室將教室用電轉成數據透過數據的監控了解用電的情況,從去年十二月到現在太陽日照數都不多,許多零碳教室都開始發出求救訊號,因為發的電都不夠教室的使用,這也反映到大氣改變,以中央氣象局的百年紀錄,台中比過去平均減少400個小時的日照時數,而台南更是減少了460個小時,根據研究,全球升高一度,大氣中的水會變成水氣含在裡面,並且增加百分之七。因此有可能夏天不下雨,但是如果降雨時,可能強度是平常的三倍量,這可以解釋極端氣候會忽冷忽熱的現象,未來的情況就是平常不太下雨,但一旦下雨就會是強降雨,因此教室如果能夠建立儀器,讓學童透過數據來感知這樣的變化,就能感受到氣候變遷下的改變,以及提早做好氣候變遷下的調適行為。

一開始學校都是做數據的記錄,我們運用這些設備(如電表)來記錄一間教室的能源使用的情況,之後我們就能計算出一間教室需要多少能源的使用量,現在許多學校都建置太陽能板,但是這些太陽能板跟學校運作上常常連結性不足,因此我們希望學校建置的太陽能板能跟學校的運作產生密切的關聯,所以在零碳教室所有的能源使用情況都在網路上可以做分享,能源的資訊應該是透明化的,這樣才能夠做改善,像是教室也會設置二氧化碳監測器,根據教室二氧化碳的濃度來調整教室窗戶的開啟以利空氣的流通,讓小學生自己做實驗就會關心自己的環境,無形就是增加孩子對環境的敏感度。而溫度、溼度計的設置也是一樣的想法,透過數據來調整教室能源的使用,不一定要開電風扇溫度才能降低,透過量測、數字來改變教室在能源使用上的習慣。                   

        

行動包中的太陽能板                                                 二氧化碳偵測器


三、您對零碳教室使用者的建議,零碳教室的設施融入節能減碳教育教學上的建議

零碳教室是一間會停電的教室,停電時可以切換到市電,不要怕停電,為什麼會停電是因為我們把電用光了,或是老天不幫忙太陽躲起來,是因為氣候變遷改變了天氣……。不用怕停電我們是將太陽的光轉換成電,簡而言之使用這間教室,電已經不是吃到飽了,雖然現在我們都已經習慣用電吃到飽,一進教室就會開燈開電風扇,在一個能源管理的教室中這些行為就會產生衝突。零碳教室中我們是有能力管理自己能源的使用量,未來是一個綠領的時代,透過能源教室讓學生了解自己對能源使用的責任感。像我們現在做的教材都是免費的,而零碳教室的能源使用也都是透明的,這些都在網路上分享,不過如何轉化為學生使用的教材,目前我們還在努力中,像是建安國小零碳教室的教材也還是在建置中。

 

四、如果沒有錢可以建置硬體設備,有甚麼方法可以在現有教室的硬體上達到減碳

因為能源看不到,所以優先有一個量測的電表很重要,像是早期的教室我們就裝電表給小朋友抄電表作紀錄。如果連安裝電表也有困難,我覺得最簡單最便宜就是有一個溫度計,可以透過溫度計的數據來改變習慣,例如一進教室就開電風扇的行為。至少教室有個行動電力監測器,可以看到電的使用,行動電力監測器可以做很多事情,像是隨手關燈,電腦的待機電力,都可以透過行動電力監測器作量測,在使用能源上我們看到許多矛盾,一進到教室我們常常都習慣先開燈,不論天氣好壞,可以透過照度計作量測,像是開電風扇常常走進教室就是要求要開電風扇,其實應該先看看教室的窗戶是否已經打開,不論電風扇再怎麼吹都不如打開窗戶換氣來的好,這時也可以透過二氧化碳監測器來作量測,就可以了解開窗的重要性,學校基本上都不是完全在鬧區當中,校園環境都有植栽幫助空氣清淨。

     

零碳教室的監測設備                                  印有太陽與北風logo的零碳行


、未來您會想規畫一間零碳學校嗎?該如何朝零碳學校邁進?

零碳學校目前還是以嘉義義仁國小最有機會,不過現在建置零碳教室的費用是會再向下修正會更便宜。這些量測的目的就是在找出一間學校所需要的用電量。零碳學校處理的就是那四個議題,水、電、燃料和垃圾,而垃圾真正拿去燒的才是我們計算的部分,碳的計算這裡面都是有累計的過程不是單獨一件事情,用水也是很重要的計算。永續的過程就是對師生都是有利對環境也有利,透過量測可以知道學校需要多少電,在未來規劃零碳學校,就可以了解到底需要多少再生能源的建置。不過現在對於大型學校成為零碳學校在規劃上是比較困難,但在未來大型學校如可以採用綠色電力的時候,也是可以朝零碳學校邁進。

我們都知道石油會用完,但是我們總不能等到石油、煤都用完才想該怎麼辦,而是由現在開始思考我該如何管理自己使用的能源,像是目前零碳教室中的孩子,現在就開始培養能力,管理能源使用的能力,在未來孩子長大之後就有這樣的想法與作為,以目前我們傲人的資源回收行為,不就是從小扎根所養成的習慣,因此我們也希望能源教育落實在生活面會發生化學變化,了解能源來源不易了解我們是有能力管理能源,成為生活中的「綠領」。

目前有零碳教室的學校,在大台北地區零碳教室建安國小、萬芳國小、國泰國小,新竹市民富國小,苗栗縣大山國小、新興國小、建功國小、新英國小,高雄市加昌國小。

環教輔導團團員在零碳行動公司內訪問陳揚文執行長

零碳教室相關網站:

零碳行動有限公司http://www.carbonzerotoo.com/

建安國小太陽能發電監測http://163.20.78.163/main/show_pos.php?zone_id=1

萬芳國小能源基地暨教育推廣中心http://green.wfes.tp.edu.tw/

國泰國小能資源監控系統http://163.20.117.155/

新竹市民富國小太陽能發電監測http://163.19.122.215/main/show_pos.php?zone_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