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魚王--林口區麗林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林口麗林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64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旗魚王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一、運用旗魚王繪本,引導學生探討臺灣的漁業資源、食魚教育的議題,瞭解人與海洋的關係。

二、讓孩子認識臺灣的漁業資源,進行海鮮選擇、過漁議題之探討。

三、在學習策略上,帶領學生閱讀繪本、欣賞影片,協助學生融入情境,藉由提問、發表、聆聽、討論等方式,引導學生學習。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閱讀繪本「旗魚王」

活動說明:閱讀繪本「旗魚王」

搭配投影片進行食魚教育議題探討。

活動說明:搭配投影片進行食魚教育議題探討。

活動省思:

藉由《旗魚王》繪本中寫實的圖畫、逼真的文字,帶領孩子感受討海生活的不易,藉由探討傳統漁業技藝的漸漸消逝,也帶出人類的貪婪與浪費將會造成海洋資源枯竭的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