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有魚?--三重區興穀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三重興穀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年年有魚?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活動一:認識市場常見魚類

1.準備10種市場常見魚類圖卡於課堂中展示,詢問學生魚類名稱後,依次介紹。

2. 請志願者若干名,上台將10張圖卡區分為鹹水(海)魚或淡水(溪河)魚。

活動二:大自然的傷痛

1.從一張啟事說起。

2.從農委會的漁業年報看臺灣現況。

3.觀賞影片「無魚之家」、「減塑行動。拯救海洋」。

4.展示及說明媒體報導有關海洋生態破壞的圖片。

5.請學生根據日常觀察或媒體報導,發表這些改變的原因。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認識市場常見魚類。

活動說明:認識市場常見魚類。

從農委會的漁業年報看臺灣漁業現況。

活動說明:從農委會的漁業年報看臺灣漁業現況。

觀賞影片。

活動說明:觀賞影片。

展示及說明媒體報導有關海洋生態破壞的圖片。

活動說明:展示及說明媒體報導有關海洋生態破壞的圖片。

活動省思:

國家生物多樣化研究中心多年前即提出,如果人類對待海洋的方式再不改變,2048年,人類將無魚可吃。經過這幾年,狀況似乎並未改善,我們仍可在媒體報導或相關NGO的訊息中,聽聞到海洋每下愈況。

本次課程的單元主題是「珍惜大自然」,因又逢海洋教育週,所以將兩個概念結合,希望六年級同學在畢業前夕,能認識日常身邊常見的魚,也能知道這些常吃的魚,其實在我們開心享用時,數量正在日漸減少,並且能反思這個狀況對自己、漁民及其他相關者,甚至全人類會造成什麼影響,並且知覺到如果沒有改變對待海洋的方式,這個影響將會是不可逆的。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陸地上,以海洋為例,希望學生能以此推論到其他環境面臨的問題。

不過,可能急於給太多東西,這次的課程內容用一節課來上顯得匆促,兩節課以上,或許可以談得更深入些,也更能多聽聽學生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