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教育、永續發展暨生態保育相關網站

1.   政府部門

網站超連結

內容簡述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職掌國內各項環保業務,網站內容豐富,可做為入口網站。

國家永續發展全球資訊網 

提供國內外永續發展相關訊息、連結國內外相關公約組織

經濟部水利署

展示水利事業資訊化的成果,對於台灣地區的水害特性、水患防治、水資源開發與調配及親水環境之追求等資訊亦有所報導,亦闢有英文網頁以分享國際網友,讓各界人士能對台灣的水利有更深入的瞭解。

水環境教育資源網

水環境教育師資研習的專屬網站,係為教育部、水利署、環保署所共同成立之「水環境教育師資研習計畫暨水環境教育資源網站建置計畫」的一部分。

自然保育網

介紹目前台灣自然保育概況,內容包括對生物種類與其棲息地的保育措施

綠色國民所得網站

工研究能資所永續能源組永續策略研究室.,永續台灣的願景與策略研究計畫。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永續產業發展資訊網推廣永續產業發展所建立之網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共有六個研究中心:六龜、蓮華池、中埔、 恆春、太麻里及福山研究中心,各研究中心因環境不同而有不同的研究重點。

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針對台灣特有動植物及特殊生態體系的調查研究並推動生態教育。

經濟部能源局

能源政策及法規、新能源、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技術之研究發展及推廣事項

水域生態環境研究

「經濟部水利署」與「中華大學」基於促進水域生態環境資源永續利用知理念,共同策劃之網站。

行政院農委會:::[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有關國內各種生物性資源之分布與自然生態資料,逐年推動這些資訊上網,建立全民共享之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

教育部[環保小組]

全國環境教育之整體規劃、教育部各級各類教育機構環境保護計畫之策訂、執行之協調、追蹤、督導及考核等事項。 

 

 

 

 

 

 

 

 

 

 

 

 

 

 

 

 

 

 

 

 

 

 

 

 


2.研究及教育單位

網站超連結

內容簡述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永續發展研究室

配合當前國際社會追求永續發展之潮流,積極推動與全球性和區域性有關之環境保護與自然資源保育有關之研究課題

國立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

國際與國內科學界對於全球變遷研究,為聯合各學門的工作者匯集焦點、凝聚共識、訂定目標,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背景沿革師資課程設備特色簡介

台北市教大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

最新消息、簡介、師資陣容、開設課程、研究生資料、招生訊息、討論區及活動剪影。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

最新消息、簡介、師資陣容、開設課程、研究生資料、招生訊息。

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最新消息、簡介、師資陣容、開設課程、研究生資料、招生訊息。

東華大學環境政策研究所

最新消息、簡介、師資陣容、開設課程、研究生資料、招生訊息。

台中教育大學環境教育究所

最新消息、簡介、師資陣容、開設課程、研究生資料、招生訊息。

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網站

教育部數位學習示範課程


3.NGO, NPO保育團體、民間環境相關網站

網站超連結

內容簡述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關懷環境參與行動,嘗試規劃各類的環境資料庫。

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

辦理環境教育各項研討會,提供國內外環教新知

中華民國溪流環境協會

網站內容包含了溪流環境保育相關法規、溪流環境保育

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以帶領大眾貼近大自然為目標,藉由認識自然,瞭解自然,愛護自然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

透過「溼地植物庇護中心」做紮根的教育,讓民眾認識溼地、認識溼地植物、認識溼地環境對人類的重要價值。

荒野保護協會

認識荒野保護協會、荒野活動、進修課程…

台灣綠色學校伙伴網站

綠色學校伙伴網站上,提供學校自主的機制來建立綠色學校夥伴,分享環教教學活動經驗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推動蝴蝶生態研究、保育、教育、推廣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為關心台灣地區野鳥生態的朋友們,提供台灣野鳥生態介紹、賞鳥資訊、自然生態

生態保育聯盟

由各地環境保育聯盟組成,提出對環境議題的各項討論及看法。

環保生活資訊網

告訴您地球環境最新動態及環保活動的訊息

環境資訊中心

提供大眾國際、台灣及中國地區之環境新聞資訊與各項環境議題之剖析。

時報文教基金會

針對環保、河川和社會公義的事件,提出公共論述。

北美環境教育協會(NAAEE

專業的環境教育協會,成立36年,致力於推展環境教育,有協會相關訊自及出版品公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藉由『環境資訊的交流』與『環境信託的推動』,我們關懷環境、參與行動,希望建構「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

酷台灣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節能減碳網站,有GHG計算器,溫室氣體減量行動計算表,全世界環境相關熱門主題

節能標章全球資訊網 

介紹能源利用與永續發展的相關網站。


 

4.環境教育教學網站:

網站超連結

內容簡述

水精靈星球

第一個專為國小老師及學生設計的水資源網站

大河戀

介紹台灣的河川,河川與流域圖、旅遊、生態及與河川相關的心情小品發表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一群主婦為改善環境,提昇生活素質,成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自然生態學習網-生態家族

台灣生態之美、探索活動,全省各校生態教材寶庫

自然科學博物館

我國政府設立的第一座國家級規模的科學博物館,除了對外開放展示的教育設施,館內的蒐藏與研究工作亦十分活絡。

海洋生物博物館 

兼具教育性、學術性、娛樂性、國際性、社區性、保育性的海洋生物博物館

臺北植物園

本網站為台灣第一個植物園入口網站,網羅台灣植物學習資源,內容豐富。

國家紅火蟻網站

台灣的外來生物中,入侵紅火蟻是非常危險與重要的害蟲。在農業環境、生態環境與人體健康上已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是故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於200411月成立,負責提供相關資訊

昆蟲數位博物

國家數位典藏科技計畫昆蟲數位博物館,深值師生參訪的好站。

蟲蟲總動員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昆蟲數位化博物館,內容豐富,有昆蟲科學教室、昆蟲主題館…等。

台灣兩棲類生態保育網

兩棲類生態保育網有各種兩棲類動物介紹,內容豐富。

楊懿如的青蛙學堂

青蛙學堂是愛蛙人青蛙公主楊懿如的個人網站,多次獲選優質網站之殊榮,為中文網站中最完整之青蛙及蟾蜍資料庫。

台灣魚類資料庫

鑒於魚類分類系統及種名變動頻仍,臺灣魚種之新記錄或時空分布的資料也幾乎是與日俱增,因此有必要建立資料庫,並藉全球資訊網將隨時修訂之臺灣本土魚類資料公開提供各界查詢使用。提供學界(特別是魚類分類)最新研究成果之資訊,促進國內外學術交流及提昇學術研究。


 

5.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網站:

網站超連結

內容簡述

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United Nations Division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聯合國於1993年初設置「聯合國永續發展委員會」,督導及協助各國推動永續發展工作,提供永續發展指標指標建議。
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IPCC) 由聯合國環境署和世界氣象組織在1988年成立的「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提供全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
全球環境變遷導論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研究中心教材分享,作者:魏國彥、許晃雄教授
我的永續校園全球資訊網 教育部永續校園相關計畫及永續校園計畫案例分享,優良案例公告。
國家永續發展會議 為協助政府推動公民參與永續發展策略規劃,本計畫即針對永續發展現況進行基本資料蒐集彙整,協助辦理永續發展相關會議,

教育部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示範課程

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張子超教授主辦的研究計畫,原為針對大專院校學生所製作的線上教材,豐富的圖文資料、動畫遊戲、以及研究活動,適合中小學教師參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