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山海救地球~食魚教育篇--瑞芳區鼻頭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瑞芳鼻頭國民小學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班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海洋教育週-守護山海救地球~食魚教育篇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活動流程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透過人與食物的主題,連結食物與環境的關係,並能思考食物背後的意義。

活動說明:透過人與食物的主題,連結食物與環境的關係,並能思考食物背後的意義。

透過人與食物的主題,連結食物與環境的關係,並能分享食物背後的意義

活動說明:透過人與食物的主題,連結食物與環境的關係,並能分享食物背後的意義。

透過情境教學,讓學生能用簡單的英語單字來說出海中生物名稱。

活動說明:透過情境教學,讓學生能用簡單的英語單字來說出海中生物名稱。

融入英語課程,讓學生能用簡單的英語單字認識海鮮。

活動說明:融入英語課程,讓學生能用簡單的英語單字認識海鮮。

透過晨間閱讀教學活動,讓學生閱讀有關海洋的書本,同時增加選擇食物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及海洋生物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活動說明:透過晨間閱讀教學活動,讓學生閱讀有關海洋的書本,同時增加選擇食物背後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及海洋生物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透過海洋閱讀,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創造自己的海洋童詩。

活動說明:透過海洋閱讀,讓孩子有更多的想像,創造自己的海洋童詩。

活動省思

    希望透過對於海鮮種類的認識,連結海鮮與海洋環境的關係,同時結合英語教學,讓學生了解,選擇的食物背後對自然的影響,及海洋生物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我們並重視如何讓學生透過自身行動,落實思考如何解決海洋生物枯竭對海洋造成的問題,並能透過自身環境意識的提升,更能主動參與相關海洋的社會行動,影響周遭人對於海洋環境的重視,進而保護海洋環境,維護海洋生態的多樣性與永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