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吃海鮮--新莊區豐年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新北市新莊豐年國小109年度海洋教育週實施成果

普通班班級數:29

實施年級:□一年級 ■二年級 □三年級 ▓四年級▓五年級 □六年級 □全校   □其它__________

活動名稱:好好吃海鮮

實施時段:■融入領域課程□晨光時間□彈性時間□校本課程□校外教學□其它          

教學策略:▓講述法□繪本教學▓影片欣賞及討論□體驗活動■實作活動 □校外參觀□分組討論與發表□其它            

學習範圍:□國語文□英語□鄉土□數學■自然□社會□健體□藝文▓綜合□資訊□閱讀□校本課程□其它            

海洋教育週教學活動所屬範疇:

□守護海岸(海岸調查、淨灘活動等)

■食魚教育(慢魚活動、海鮮選擇、過漁探討等)

□減塑行動(生活減塑、等)

活動流程簡單說明:

  1. 以「海鮮隨堂考」小測驗,引起學生學習興趣,從題目中讓學生發現原來日常生活常見的海鮮知識,並不如我們所認知的。
  2. 首先以影片「義大利興起『慢魚運動』」的介紹,讓學生認識慢魚運動的意義,生活當中如何保育海洋資源。
  3. 接著藉由「選海鮮停看聽」,學生學習在海鮮選擇指南中,哪些屬於綠燈「建議食用」以及何種魚類是屬於紅燈「避免食用」。
  4. 最後透過「海鮮賓果」遊戲,學生從綠燈「建議食用」的魚類中選擇填入賓果空格,加強學生對適合食用的魚類認識。
  5. 課程結束後以學習分享單統整學生所學內容,並請學生做經驗分享。

活動內容及成果照片

透過「海鮮隨堂考」測驗,引起學生學習興趣。

活動說明:透過「海鮮隨堂考」測驗,引起學生學習興趣。

透過影片認識「慢魚運動」。

活動說明:透過影片認識「慢魚運動」。

藉由「選海鮮停看聽」,認識綠燈「建議食用」的魚類。

活動說明:藉由「選海鮮停看聽」,認識綠燈「建議食用」的魚類。

透過「海鮮賓果」遊戲,加強學生對適合食用的魚類認識。

活動說明:透過「海鮮賓果」遊戲,加強學生對適合食用的魚類認識。

學生完成學習單分享。

活動說明:學生完成學習單分享。

海鮮賓果遊戲及學習分享單。

活動說明:海鮮賓果遊戲及學習分享單。

活動省思

  1. 課程前,學生對於海洋資源的知識較為薄弱,甚至連自己平常食用的魚都不知道名稱,由此可知學生對於「食魚教育」的接觸較少。
  2. 雖然是同一份課程設計,但透過授課教師不同的引導方式,不論是低中高年級,學生皆能有所收穫。
  3. 透過學生的回饋,能夠了解學生在這堂課學習到從生活的飲食也能做到保育海洋,甚至能夠將在學校所學知識帶入家庭,影響更多的人一起愛護海洋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