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洋漁業與聰明吃魚闖關活動--淡水區屯山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淡水區屯山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認識海洋漁業與聰明吃魚闖關活動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一)珊瑚礁與海洋漁業課程,透過相片與影片展示,引導學生了解以下事項:

1.  海洋生態與珊瑚礁生態。

2.  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那蝦米吃什麼呢?小朋友如何聰明吃魚。

3.  瞭解漁業的捕撈方式。

(二)海洋教育食魚闖關遊戲:

  1. 聽音辨位:鯨豚和魚類在汪洋大海中或黑暗環境中辨別障礙物和發現食物的方式是透過超音波或是嗅覺。學生模擬魚類蒙上眼睛辨識方位。
  2. 支援魚線:居住在沙灘或是岸邊的居民,因為魚線長度有限,漁獲通常屬於小體型的魚類,而今科技發達,魚線製作越來越細,長度越來越長,強度也越來越強,捕撈漁獲的地方離岸也越來越遠,如果將魚線放置離岸越遠的地方,想必會有較大的魚兒上鉤。學生蒐集長線組織起來變成魚線。
  3. 海洋拳:依據海洋生物運動的特性,由學生設計三種海洋生物來比賽,由關主把關,挑戰成功者闖關成功。
  4. 猜猜看我是誰:由關主自行設計海洋生物的動態樣貌,由闖關者回答,關主可以提示三次,猜中者則闖關成功。

(三)完成食魚學習單並思考如何聰明食魚以保護海洋生態。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介紹珊瑚礁與珊瑚礁魚類,提醒小朋友聰明吃魚,買魚的時候,避免購買珊瑚礁魚類。

活動說明:介紹珊瑚礁與珊瑚礁魚類,提醒小朋友聰明吃魚,買魚的時候,避免購買珊瑚礁魚類。

介紹漁業捕撈的方法,例如:延繩釣、流刺網、底拖網,並思考哪些方法會破壞珊瑚礁生態,應該避免。

活動說明:介紹漁業捕撈的方法,例如:延繩釣、流刺網、底拖網,並思考哪些方法會破壞珊瑚礁生態,應該避免。

由高年級擔任海洋全關主,進行海洋拳闖關活動。藉由海帶拳:海帶<小丑魚<魟魚<海帶,讓學生更加了解海洋生物的食物塔。

活動說明:由高年級擔任海洋全關主,進行海洋拳闖關活動。藉由海帶拳:海帶<小丑魚<魟魚<海帶,讓學生更加了解海洋生物的食物塔。

小朋友上台跟全校同學展示自己設計的海洋拳。

活動說明:小朋友上台跟全校同學展示自己設計的海洋拳。

拜訪社區修船師傅,認識漁船的構造以及工藝,並了解現代觀光休閒漁業的發展。

活動說明:拜訪社區修船師傅,認識漁船的構造以及工藝,並了解現代觀光休閒漁業的發展。

學生利用校園自然物的拼接,體驗支援魚線的活動,了解延繩釣的魚線很長,雖可以增加漁獲量,也會吸引到其他如海龜和海鳥誤食餌料因而死亡。

活動說明:學生利用校園自然物的拼接,體驗支援魚線的活動,了解延繩釣的魚線很長,雖可以增加漁獲量,也會吸引到其他如海龜和海鳥誤食餌料因而死亡。

低年級的學生參加闖關活動過後,完成學習單並畫下學習心得,讓他們的學習更深刻、對海洋食魚認識更豐富。低年級的學生參加闖關活動過後,完成學習單並畫下學習心得,讓他們的學習更深刻、對海洋食魚認識更豐富。低年級的學生參加闖關活動過後,完成學習單並畫下學習心得,讓他們的學習更深刻、對海洋食魚認識更豐富。低年級的學生參加闖關活動過後,完成學習單並畫下學習心得,讓他們的學習更深刻、對海洋食魚認識更豐富。

活動說明:低年級的學生參加闖關活動過後,完成學習單並畫下學習心得,讓他們的學習更深刻、對海洋食魚認識更豐富。

活動省思:

1.本校鄰近六塊厝漁港,學生曾經參加淨灘活動,且認識石滬,但對於魚貨是如何來的,並無概念,因此介紹養殖、以及漁業捕撈方式,讓學生了解為什麼食用養殖魚類比食用捕撈魚類更能保護海洋生態。也讓學生了解為什麼珊瑚礁魚類是不應該捕捉的魚類。日後孩子們陪家長到市場買魚時,可以跟家長分享"不要購買彩色魚類的觀念”,做一個保護珊瑚礁生態的聰明食魚消費者。

2.本次活動設計四個闖關活動,讓學生在低一節課所聆聽到的內容,更烙印的操作當中。第一關是聽音辨位,模仿魚類在海洋中運用超音波辨識方位的特性,學生蒙上眼睛往前行走,對於魚類的特性感受更為清楚。第二關是支援魚線,學生利用校園中的自然物拼接成長線,認識延繩釣魚法,他們的印象也很深刻。海洋拳這一關是學生最喜歡的,透過自己設計海洋生物拳法、自己連結生態食物鏈,更清楚瞭解人類作為食物塔的最高層,有責任好好管理漁業發展、聰明食魚也是愛惜魚類資源的方法。

3.愛海三部曲是:親海、知海、愛海。近日雖因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我們取消了校外教學,沒有到海邊親海。但是透過宣導與遊戲設計,讓孩子從遊戲趣味中”知海”。一樣也達到了本次進行食魚教育所設定之課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