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足類探索與藝術創作--萬里區野柳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萬里區野柳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

活動名稱:頭足類探索與藝術創作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 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 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與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合作,進行海洋教育課程,簡述如下:

1~3年級:海洋繪本故事(以海龜生活史,探討海龜存的挑戰及人類過漁影響)海洋藝術創作(透過海洋生物圖像創作,構築美麗海洋風景)

4~6年級:頭足類的秘密(認識軟絲、花枝、小卷等生物)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林雋硯博士介紹頭足類動物。

活動說明:林雋硯博士介紹頭足類動物。

郭兆偉秘書長介紹陸龜與海龜差異。

活動說明:郭兆偉秘書長介紹陸龜與海龜差異。

學生進行海洋生物圖像創作。

活動說明:學生進行海洋生物圖像創作。

學生分享理想海洋風景。

活動說明:學生分享理想海洋風景。

活動省思

海洋教育,是野柳國小校本課程的核心。二十年來教學團隊不斷滾動修正,規劃 系統性在地人文、海洋生態、海洋藝文、海洋運動等跨領域體驗學習,期盼孩子能從 微觀的覺察,關注在地的海洋生態環境,一窺大海的奧秘。近年更將課程重心著重於 讓孩子有感學習,透過慢魚運動、軟絲復育等孩子自發訴求,尋求政府奧援與社會資 源,號召民眾珍惜家鄉特有的海洋資產,深耕在地獨特的海洋文化。

本校108學年度海洋教育實施,除原有的海泳、獨木舟課程之外,更嘗試引入與「社團法人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合作進行海洋課程,增加教學廣度。涵蓋海 洋休閒、海洋社會、海洋文化、海洋科學及海洋資源等議題。期待持續精進,營造多 元有感的海洋教育課程,使學生知海、親海更能愛惜海洋。本次進行頭足類探索與藝術創作。林雋硯博士與郭兆偉秘書長的專業講解,搭配 生動的圖片與影片,讓師生對頭足類及海龜的生活習性、外表特徵與生存危機,能更 有感。另外,海洋藝術創作課程也讓孩子增進美感,學習運用不同的色彩與筆觸,構 築美麗的海洋。一天的課程兼顧知識鷹架與藝文涵養,讓孩子們個個都收穫豐碩!

孩子的學習改變是教學團隊不斷前進的動力。我們樂於專業精進,呈現最美的課 堂風景。我們會持續前進,讓野柳成為國際閃耀的海洋教育學習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