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鳥入門介紹  許文勇

台北縣淡水鎮新興國民小學教師

台北市野鳥學會解說員


        觀鳥(說賞鳥也可以), 是一件有趣又能一直學習到新知的一項活動,您可以把它當作休閒,也可以把它當作您進入自然世界的一條路徑,也可以把它視為您對生態保育盡心的起點。不論您的目地在哪裡,如果您還沒開始賞鳥,可以先看看賞鳥入門介紹,希望對您能有所幫助。

 

選擇一把適合的望遠鏡

一、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賞鳥出發前的準備:

(一)選擇一把適合的望遠鏡。

        一般而言,望遠鏡有分單筒與雙筒兩種,單筒倍率高、物鏡大,但十分笨重,而且須用腳架固定,適合欣賞遠距離、且較不常移動的水鳥;雙筒體積小、移動迅速,但倍率較小,適合欣賞隨時會跳動的陸鳥;在望遠鏡的鏡身上,都會有一組數字標示其規格,如 8×2010×25 ..... 等等不同的組合。這組數字中,前面的數字代表該望遠鏡的放大倍率,而後面的數字則為接物鏡的口徑。例如"8×32"的望遠鏡,表示其倍數是 8,而接物鏡口徑則為 32 釐米,而賞鳥用雙筒望遠鏡的倍數,則在710 倍最好,若將接物鏡口徑除以放大倍率所得的商,再加以平方計算,就可以得到這把望遠鏡的「亮度」,例如"8×32"的亮度即為「16」,整體而言,亮度在1525為佳,購買時最好選購有品牌的,以免損壞眼睛視力,且須配合個人年齡、性別及需求。

 


(二)賞鳥地圖及鳥類圖鑑。

賞鳥地圖及鳥類圖鑑

        圖鑑猶如字典一般,鳥類圖鑑有分照片、繪圖、照片和繪圖皆有三種,各有其優點及不週之處,可視自己的需求與喜好選購之,另外,近年來賞鳥風氣盛行,有些資深賞鳥人,已著書出版有關「台灣賞鳥地圖」、「賞鳥索引」這一類的書,不妨一併選購參考,大小適中,盡量可攜帶至野外,可立即辨識查證之用。

 

 


(三)穿著適合該次賞鳥環境的服裝、帽子、鞋子。

穿著適合該次賞鳥環境的服裝、帽子、鞋子

          在台灣的鳥兒,大部分都十分畏人,稍有風吹草動,就會倉皇而走,所以服裝顏色不要顯得太鮮豔、突兀就可以了,也要注意輕便、耐用與舒適。因個人攜帶的小物品不少 (圖鑑、個人藥品、雨傘等),為避免蚊蟲的叮咬及方便物品的收藏,應選擇棉質、長袖、口袋多的衣物,記得也要帶上帽子,一方面保護頭部、另一方面可將自己的頭形變化,增加自己的偽裝程度,提高賞鳥的機率。另外一雙舒適、防滑的鞋子,也是不可或缺的。

  

 

 

 


 

(四)筆記本、文具用品、個人簡便醫藥、雨具、簡單餐飲等等,都是需要具備的。

 

其他必備用品

 


二、野外辨識鳥類要領:

        所謂「師傅領進門,修行看個人」,在賞鳥初期,最好能夠跟有經驗的人一起去從事活動,如和鳥會的解說員一同觀察或參加鳥會活動或其他機構所辦的賞鳥活動,進步會比較快且正確,除此之外,以下提供幾各比較簡單的辨識方法,可嘗試作為紀錄的依據:

(一)聲音:

        聲音是鑑定種最有用的指標,對一位有經驗的賞鳥人而言, 用耳朵比用眼睛可察覺更多的鳥。 通常聲音很難用文字描述, 要記下來並不容易, 故可自已創造音相近似的文字以助記憶,如 "小氣鬼-小氣鬼" 代表紅嘴黑鵯的鳴叫聲,不僅易記,而且浮現了頭烏線可愛的模樣。

(二)體型大小:

        一般我們常以普遍可見的麻雀 (14公分) 白頭翁 (18公分)、紅鳩 (33公分)、烏鴉 (53公分) 等做為比較的標準。

(三)出現的時間與地點:

        候鳥隨著四季變化而遷徒, 山、水鳥各有其不同的棲息環境,田間、水邊、樹下、樹稍、高山、平原各有不同的鳥類,通常牠們不會出現在不是牠們應該出現的季節及地方。因此熟悉各種鳥類的遷徒及棲習環境, 將有於區分不同的鳥種。

(四)飛行的方式及行走的樣子:

        如直線飛行的翠鳥、呈波浪狀飛行的灰鶺鴒、盤旋而上的大冠鷲、會定點振翅得紅隼等飛行方式;行走如:跳躍前進的麻雀、及邊走邊上下搖尾巴的磯鷸等。

(五)身體各部位特別的形狀和顏色:

        包含全身整體的顏色、嘴、腳、尾、翼的形狀和顏色、明顯的記號或斑塊等等,都是辨識的重要依據,常須輔以圖鑑佐證。

(六)其他特殊的生態習性。

        總之,若要增強辨識能力,平時即勤作「鳥課」,吸收各方面的知識,熟知鳥類的特徵和習性,有空常常到野外實地觀察,仔細將看到的和聽到的與圖鑑詳細比對。相信在您開始可以自行辨識鳥類之後,將會體會屬於大自然的神奇與美妙。


三、賞鳥十大守則:

         賞鳥手冊中看到叮嚀的提醒,目的就是希望賞鳥、愛鳥的人們,不要因愛牠們反而害了牠們。其實,這些守則都是很容易做到的,將心比心,您就會明白這些守則的道理。以下的十大守則,來自中華民國野鳥學會所編製的「觀鳥、觀心、觀自然」小冊子,讓我們一起共同珍惜可愛的鳥兒們,你可以做得到!

(一)賞自然界中野生鳥類, 不賞籠中鳥。

(二)不飼養野生鳥類或放生進口鳥類, 以免破壞鳥類生態平衡。

(三)遇鳥類進行築巢或育雛,切記「只可遠觀不可近看」的原則,保持適當距離觀賞。

(四)拍攝野生鳥類, 應採自然光, 不可使用閃光燈, 以免驚嚇牠們。

(五)有些鳥類, 生性害羞, 隱密不易觀察, 不可使用不當方法引誘其現身。

(六)不可過份追逐野生鳥類。

(七)發現特別鳥種的棲地或育雛時, 請「守口如瓶」。

(八)一群賞鳥者共同活動時, 請遵守領隊的指導。

(九)不可為了便於觀察或攝影, 隨意攀折花木, 破壞野鳥棲地及附近植被生態。

(十)請尊重鳥類的生存權, 不要採集鳥蛋、 捕捉野鳥。


 四、名詞解釋:

(一)留鳥:在台灣一年四季可見的鳥類,如:小白鷺。

(二)夏候鳥:春季由南洋一帶遷移而來,且會在台灣繁殖,等秋天在分回南洋的鳥謂之,如:八色鳥、部分的牛背鷺等。

(三)冬候鳥:秋冬時節會從遙遠的西伯利亞、日、韓等地飛到台灣渡冬,等到春夏時,在飛回北方繁殖者謂之,如:小水鴉。

(四)過境鳥:在遷移的過程中,在台灣只做短暫停留,等體力恢復後,會繼續遷移者謂之,如:灰頭紅尾伯勞。

(五)迷鳥:所謂的「迷鳥」不是迷路的鳥,而是這種鳥原本是不會在台灣出現的,但是因為在遷徙的過程中,因為天候不佳或是受傷等因素,不得不迫降在台灣,暫時休息一下的鳥,我們就稱牠為「迷鳥」。

(六)籠中逸出鳥(外來種):由國外進口,以觀賞為主,無意中逃出,或是飼主棄養等因素,而在野外繁殖者謂之,如:葵花鳳頭鸚鵡。

(七)夏羽:又叫做「繁殖羽」,但不一定夏天才叫夏羽,通常羽色較為鮮豔。

(八)冬羽:又叫做「非繁殖羽」,但不一定冬天才叫冬羽,通常羽色較為樸素。


 五、北縣賞鳥好去處舉例

        自從1991年參加鳥會活動,並擔任解說義工開始至今,已經整整十個年頭了,在這三千多個日子裡,大自然一直都是我最好的朋友,從它的身上,我學會了謙卑、尊重與無私,還有著更多的感動與樂趣!

由於自己必須擔任解說的服務,提供給聽眾最佳的資訊解說服務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使命,所以多元的充實自己便成為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正是因為如此,引領我更認識了大自然這個可愛的朋友,而我也樂於將這份喜悅分享給我的學生與朋友,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妨多到大自然裡去走一走,保證您一定收穫良多!

「人脫離自然越久,人心就會變得越野蠻。」,這是大陸一位著名的作家沈從文所說的名言,心中常在思考這句話的涵義,是呀!生活在都市叢林裡的人們,每天過著庸庸碌碌、神經緊張的生活,待久了就會有問題產生,若能利用假日好好安排一下正當的休閒活動,調劑一下身心,對生活是很有幫助的。在此告訴大家一種最優質、廉價、俗擱大碗的休閒活動,那就是∼投向大自然的懷抱吧!


        以下就將我們北縣鄰近可以親近大自然的景點,向大家稍作舉例介紹,若有機會闔家一同相邀去踏青,享受大自然的洗禮,相信是促進親子感情的最佳選擇:

一、關渡自然保留區、竹圍、挖子尾紅樹林保護區:

         關渡位於基隆河與淡水河的交界之處,而竹圍則是位於淡水河離出海口八公里的河畔,兩處都是世界有名、屬於國寶級植物-紅樹林樹種中的水筆仔純林的家,在這兩個地方皆蘊育了多種的植物與招潮蟹、彈塗魚、鳥類、魚類、貝類等等,都是頗值得欣賞及了解的大自然的朋友,而淡水對岸八里的挖子尾自然保護區更是一處十分適合從事水筆仔生態觀察的場所,不但可以觀賞,更可以利用退潮時分下去泥灘地,實際運用五官去體驗,如:水筆仔的葉、莖、根、花、胎生苗;網紋、白扇、北方呼喚等招潮蟹覓食、打鬥、築巢時可愛的模樣;彈塗魚逗趣的造型及「緣木求魚」(利用腹鰭吸附在樹枝上)的本事,可是其他魚類所望塵莫及的特異功能唷!但是千萬要指導孩子們「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不要只顧著人類自己一時的快樂,而造成生物及環境逐漸的毀滅!


二、陽明山國家公園:

        陽明山國家公園無異是我們大台北地區的後花園,它是由二十座火山組合而成,較為著名的有:七星山(最高山,標高1120公尺)、小觀音山、竹子山、大屯山、向天山、面天山等等,其中的火山地形、溫泉、植物、動物十分豐富,是一處兼具自然景觀與人文色彩的國家公園,除此之外,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特別精心設計了多條的自然或是人工步道,讓民眾們能夠享受大自然優美的風景及生命盎然的自然律動,如: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大屯山及二子坪間的「賞鳥賞蝶步道」、擎天崗的「魚路古道」及「大草原步道」等等都是不錯選擇,尤其最近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更在十個山頭上設置拓印用的石字,完成之後還會有紀念狀呢,有志者不妨一試!另外,第二遊客中心的多媒體放映、模型、圖片資料展示、實物展覽也值得一看。

大自然的美與媚,充滿在我們生活週遭,是需要您細細品嚐,無論是一花一草,一鳥一蟲都是令人十分賞心悅目,除了以上介紹的景點以外,另外鄰近淡水的麟山鼻的海濱植物地形觀察及石門、金山、野柳特殊的海蝕地形景觀都是很好的去處。

        就讓我們一起與大自然為友,以大自然為師。別忘了,有空的時候,帶著全家人一起去親近它、愛護它,神奇的它可是從來不會令人失望的唷!


六、校園鳥類舉例介紹

        春天的腳步已經悄悄的來臨,不知道你是否看見木棉樹上含苞待放的花苞,正蓄勢待發,準備飛上枝頭;你是否也注意到了最近校園裡又開始喧鬧了起來,原來是一群鳥兒,正在高歌迎春呢!

在校園裡,除了我們師生之外,你曾經駐足觀察過還有其他什麼可愛的生命嗎?現在,筆者就介紹幾種除了麻雀、白頭翁及綠繡眼(都市三寶)以外的可愛校園鳥兒們,給大家認識一下,希望大家都能和牠們成為知心好友。


第一種   紅嘴黑鵯

        每到春天的時候,校園裡就會有一種全身黑色羽毛,嘴及腳都是紅色的鳥兒出現在校園裡,體型比白頭翁大一些,叫著「小氣鬼-小氣鬼」般急促的尖細聲,那就是牠!屬於台灣特有亞種的留鳥,一年四季都會在台灣出現,只不過在冬天時,會飛到較為溫暖的中南部去度假,有時候牠還會學羊「咩咩」的叫唷!下次走過校園樟樹時,不妨注意聽一下。

第二種   家八哥

        校園裡還有一群很聒噪的鳥兒,身長約26公分,體型圓胖,背部咖啡色,眼睛附近是黃色,飛行時翅膀底下,兩翼各有一個大白斑,聲音清脆,常會在操場上呼嘯而過,那就是「家八哥」。

以生態的觀點來看,「家八哥」的出現帶來了台灣「本土八哥」生存的危機,因為牠是屬於外來種,其生活環境及食物來源和「本土八哥」重疊,導致牠們之間產生爭奪地盤的現象,而我們「本土八哥」敵不過外來「家八哥」的競爭而被趕走了,所以在學校裡,只見「家八哥」,而不見「本土八哥」,可見外來種的入侵是一個很嚴重的課題,值得我們去深思!

第三種  珠頸斑鳩

        叫聲像鴿子一樣的珠頸斑鳩,是鳥類世界中罕有的素食者之一,很容易在校園裡西側的環校道路上看見牠們的蹤跡,牠它最大的特徵即是頸部上一點一點黑白相間的羽斑,像極了戴上珍珠項鍊的貴婦人一般,牠們的求偶方式十分有趣,一對珠頸斑鳩站在一塊,雄鳥經常會點頭挺胸表示愛意地擠向雌鳥,如果雌鳥覺得無意結合,那牠便會退縮閃躲,否則便會停住,等待雄鳥靠近完成終身大事。

        以上約略介紹了三種鳥朋友讓大家認識、欣賞,盼望透過可愛的鳥兒,能夠開啟每一個小朋友進入大自然世界的大門,藉由鳥兒的欣賞,體會生命的美好及自然的偉大,學會如何去珍惜大自然的一切,有空時,到校園裡,靜下心來,相信你一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七、可參考網站:

   中華鳥會網站  http://www.bird.org.tw/index_img.php

   台北市野鳥學會網站  http://www.wbst.org.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