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洞灣岬步道

路線

名稱

龍洞灣岬步道

所屬

區域

■貢寮區

步道

長度

3500

公尺

活動時間

3

小時

位置

地圖

交通

方式(簡述即可)

搭車:台北車站搭乘國光客運1811往羅東方向→至龍洞站下車

      基隆車站搭乘基隆客運791往福隆方向→至龍洞站下車

自行開車:走中山高→大華系統交流道→往瑞芳→台62萬瑞快速道路→瑞濱出口接台二線(濱海公路)過鼻頭隧道約500公尺後於第1個紅綠燈左轉到底(臺2線85公里處)即可抵達和美國小

步道

特色(200-500字,建議描述吸引親師生進行戶外教育的因素)

龍洞灣岬步道是觀察海岸地形及生態的優質路線。龍洞岬路段的北方入口從和美國小旁步道為起點,南方入口則由龍洞南口海洋公園北側的(西靈巖寺)停車場開始,此步道沿龍洞岬稜線及和美山山腰開闢,全長約3.5公里。居高臨下,俯瞰太平洋與東海,沿路可見到許多海濱特有的植物生態及岬灣地形。

    沿著步道可見許多海濱特有的植物生態,常見的如:石板菜、林投、山菊、月桃、五節芒……等。另有部份特殊的植物,例如「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的金花石蒜,是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為嚴重瀕臨滅絕植物,還有被稱為「蛇木」的筆筒樹,葉柄脫落後留下的痕跡似蟒蛇般的花紋,亦是被多數國家列為保育類的植物。

活動行程建議(200字為限)

和美國小(新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龍洞灣岬步道(地質與生態導覽,來回約3小時)→龍洞漁村(漁村環境介紹約30分鐘)→龍洞灣海洋公園(浮潛體驗,約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