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低碳•綠滿漳和」---節能減碳教育分享

編撰者:黃淮鱗

前言

「老師,校園裡有個綠色的愛心耶」!

 

孩子的一句話,道出了漳和國中在環境教育和節能減碳方面的教育價值,學校的大家長洪秀靜校長表示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凡事講求真、善、美並加強「境教」以陶冶學生人格健全發展,能有效提升漳和學子的氣質與涵養。老師們運用創新教學模式搭配生動活潑的引導融入學生活動與競賽中,加強學生對於節能減碳理念的認同,進而身體力行實踐,成功在校園營造一股風潮,「節能綠生活」已是漳和熱門的話題呢!

地球表面溫室氣體的驟增,全球暖化已經成為全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高度開發國家帶來環境惡化,已造成自然生態的失衡,導致人們的生活形式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已超過其復原的能力,進而危及人類的永續發展。

新北市多年來就大力推展「節能減碳」的相關工作,教育局永續環境教育中心更是積極推動學校環境教育,辦理低碳學校、低碳工作坊、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國際環境教育論壇這樣的活動,傳達實踐「節能減碳」的重要及必要性,藉由工作坊各校彼此經驗的分享與實地觀摩,可以將這些經驗帶回學校跟全校師生一起分享讓學校從中學到許多節能減碳的觀念和實際作為,促使人人都以負責任的生活方式為減緩全球的暖化盡一己之力。


一、第一階段-- 參與新北市99年度『低碳學校第三年推廣計畫』-酷校園行動方案--擬定低碳校園改善行動方案

漳和在永續校園以重視潛移默化環境教育為宗旨,以節約能源、愛低碳為教育目標,希望營造出環保、節能、低碳的校園環境。99年度開始參加新北市低碳學校第三年推廣計畫-酷校園行動方案,本著教育局推展「低碳教育」白皮書政策管理計畫、方案及建議,做為本校推動〝低碳教育〞之依循,擬定了低碳校園改善行動方案,我們的口號是永續、行動、新人類•節能、低碳、好生活。

    本校是一個三十年的老舊學校,在設備汰舊、建物修繕等方面朝著「節能減碳」方向設計、採購。學校也把「低碳學校計畫」的規劃納入學校發展,成立推動小組研討具體作法,積極改善如美化綠化、樹葉堆肥、垃圾分類、禁用免洗餐具、省水電大作戰、走路上下學運動、課程融入、教學創新……等落實師生在學校生活中實踐。並建構五個面向推動:

(一)政策與管理—

1.擬定漳和「節能減碳」行動方案。

2.組成師生推動團隊共同推動校園節能減碳各項工作計畫。

3.訂定各項能源管理SOP(如水、電、教學設備、建築、修繕、減碳運作…等)。 

(二)建築與設備—

1.改善水、電設施、校園能源總體檢,減少能源耗用,如完成電源總制、綠色採購………等。

2.飲水機加裝定時器、燈具逐漸換裝成省電T5、添購能源教學器材二氧化碳監測儀、照度計,購買電動機車,設置低碳教學宣導走廊、教學看板、標語等。

3.完成太陽能光電與庭園燈具系統、雨水回收再利用儲水澆灌工程、基地綠化透水路面工程、智慧化電力節能管理服務系統、低碳宣導走廊、永續環境教育宣導教室、能源教育宣導教室等。

(三)課程與教學—

1.銜接國小推展課程,透過課發會、領域會議、節能減碳工作小組等,將〝節能減碳〞議題融入課程中。

2.辦理節能減碳相關活動,如校內研習領域工作坊、教學分享等。

(四)生活與行為—

1.設計多元〝節能減碳〞有創意之活動,深植學生心中,並實踐在生活

2.鼓勵班級或學生個人成立部落格、辦理低碳週進行學藝競賽或才藝表演等活動。

3.培訓班級綠能小天使或相關社團,讓節能種子能發散至各班及各家庭中。

(五)專業與成長—

1.辦理教師、家長研習及教師專業社群等,推展親師節能減碳專業知能。

2.為讓師生更瞭解節能減碳內容,外聘專家協助做節能減碳相關指導。


低碳學校第三年推廣計畫執行成果:

1.落實資源回收、資源垃圾減量、節能減碳和禁用免洗餐具政策。

2.利用行政會報、導師會報與全校朝會時間公開宣導節能減碳方法,例如:辦公室電腦設成休眠模式、隨手關燈、教室下課午休時間關燈、洗手

用省水龍頭……等。

3.飲水機加裝定時器、燈具逐漸換裝成省電T5、規劃完成智慧化電力節能管理服務系統等。

4.邀請專家蒞校演講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校園能源體檢、能源課程教學設計指導。

5.全校性正負2C影片宣導、心得寫作。

6.漳和即時通輔導專刊設立節能減碳專欄。

7.鼓勵班級成立節能減碳部落格-http://blog.chjh.ntpc.edu.tw/ch099110/

8.完成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

9.規劃完成太陽能光電與庭園燈具系統、雨水回收再利用儲水澆灌工程、基地綠化透水路面工程、購置綠色交通工具電動機車、規劃低碳宣導走廊和電動機車停車專區、充電站等。

10.辦理行政人員低碳研習,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陳主任講授指導,內容包括:候變遷與全球暖化、節能減碳校園能源體檢。

11.辦理能源課程教學設計指導,邀請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環境計畫陳楊文主任指導教學觀摩。

   

漳和國中_99年6月1日教師低碳講習                        漳和國中_99年6月18日能源魔法學校


二、第二階段獲選新北市99年度「低碳學校第三年推廣計畫」-「低碳試辦推廣學校」---繪製出「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

經過一番初選至複選過程,本校獲選為10所低碳試辦推廣學校之一,參與此項計畫後,學校在節水省電與加強能源教育推廣與實踐上有顯著成效,陸續完成再生能源節能設施--太陽能光電教學系統與雨水回收澆灌教學系統,將校內各項節能環境設施繪製成「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以此為主軸辦理能源小尖兵講習、漳和低碳創意繪畫比賽和教師教學使用,這個階段執行成果有:

1.邀請專家蒞校指導校內低碳工作坊與各班能源小尖兵、節能減碳教案編寫與如何融入課程、能源課程教學設計指導。

2.購置LED省電液晶電視和高效率11分離式省能冷氣機各1台做為節能減碳宣導用。

3.辦理漳和低碳創意繪畫比賽:一年級以「如何愛護地球節能減碳」為創作主題。二年級以校園內各項節能減碳設施、吸碳植物創作成獨特的『漳和校園低碳綠地圖』創意繪畫。

4.完成屋頂防水隔熱第一期工程和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

5.完成太陽能光電與庭園燈具系統、雨水回收再利用儲水澆灌工程、基地綠化透水路面工程、購置1輛綠色交通工具電動機車、節能減碳宣導等。

6.編寫漳和節能綠天使養成計畫教案、要命的6C教案。

7.購買二氧化碳監測儀與照度計各2台,提供給老師教學使用。

8.印製節能減碳與節能設施介紹86x130公分大海報8張,公開展示在布告欄,其中1張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海報提供給老師教學使用。

               

     G3-1-特優 309江承益                          漳和國中_99年11月22日能源小尖兵低碳講習

三、第三階段-參加新北100年度「環境教育方案」-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徵選計畫--「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發展成為學校特色主題課程

學校持續參與新北市100年度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教案徵選成果發表決審活動,以「愛低碳-綠滿漳和」為主題,「生活實踐」為面向設計一系列的創意教學課程與活動,參與師生約900人,讓全校超過80%的學生認識、體驗、學習這個極需重視面對的議題。

創意教學團隊由本校洪秀靜校長領軍,結合教務處、學務處、總務處的行政資源與藝術人文、語文、自然、社會領域師資進行課程研發與協同教學,引導學生團隊合作與創意思考,教學過程經過不斷的修正檢討,期盼以多元創新的手法積極推動給孩子們最好的節能減碳教育

    創意教學方案結合全校性的競賽活動及自然、藝術與人文領域特色課程,搭配課程教學辦理自然領域科學大競集「非知不可」專題海報製作競賽活動、節能減碳創意大富翁繪畫設計比賽、探索漳和低碳校園之美攝影比賽等多項全校性等學生主軸競賽活動,辦理多場相關主題研習活動,藉由學習單引導學生認識校園低碳生態環境與節能設施如:生態池、太陽能光電系統、雨水回收應用系統等,進一步培養學生愛校園、愛自然、愛地球的心,使學生自然而然的了解節能減碳的重要性,將節能減碳教育觀念落實於學生學習與生活當中,將低碳教育種籽深植學生心中萌芽發展,共同為愛護地球齊努力,讓綠能滿漳和。

此外,為加強實施成效,在校長的支持下積極活化校園空間與整合各項資源,成立永續校園節能推廣教室,展示活動成果與宣導資料,加強學生對於學校各種低碳作為的認識,進而共同努力節約能源以達到低碳校園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漳和的學子們創意無限,九年十一班孫嘉銘同學結合了社會課所學的知識,融入各國節能減碳的做法設計了創意大富翁遊戲,作品不但榮獲特優,更引起許多同學的共鳴;九年三班的余晟光同學於攝影作品的創作理念中宣達「我願能背起單眼,用最美的意境,最唯美的畫面,喚起那些人們拯救地球的心。」由此可見,節能減碳的種子已在漳和學子心中萌芽。

從這些活動中可發現學生的創意無可限量,常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新點子出現,也給老師更多教學想法,可謂教學相長。老師們對於孩子們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亦著手規劃經營校園低碳環境與節能社團,培養校園綠天使,冀望讓更多的漳和學子受益。

漳和國中01-自然領域科學走廊大競集非知不可活動

四、第四階段參加新北市101年節能減碳創意教學競賽-國際化的「綠色生活地圖」更精進多元融入課程教學、碳足跡大富翁簡案教學(活動期程至10111月)

(一)方案類教學主題:一張地圖•一個希望綠活樂遊蹤

1.教學團隊:林才乂、黃淮鱗、劉貴雯、陳婉玲、黃淳孟、歐雅玫

2.適用年段:8年級

3.教學節數:20節課

4.設計理念:

                        (1)以綠色生活地圖為核心概念,規劃生態節能探索、低碳生活營造、綠色生命教育等三大學習主軸,循序發展具特色的學校本位課程。

                        (2)將課程融入視覺藝術、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語文等領域教學中,透過學生的創意構思創造出漳和校園綠活圖,將節能減碳之觀念用多元型態展現出來,可培養學生愛護環境觀念與建立與環境共生的人文素養。

                        (3)國中8年級學生已進入繪畫擬似寫實階段,能仔細觀察周遭環境物體,並且做較寫實的描寫,藉此課程可提升學生對於低碳節能環境的覺知,訓練其觀察力與想像力,藉由熟悉的繪畫技巧表現出獨特的創意造型繪畫作品。

                        (4)強化促進學生環境行動能力,透過環境教育與資訊教育等重大議題結合教學活動,形塑具綠色文化的永續校園。

5.教學目標:

                        (1)透過探索體驗活動提升學生校園環境覺知與敏感度,培養愛校愛物精神。

                        (2)透過互動式解說,引導學生認識校內各項低碳節能設施環境的位置、原理和功能。

                        (3)學生能觀察周遭節能設施環境之美,進而以獨到的眼光以相機做紀錄,發揮個人創意繪製成漳和綠活圖美術作品。

                        (4)學生藉由對繪製綠活圖的探討與實作,激發藝術的想像與創意,並運用雙語與國際認可圖案使作品成為世界共通語言,可和所有人分享。

                        (5)學生能主動觀察身邊所處環境,主動蒐集相關資料,與同學互助合作相互學習,將上課所學之繪畫技巧與攝影知識實際作運用,藉由觀察與感受表現出綠活圖兼具實用與藝術之美。

                        (6)運用資訊科技與網際網路拓展學習,讓學生不受時空限制接觸環境教育議題;透過言論與作品發表平台,強化人際互動與主題論述能力。

                        (7)認識自然寫作的文學風格,並透過簡單自然寫作與紀錄體會自然的可貴,進而尊重一切生命。

                        (8)能覺察、發現並評估學校環境的潛在問題,針對學校環境提出改善、維護或促進計畫。

                        (9)透過環境行動宣言,培養綠色公民意識並能以實際行動促進學校環境健康。

(二)簡類教學主題:碳足跡大富翁創「藝」go!!

1.教學團隊:黃淮鱗、林才乂、邱雅蘭

2.適用年段:8年級 視覺藝術

3.教學節數:3節課

4.設計理念:

                        (1)如何愛護地球達成減碳的目的,希望透過學生的創意構思運用設計繪畫(漫畫)形式展現出來。

                        (2)發揮想像力創意發想結合碳足跡主題,創作成獨特的『低碳大富翁遊戲圖』,將生活與藝術結合。

                        (3)藉本活動加強學生對於各種低碳作為的認識,進而共同努力節約能源以達到全民低碳目標。

                        (4)提升學生對於日常生活各項低碳行動的覺知,訓練其洞察力、想像力、表現力,培養其美感經驗,並將低碳生活畫成創意作品與所有人共享。

5.教學目標:

                        (1)學生能瞭解低碳節能對生活環境的影響,思考臺灣的所處的環境及變遷,進而珍惜自己生長的土地,並發揮創意,繪出獨特的美術作品。

                        (2)學生藉由碳足跡等主題的探討與實作,激發藝術的想像與創意。

                        (3)學生能與同學互相合作、分享討論。能主動蒐集與活動主題之相關資料,極參與,樂於學習,將美的形式與原則作運用及認真參與創作討論。

                        (4)學生藉由觀察與感受,能盡情發揮表達與審美的能力。經感官覺知能力的訓練,呈現對自然環境與人為環境美的欣賞力與敏感度。

漳和國中02-「探索漳和低碳校園之美」攝影比賽 漳和國中03-漳和節能減碳綠地圖-創意大富翁設計

漳和國中在環境教育各項議題上用心耕耘,一步一腳印,不但榮獲新北市98學年度「永續校園環境經營管理執行成果」績效評比「國中組」優等獎,在99年獲選為新北市低碳試辦推廣學校,亦配合新北市政府禁用免洗餐具政策獲得99年度第2季和100年度第3季執行成效績優學校。去年參加新北100年度「環境教育方案」-節能減碳創意教學徵選計畫,最後決選本校榮獲生活實踐組優等。期間參加經濟部能源局100年推動能源教育績優學校選拔亦榮獲優等獎。一路走來獲得多項肯定,促使本校更多領域教師加入節能減碳教學團隊,積極投入推動各項活動與研發課程教案,今年參加新北市101年節能減碳創意教學競賽-方案類課程融入和簡案類等2項第一階段評選即獲得評審一致好評通過獲得補助。經過不斷的宣導、各項節能減碳設施陸續完、成各項活動的推廣與配合學校特色的教學課程設計,許多老師主動加入低碳工作團隊,並給予支持與協助,各處室更通力合作,相當令人欣慰,這只是一個開始,希望環教中心能持續推動,並協助學校將節能減碳推廣出去成為全市乃至於全民的活動,地球永續將不再只是口號。

件1節能減碳創意教學教案徵選計畫成果摘要

附件2漳和國中99-100年環境教育-節能減碳相關活動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