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角溪人工溼地在課程與教學之應用

我愛鹿角溪網站:http://deerwetland.uclass.com.tw

 

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

樹林國小葉振翼、胡秀芳等


 鹿角溪人工溼地

古時的治水專家,以輸導取代圍堵,解決了水患。現代的治水專家,用人工溼地代替污水處理廠,減輕了河川的汙染。人工溼地是人類向大自然學習的具體例證,利用生態工程技術,來模擬天然溼地的水文、土壤及生態環境,讓水域中的水生植物和微生物自然淨化生活污水,也讓水棲生物和水鳥有了棲息地。

位於台北縣樹林市環河道路堤防外的「鹿角溪人工溼地」,早期被人們作為垃圾掩埋場;民國九十三年部份腐植土被清運後,一片荒蕪的河川高灘地中的間雜著民眾的菜圃;部分未清運的腐植土所形成的高地,則為野生物棲息的河岸次生林。民國九十六年底,「鹿角溪人工溼地」在臺北縣政府「幸福 美麗 大台北」、「3年完成300公頃人工溼地(含礫間)」的願景下誕生。

鹿角溪人工溼地的水域環境約13.11公頃,連同陸域面積約為16公頃。整個淨化水質的系統,含有沉沙池、漫地流區、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草澤溼地區及生態池等五個部份;預估每日能淨化12000公噸的生活污水,用來灌溉溼地園區的植物,並補助大漢溪乾淨的水。

站樹林環河道路交叉口,沿著東豐街旁的鹿角溪向前行一公里,可以看到溼地的主要水源取水口,在這裡水位被閘門抬升,一部分黝黑的生活污水沿著取水管往下流至溼地。回到環河道路口,越過堤防,左手邊攔水閘門的臭氣和垃圾,讓我們看見「我們每個人對河流的貢獻」。往左步行過小橋,左前方就是鹿角溪人工溼地水質淨化的第一道程序「沉沙池」,右前方則為「入口廣場」。汙水中顆粒較大的礦物及有機物懸浮固體,在池水最深的「沉沙池」沉降下來,接著往第二道程序「漫地流區」旅行。「漫地流區」的水生植物細密的根網與伴生的藻類,將剩下更微小的懸浮微粒過濾去除;同時水生植物根部會釋出氧氣,促進微生物將有機物顆粒分解成溶解性物質,以利於後續植物吸收。從「漫地流區」三池的水,順著預先埋下的放流管,引流至下方的第三道程序「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

「近自然式溪流淨化區」是溼地中的水生植物教室,種植了多樣的挺水植物和浮葉植物,如香蒲、長苞香蒲、荸薺、水毛花、水竹芋、野薑花、斷節莎、埃及莎草、田葱、田字草、過長沙、台灣水龍、水莧菜、白苦柱、齒葉睡蓮、迷你睡蓮等。「溪流區」上游至下游有三公尺的落差,其間利用高低灘地間的落差,營造跌水效應,藉由水花的沖激快速提升水中溶氧,加速微生物氧化污染物的速度。

第四道程序是「草澤溼地區」,此時的污水充滿溶氧及經由微生物氧化污染物所產生的營養鹽類(氮、磷)。這些富涵養分的水,成為水生植物的養分,而這大安水蓑衣、香蒲、長苞香蒲等挺水植物密佈的環境,是水鳥可以隱蔽的棲所。然而緊鄰大漢溪畔的地理位置,也使得此區最容易遭受颱風帶來的洪水所侵蝕或堆積。最後一道程序是「生態池區」,此時的污水已更名為淨水,生態島中的水柳、香蒲叢間穿梭的小鷿鷉、不同花色的睡蓮、池畔的小白鷺,使得此區成為整個溼地的生態核心區,也是非常適合拍攝婚紗的景點。

「鹿角溪人工溼地」在營造多樣性的水域環境時,因為保留了完整的河岸次生林及現地的喬木(如水柳、苦楝等),吸引鷺科、鶺鴒科、鳩鴿科、鵯科、燕科、雨燕科、鶯亞科、文鳥科、八哥科、鷸鴴科、雁鴨科、秧雞科、鴉科、小鷿鵜、翠鳥、彩鷸等3262種鳥類棲息,也吸引蜻蜓等昆蟲、兩生類、爬蟲類動物前來進駐。這樣尋求人與自然永續地和諧共存的溼地環境,是適合學校師生的戶外學習教室,也是社區民眾親近自然、體驗自然的場域,目前已成為樹林市最夯的自行車景點及賞鳥人士的秘密花園,歡迎您備妥望遠鏡前來探訪。

 


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

配合臺北縣永續環境教育中心97年度「溼地學校」溼地課程與教學方案徵選,樹林國小葉振翼校長邀請柑園國小、大同國小、彭福國小三校校長邀請該校教師參加工作坊,並將工作坊運作的大任交給秀芳及全體參與教師,發文讓參與老師以週一下午公假課務自理的方式出席。

97.7.9在彭福國小穿堂,辦理台北縣溼地探索兒童夏令營後,所有工作人員及小朋友們開心地大合照。

紅色圈圈內笑得很開心的那一位大男孩,就是大家摯愛的小強(強國倫博士)

97.11.25辦理珍古德博士與根與芽小組鹿角溪溼地體驗活動,工作坊終於有了第一張團體照,但還是缺少了二位帶班參與闖關活動的好伙伴(美怡和佳敏)

98.2.18帥氣的牛仔帽和新制服,搭配手中的環境監測手冊,是小小河川巡守隊進行環境調查的基本配備喔!

98.6.1鹿角溪人工溼地嚴重乾旱,陳德鴻老師帶著大家走進生態池裡,觀察水生植物、螃蟹、澤蛙和前來飽餐一頓的鳥類們。

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因為9798學年度部分教師異動及工作坊老師邀請他校老師參與,目前工作坊的成員如下:

樹林國小

葉振翼校長

彭福國小

李素芬老師

 

林烈群老師

 

江明宏老師

 

丁琴芳老師

 

賴佳敏老師

 

劉宗富老師

文林國小

傅麗媚老師

 

李昭蕙老師

 

林靜怡老師

 

許美怡老師

桃子腳國中小

郭武忠老師

 

胡秀芳老師

 

周宛瑜老師

大同國小

李志明老師

柑園國小

張安琪老師

 

向婉惠老師

嘉寶國小

  草老師

 

莊之淇老師

建安國小

許仁利老師

 

徐俐慧老師

 

 

97年度的重點,以「我愛鹿角溪-鹿角溪人工溼地戶外學習教室」為計畫主題,在於集結鄰近學校的教師,一同認識鹿角溪人工溼地,開發戶外學習素材,發展「我愛鹿角溪」跨領域的體驗課程,讓這塊溼地成為樹林市十所小學學生的戶外學習教室,體認鹿角溪人工溼地在生態保育上的重要性,進而守護溼地。同時也辦理溼地主題的「親子體驗與探索活動」,讓全體縣民一起來發現溼地、親近溼地與喜愛溼地。

98年度的重點,則以「我愛鹿角溪〜小小溼地巡守隊」為計畫主題,培訓「我愛鹿角溪小小溼地巡守員」,讓學生和家長能藉由每月一次的生態調查活動,體檢鹿角溪人工溼地的生態環境變化,學習調查自己周遭生活環境的能力,傳達「全球思考、地方行動」的思維和態度。同時,辦理「鹿角溪人工溼地遊學推廣教師研習」,讓參與的活動的老師,能夠學會溼地課程的運用與講解,讓溼地教育的推展能夠深化與普及。

 


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在課程及教學的應用

一、課程發展工作坊的內部活動

97.3.10開始至今,週一下午定期聚會,進行許多課程討論(課程計畫、夏令營手冊、教案、學習單、溼地遊學教師手冊、環境調查紀錄手冊)、教學資源製作討論(別針、印章、摺頁、墊板、藝數萬花筒DIY)、巡守隊器材的添購(GPS、望遠鏡等)、內部增能(水質調查、水棲生物調查、鳥類調查、水生植物調查、溼地操作維護)、活動分工(教師研習、溼地遊學、環境調查、縣府活動支援、媒體記錄片拍攝支援)、外部參訪及研習(關渡自然公園、華江溼地、五股準園)等活動,二年來已完成74次會議紀錄。

97.10.27邀請成福國小謝基煌老師和黃同鋒老師前來指導鹿角溪人工溼地常見的蜻蜓和水生植物。

98.3.30每次都很認真閱讀工作坊會議紀錄的朱惠芳老師,講解課程設計的重點及範例,並和大家互動討論意見分享

 

二、週三教師進修活動

97.2.2797.5.28辦理教師成長工作坊,邀請吳海獅老師帶領「溼地生態體驗教學」、林愛玲老師主講「溼地生態之美」、李崑山老師主講「鹿角溪人工濕地課程成長團」、陳德鴻老師帶領「水生植物之美&生態池的經營管理」、強國倫老師帶領「鹿角溪人工溼地戶外學習教室」等五次室內專題演講及戶外實察活動。97.12.5辦理三鶯區國中小學辦理精進課堂教學能力區級進修計畫-教務處組長學習社群研習,以及樹林市第23屆教育會節能減碳宣導活動-我愛鹿角溪~鹿角溪人工溼地戶外學習教室講座。為了因應許多學校教師及學生參訪鹿角溪人工溼地的需求,工作坊於 98.3.1898.4.1598.5.20,辦理「鹿角溪人工溼地遊學推廣教師研習」,設計「戶外學習教室紀錄表」請老師們針對鹿角溪人工溼地的硬體建設及工作坊進行的教學活動提供,贈送水棲生物觀察組,鼓勵各校教師自行帶學生到鹿角溪進行溼地遊學活動。

97.2.27吳海獅老師帶領「溼地生態體驗教學」~搶水大作戰,以遊戲的方式來體驗珍貴的水得來不易。

98.3.18工作坊的明宏和麗媚老師帶領水質檢測活動教學

 

三、樹林國小科展小組的溼地調查活動

96學年度(96.11.7~97.7.25) 樹林國小的宗富和秀芳老師帶領五位學生,以「朝『腎』之旅鹿角溪水質監測及簡易過濾系統製作」參加縣展國小科化學組競賽,獲得特優及最佳鄉土教材獎;參加國展國小科自然組競賽,獲得「最佳鄉土教材獎」。不但經歷完整的科展學習歷程,也讓學生至板橋市沙崙國小科學研究社進行專題分享,增進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

97學年度,宗富和秀芳再度帶領六位學生,以「朝腎之旅二部曲───鹿角溪人工溼地水棲生物的撈取及初探」為題,參加縣展國小科生物組競賽,獲得特優及最佳鄉土教材獎,並參加第4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擔任沙崙國小科學研究社專題分享及台北縣政府溼地特展解說活動。

此後,宗富老師自編台北縣樹林國小資優班校本課程「樹林之『腎』-鹿角溪人工溼地」,將帶領科展小組的經驗及參與工作坊所獲得的訊息,轉化為五年級資優班學生的自然課程(含教案及學習單)

97.7.22樹小科展小組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參加第4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合影

98.7.29樹小科展小組在嘉義教育大學參加第48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合影

 

四、參與台北縣溼地學校工作坊及其他增能研習活動

97.4.19開始至今,每月參與一次由林文生校長及林愛玲主任帶領之「台北縣溼地學校課程工作坊」,與全縣參與「溼地學校」溼地課程與教學方案的伙伴一同學習,97.12.10於國北師發表「我愛鹿角溪電子書」,98.12預計將發表「鹿角溪人工溼地~小小溼地巡守隊生態寫作紀錄」。在這兩年中,伙伴們也結伴參與永續教育中心辦理的「溼地探索隊」活動、97.1.20關渡自然公園辦理的GDPI研習、97.8.3華江溼地環境監測成果發表會及97.10.18-19華江雁鴨自然公園環境監測志工培訓、98.8.29準園棲地論壇、98.11.16關渡自然公園之溼地生態巡迴講座~六足昆蟲水中蛟龍等。

97.10.18-19集體參與華江溼地舉辦的研習活動,領與結業證書,並與林試所范義彬老師合影。

98.11.16在關渡自然公園林益在老師的指導下,辨認出四節蜉蝣及蚌蝦。


五、大漢溪小小河川巡守隊活動

在小強的牽線下,工作坊與環保局接洽,從97.6.14(六)誓師活動開始,成立了「大漢溪小小河川巡守隊」,招收15~50位喜歡欣賞溼地生態環境之美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利用每個月第一個週三下午聚會,一起調查鹿角溪人工溼地的生態環境,如:水質檢測、鳥類調查、植物調查、陸生昆蟲調查、水棲生物調查、兩棲爬蟲調查等,並協助進行棲地管理的工作,舉發危害溼地環境的行為,共同守護鹿角溪人工溼地。

期間我們參與了多項環保局舉辦的活動,如:97.12.21() 2008北縣環保志工成軍誓師大會、98.5.16南投二天一夜巡守隊交流、926()碧潭運動公園親子親水活動,另外,也自發性地於98.8.1()辦理「我愛鹿角溪暑期小小巡守員寫作營」,讓小朋友在每月例行的環境監測活動後,延請周老師寫作班周鴻祥老師指導,藉由寫作活動加強「我愛鹿角溪小小河川巡守隊」之觀察力與文字描述能力,學習敘述鹿角溪人工溼地的小故事。此外,為了感謝及肯定小朋友參與守護溼地的工作,特別邀請環保局及工作坊的校長們頒發感謝狀及服務學習證書。

97.6.14河川巡守隊誓師活動後,與林建棕校長在永續環境教育中心前方廣場合影。

樹林國小羅時威是唯一的全勤獎得主,相信這一年12次的小小河川巡守隊環境監測,讓他更喜愛鹿角溪人工溼地的自然生態。


六、辦理台北縣溼地探索(我愛鹿角溪)兒童夏令營等推廣活動

ü         97.5.13(二)河川高灘地管理所鹿角溪人工溼地啟用儀式

ü         97.5.21(三)及98.11.11(三)大同國小教師溼地鐵馬行活動

ü         97.6.7(六)鹿角溪人工溼地鳥類觀察推廣活動

ü         97.7 1~7.3(二)~(四)彭福國小課程準備日教師進修

ü         97.7.8~7.9(二)~(三)台北縣溼地探索兒童夏令營

ü         97.8.13(三)台北縣中小學校長踏查鹿角溪

ü         97.8.19(二)桃子腳國中小教師踏查鹿角溪、97.11.5(三)中園國小教師踏查鹿角溪、97.11.26(三)新店國小和錦和國小教師踏查鹿角溪、97.11.28(五)大同國小和樹林高中師生踏查鹿角溪、97.12.5(五)臺北縣三鶯區國民中小學辦理精進課堂教學能力區及進修實施計畫-教務處組長學習社群研習()及台北縣樹林市第23屆教育會節能減碳宣導活動、98.10.14(三)鳳鳴國小教師踏查鹿角溪

ü         97.10.4(六)溼地探索親子體驗營(第二梯次)、97.10.25(六)溼地探索親子體驗營(第三梯次)、97.11.1(六)溼地探索親子體驗營(第四梯次)

ü         97.10.6(一)樹林國小三班溼地遊學、97.10.16(四)彭福小、桃子腳小、大同小共七班溼地遊學、97.10.28(二)及98.11.12(四)大同國小五班溼地遊學、97.11.17(一)中園國小三班溼地遊學、98.4.1(三)育林國中七年級3個班及園藝社踏查鹿角溪、98.4.20(一)土城清水國小五年級9個班級師生進行鹿角溪溼地遊學、98.11.26(四)柑園國中溼地遊學、98.11.28(日)土城國中資優班溼地遊學

ü         97.10.14(二)育林國中溼地講座、97.12.3(三)三多國小溼地講座、97.12.24(三)建國國小溼地講座、98.10.22(四)鳳鳴國小溼地課程架構講座、98.11.25樹林國小溼地講座

ü         97.10.31(五)致理技術學院溼地體驗服務與學習活動

ü         97.11.25(二)珍古德博士與根與芽小組鹿角溪溼地體驗活動

ü         98.2.24(二)台北縣97學年度環境教育種子學校第2次工作會議暨大漢溪右岸人工溼地課程規畫研商會議,分享「鹿角溪工作坊設置緣起與運作經驗」

ü         98.3.18(三)、98.4.15(三)、98.5.20(三),辦理「鹿角溪人工溼地遊學推廣教師研習」

ü         98.4.18(六)<保護溼地、清境海洋>2009地球日系活動,台北縣溼地教育嘉年華,設置「我愛鹿角溪~溼地藝數萬花筒DIY」攤位。

ü         98.4.30(三)台北縣市環境教育輔導團參訪鹿角溪

ü         98.5.26(二)常青會鹿角溪人工溼地生態之旅

ü         98.6.2(二)協辦樹林焚化廠育德國小鹿角溪溼地遊學、98.6.5(五)及98.6.12(五)山佳國小鹿角溪溼地遊學

ü         98.7.9(四)協辦樹林焚化廠戰鬥營鹿角溪人工溼地闖關活動

ü         98.9.19(六)、98.9.20(日)、98.11.1(日)、98.11.14(六)辦理「社區樂活遊溼地」活動

ü         98.9.27(六)文化局碧潭美讚天地活動,參與敬天敬河祈福活動,並設置「我愛鹿角溪~溼地藝數萬花筒DIY」攤位。 


在環保局長延請監造溼地的威陞公司辦理兒童夏令營及小強的邀請下,工作坊伙伴辦理了「台北縣溼地探索(我愛鹿角溪)兒童夏令營」。工作坊的伙伴們都是具有豐富教學經驗的老師,雖是初次辦理12小時(一天半)的兒童夏令營,但四個月來的聚會累積了彼此的默契,從課程的規劃、logo的設計、手冊的撰寫、路線的踏查、講師的聯絡、安全的維護、活動的帶領等,都能相互支援、看見他人的優點,凝聚了工作坊成員的向心力。

藉由水質監測、水棲生物觀察、鳥類調查、水生植物調查活動,也讓伙伴們因為接觸、因為了解、因為關懷、因為行動,所以看見、所以相信,相信鹿角溪人工溼地因為我們的陪伴而變得更加美麗,相信學生因為我們的帶領而變得更加喜愛大自然。

97.7.8青春鐵馬行,夏令營的小朋友們從彭福國小出發,前往鹿角溪人工溼地。

97.7.9在彭福國小四樓視聽教室進行鹿角溪人工溼地調查發表會。

97.11.25在台北縣政府晶宴會館與珍古德博士用餐。周錫瑋縣長陪同珍古德博士到鹿角溪看看闖關的小朋友們。

97.11.25在鹿角溪人工溼地設下兩條路線十個關卡,讓十所學校的小朋友前來闖關。

 


 

結語

期許工作坊能持續結合各項資源,為學校教師、學生、社區民眾開啟自然觀察與體驗之門,讓大家在自然中學習自然,珍惜自然所賦予的珍貴寶藏,共享自然的喜悅。

一路走來,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受到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高灘地工程管理處、環保局、威陞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勁竹營造公司、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市野鳥學會、五股溼地、華江溼地、新海溼地等長官、專家、教授、伙伴們的協助,收到許多推廣溼地教育先進們的祝福和期許,在此一併致謝。

 

相關網頁

1.我愛鹿角溪-鹿角溪人工溼地課程發展工作坊

    http://deerwetland.tw.class.urlifelinks.com/

2.我愛鹿角溪聯盟

    http://blog.xuite.net/lccwgroup/view/24610532

3.阿孝的生態日記

    http://blog.xuite.net/treetoad/blog/17151340

    http://blog.xuite.net/treetoad/blog/26688808

    http://blog.xuite.net/treetoad/blog/17713940

4.水草塘主-帶著學生到美麗的鹿角溪去觀察讓人驚豔的鳥

    http://blog.xuite.net/tostiven/tostiven/24529744

5.眼前有景道不得-走向人與自然共存之道--鹿角溪人工溼地

http://forum.gfes.tpc.edu.tw/blog/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976&blogId=39

6.台北縣政府高灘地工程管理處-施政成果-鹿角溪人工溼地

    http://www.rhbd.tpc.gov.tw/_file/1114/SG/33678/D400000011140000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