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Fun學趣--石門區石門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石門區石門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海洋Fun學趣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與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合作「海洋Fun學趣」活動,這是以海洋相關主題發展出教學模組設計闖關遊戲。

本校薦派教師參加種子教師研習,並開始申請辦理海洋科學週到校活動。

本次配合海洋教育週活動訂於6/8~12,於學校進行海洋教育闖關遊戲,由本校五年級學生擔任海洋小老師(關主),藉由遊戲將海洋知識分享給校內同學。海洋小教師培訓由本校種子教師進行培訓,指導學生學習相關知識及遊戲操作。

本次申請遊戲教學模組如下:

1.快到鯊不住:認識鯊魚皮膚上的盾鱗;認識仿生科技的應用。

2.食魚配配樂:認識食用魚的外型特徵與名稱。

3.拋諸腦後:認識救溺五步驟;救生浮具拋繩袋的正確使用方式。

4.曹沖秤象:瞭解浮力原理;瞭解船體水面下體積越大可載重較重。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海洋小教師培訓

活動說明:海洋小教師培訓

海洋小教師培訓

活動說明:海洋小教師培訓

快到鯊不住(觸摸鯊魚皮)

活動說明:快到鯊不住(觸摸鯊魚皮)

快到鯊不住(觀察鯊魚皮)

活動說明:快到鯊不住(觀察鯊魚皮)

食魚配配樂(認識食魚種類)

活動說明:食魚配配樂(認識食魚種類)

食魚配配樂(配對遊戲)

活動說明:食魚配配樂(配對遊戲)

拋諸腦後(講解救溺五步驟)

活動說明:拋諸腦後(講解救溺五步驟)

拋諸腦後(練習拋救生繩)

活動說明:拋諸腦後(練習拋救生繩)

曹沖秤象(用黏土捏船)

活動說明:曹沖秤象(用黏土捏船)

曹沖秤象(放鐵片載重)

活動說明:曹沖秤象(放鐵片載重)

學生前測問卷

活動說明:學生前測問卷

學生後測問卷

活動說明:學生後測問卷

學生學習問卷

活動說明:學生學習問卷

海洋小老師心得問卷

活動說明:海洋小老師心得問卷

活動省思: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館藏豐富,去年辦理全校校外教學後,學生對於館內收藏及體驗活動仍念念不忘,本校歲派遣教師參加種子培訓,並申請本次活動教具到校,提供學生體驗學習。

鯊魚皮標本觸摸及觀察,對學生是難忘體驗,也瞭解鯊魚皮構造,瞭解其原理如何運用於人類生活中;平常只吃魚卻不認識魚,食魚配配樂讓學生認識餐桌上常見的魚類;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黏土船到底能承受多大重量,跟船體的哪個部位有關,實驗後真相大白;溺水案件層出不窮,即使是小學生也該學習救人的本領。

寓教於樂的活動安排,讓學生學習知識也學習能力,不用大老遠跑到博物館,藉由海科館與學的合作與協助,在學校也能認識海洋這個大寶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