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愛地球

溪洲國小吳美慧老師

每天看到營養午餐的剩菜剩飯,就會感到很可惜,尤其是我們學校的營養午餐可是遠近馳名美味得讓人垂涎三尺,小朋友居然如此不知好歹剩下那麼多剩菜剩飯,加上新北市正在推環境教育,我們團隊就討論如何將節能減碳和午餐教育結合在一起,於是就發想出「食在愛地球」。

壹、設計理念

全球暖化及極端氣候引發了頻繁的天然災害,台灣是屬於高危險的區域,我們該如何教育下一代,採取因應措施及保護台灣環境,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為了培養出更好的世界公民,深耕推廣學生的環境素養,建立其珍惜愛護自然、與自然共生的環境倫理意識。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據專家估計,地球若持續暖化50年後,海平面可能上升7公尺,全球將會有許多國家領土消失大半,因此減緩地球暖化速度是每個人的責任。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對於地球所發出的警訊,要身體力行的去實踐,共同響應減碳救地球,就從改變飲食習慣減少碳排放量做起吧!

透過低碳飲食菜單設計與實作,改變飲食習慣減少碳排放量,進行蔬果創意大賽,從做中學習用吃愛地球,深耕低碳體驗於生活中。


貳、教學時間的安排

融入低年級綜合領域、生活領域;中高年級融入綜合領域、藝術與人文領域、語文領域。

參、「食在愛地球」發展歷程

歷程一:【計畫產出期】藉由新北市推廣「環境教育方案」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徵選計畫,經由團隊教師力挺專案,以致齊力完成。

歷程二:【教學增能期】對於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有深厚的興趣,藉由計畫的推展增進自我的教學知能。

歷程三:【研發實踐期】因了解節能減碳與創意教學的重要性,體認現場教師的使命感,故致力於教材研發與實踐。

歷程四:【新思維開創期】學生因認識多種低碳生活,而改變了飲食習慣,體認與嘗試低碳飲食的益處,使其開創不同的飲食新思維。

   

閱讀營養教育                                                       蔬果戲劇


肆、教學活動的內容

活動一:台灣加油

一、引起動機:

觀賞「消失的生命之河」影片:98年的88日莫拉克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家園的毁減。想一想,為何清麗的水流不再,翠綠的山林消失?

二、發展活動

1.說一說你在影片中看到什麼?有什麼想法?哪些原因造成生態的改變?

2.雖然風雨無情,還好人間有愛,再一次見證了台灣人的善心與互助互愛。教師引述救災感人新聞。

3.台灣加油:身為相同在這片美麗土地上生存的我們應當為此獻上一份心力,讓彼此不孤獨地相互扶持繼續往前邁進。

4.把愛傳出去,讓你我動起來。老師說明「把愛傳出去」故事,人心的凝聚能點燃萬盞希望燈火,在黑夜中指引回家的方向,大愛不息,人間處處有溫暖,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祈福。

5.生命無法重來,分組討論我們要如何防患未然,讓悲劇不再重演?

6.教師指導「臺灣加油!」,包含學習如何用英文播報災情、防颱準備、災後該怎麼做。

三、綜合活動

1.完成「消失的生命之河」學習單。2.透過班級讀書會延伸閱讀: 「8頭北極熊」。

 

活動二:尋找碳足跡

一、引起動機:認識碳足跡:播放自製碳足跡簡報

二、發展活動

1.介紹「減碳生活」的可行方法,從食、衣、住、行各方面計算生活中所產生的碳足跡。

2. 計算碳足跡:介紹生活中食、衣、住、行各方面所產生的碳足跡。

3.開放學生們討論自己可以如何實踐減碳生活。

4.低年級:寫蔬果童詩,加強認識蔬果,培養對蔬果的喜好,做好低碳飲食的先備概念。

5.中高年級分組製作育、樂簡報,透過實際製作簡報的過程,加深低碳知識。

6.低年級:蔬果童詩發表;中高年級:低碳簡報發表

三、綜合活動

1.分組討論如何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

5.一枝草一點露,所以我們絕對不能看輕自己,只要用心努力,減碳人人可行

6.透過班級讀書會延伸閱讀:照顧我們的地球。

觀賞消失的生命之河


活動三:低碳愛地球

一、引起動機:利用簡報讓學生認識「無悔十大宣言」

二、發展活動

1.利用網站動畫引導學生進行愛地球行動護照。

2.一人一日1KG減碳生活的內涵的瞭解。

3.引導學生進行「愛地球行動護照」的填寫,並要求學生每日均需執行並將成果記錄於護照上。

4.低年級:製作蔬果小書,加強認識蔬果,培養對蔬果的喜好,做好低碳飲食的先備概念。

5.中高年級進行「食在愛地球」logo設計比賽,透過實際設計的過程,深耕低碳知識。

7.低年級:蔬果小書發表

8.中高年級:「食在愛地球」logo設計發表及票選

三、綜合活動

1.透過班級讀書會延伸閱讀:黑眼淚。

 

活動四:快樂蔬果餐

一、引起動機:播放「低碳飲食」簡報。

二、發展活動

1.什麼是低碳飲食?什麼是碳足跡?食材選擇要注意哪些?

2.引導學生規劃一餐蔬食餐的菜單,學生上台發表設計的菜單。

3.選拔「低碳美食王」,並將菜單提交學校午餐秘書,建立減碳菜單資料庫。

4.教師指導溪洲1112月份營養教育,讓全校一起學習如何「食在愛地球」

5.低年級:排演蔬果戲劇,加強認識蔬果,培養對蔬果的喜好,做好低碳飲食的基礎。

6.中高年級進行低碳菜單設計

三、綜合活動

1.說明「Food Mile」是近來在歐美相當流行的減碳概念:為了避免長途運輸過程消耗許多能源且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因此採買時才時盡量以當地所產物產為主。

2.透過班級讀書會延伸閱讀:綠色節。

         

          蔬食日                                            

活動五:蔬果料理賽

一、引起動機:活動主旨配合「節能減碳」的觀念,訓練學童自己動手料理及培養多吃蔬果的好習慣。

二、發展活動

1.主題:「蔬果創意料理DIY」。內容:新鮮蔬菜、水果為主材料設計成健康餐點。

2.材料以當季新鮮食材為主,所有食材及特殊用具請自行準備。

3.若需先煮熟的食材(如雞蛋、馬鈴薯等)可先在家煮好,當天現場再行切丁、切塊等處理。

4.參賽人員需在四十分鐘內完成二份(盤)成品,一份供展示觀賞另一份供評審試吃品嚐評分。

5.參賽者在比賽後必須將工作台清理完畢才能離開。

6.評分項目:創意25%、食物搭配及營養25%、風味25%、衛生25

7.獎勵:依評分結果,擇優給予獎勵。

8.全校性低碳蔬食餐問卷及統計,做為推動低碳蔬食餐的動力

三、綜合活動

1.分組討論有哪些是飲食低碳的小撇步呢?如何有效的回收與利用廚餘。

3.將美食與食譜大家分享。

蔬果料理賽


伍、具體成果

1.讓學生體會到環境變遷的過程,了解現在全球暖化的過程及影響。

2.能夠討論出對環境改善的方法。

3.使學生關注環境氣候變遷的議題,並瞭解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性。

4.讓學生瞭解追蹤碳足跡的目的,並學習記錄與計算日常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的碳足跡。

5.鼓勵學生改變消費行為與生活型態,從日常生活中落實節能減碳的行動。

6.能將減碳十大無悔措施落實於生活中。

7.透過活動讓學生了解低碳飲食且樂在其中,落實食在愛地球。

8.能透過團體力量,享受低碳生活。

9.學生對於低碳飲食能感興趣並樂於學習。

10.家長對於低碳飲食教學給予高度迴響。

  

食在愛地球logo學生作品1                               食在愛地球logo學生作品2

陸、執行與推廣

1.將低碳概念用網頁呈現低碳飲食成果,

臺北縣節能減碳創意教學資源網 http://net.sdec.tpc.edu.tw/lctpc/Center/Default.aspx

在溪洲國小環境教育食在愛地球http://tw.class.urlifelinks.com/class/?csid=css000000131679

2.透過溪洲營養教育進行全校性推廣。

3.不同年級學生分享與討論,讓網頁呈現更多元性。

4.其他教師亦可從網頁中擷取資源,進行相關教學。

 

柒、「食在愛地球」的5種方法

大家一起來:

食在愛地球低碳蔬食餐,

現代新蔬派健康跟著來,

天天五蔬果幸福你和我,發現幸福吃出奇蹟,

一起健康愛地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