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災教育的人性觀點

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 唐永安校長

新北市萬里區大鵬國小 林育墩組長

亡我者我也, 人不自亡, 誰能亡之?..............明,呂坤

    防災教育從小扎根,臺灣天災頻仍任何人終其一生總會有面對災害襲擊的可能,防災素養的高低差異在臨災時就會被天災檢驗。新北市各級學校在防災教育工作上有很好的績效,學校老師多能認同並積極推動這項安全的工作,身為教育人員,必須展現我們對防災這項跨領域、具統整性的議題教育有清楚的認知,防災絕對不是只有演練,還有許多面向的教育內涵需要被關注。
消弭認知偏誤

    為什麼要演練?不明就裡的人可能會認為演練是為了做表面或是留下紀錄備查,其實不是!許多心理學研究顯示多數人在面臨非常態的緊急事件時,會做出出乎預料的行為與反應,例如地震來臨時,多數人知道應該採取避難及疏散措施,但是你並不知道這次地震會有多大,當地震逐漸加大時你可能還是覺得應該要停了吧!應該快停了吧!而採取一種冷靜沉著的態度,安坐在你的座位上,最後錯失安全避難的機會,這就是「正常化偏誤」(Normalcy bias)。另外也有人會不停思考著地震應該不會很強吧?沒人蹲下、掩護、穩住抓住桌腳,我要嗎?失去行動主體意識,最後來不及避開災難,這就是「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造成的損害。
    最嚴重的應該是真正發生大地震,等地震停止後,許多人除了錯失了第一時間採取正確避難動作後,還有可能在地震停止後表現的異常平靜,然後呆坐原位不進行疏散,彷彿時間暫停了一般,這是一種在未經準備下受到驚嚇後的「正常」心理現象,稱為「消極的恐慌症」(Nagative panic)。
    這些都是在災害發生過程中可能面臨的心理與認知問題,我們推動防災教育應該實事求是不能對這些經過研究的現象視而不見,那解方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就是「演練」,透過常態性的演練可以消弭這些認知上的偏誤。演練時的經驗會讓參與者在腦中形成工作記憶,經常性演練就能讓臨災的正確作為進入深層記憶區,在面臨重大災害時深層記憶中的認知連結才會被提取,取代認知偏誤。如果沒有進行演練那我們無法期待腦袋裡會有可用資訊可以被提取,只能任由認知偏誤影響行為了。

  


強化心理素質
    筆者在2016年前往日本進行「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引發海嘯的防災經驗交流,其中一座石卷市附近臨海的溫泉小鎮女川町,全鎮幾乎都毀於海嘯的襲擊,町內的一所國中教師分享了當時他們帶領全校師生前往鎮內的山上高地避難,在山上過了二夜才下山回學校。學生們平時在家裡、學校的生活環境,肯定是舒適自在,但這二夜可不是出去露營般工具齊備應有盡有,突然施加在學生身上簡單、匱乏的環境其實對學生的心理是很大的考驗。
    因此對「環境耐受力」的培養應該也是防災教育必須重視的,過去我們相當重視災前及臨災時的各項觀念及作為、透過演練讓師生懂得如何應變,而且我們也有不錯的成果,但防災教育沒有終點,每一次災害發生都是防災教育的新起點。日本大海嘯的經驗讓我們必須思考現在人的生活非常進步,瞬間要回到接近「原始」的生活環境,學生能面對並接受嗎?因此平日增進學生對於環境的耐受力就成為精進防災的新課題了。學校可以思考透過戶外教育等課程,讓學生學習在簡單的環境中如何應用所學做好自我照顧及情緒調適。
    另外雖然對各種災害的想像是必要的,有正確的想像才能提高憂患意識,但防災教育不能都用想像的,體驗教育是防災很重要的教學方法,從體驗中讓學生擁有新經驗並整合相關舊經驗形成觀念,觀念成為往後面臨相關狀況的行動指南。例如我們常說不能穿運動褲、牛仔褲下水易生危險,但請問誰知道穿著長褲下水是什麼感覺?在可以控制的情形下我們何不讓學生試試穿著長褲下水,當學生有了真實的經驗(新經驗)再試著引導學生去反思在水域活動或救生時我們怎樣做才能趨吉避凶。 


重視心理創傷
   
同樣是日本參訪的經驗,另一所學校在大海嘯時隔五年後為我們的到訪進行一次海嘯避難演練,讓師生疏散到校舍屋頂。當天有一位學生及教師哭了,在演練的情境下他們回想時當時所面臨的恐懼及失去朋友、親人的哀戚,可見災後心理的創傷與復健不是一時一刻可以達成的,需要更多專業資源與更多人對這項工作的關心與投入。
    大規模災後的心理復健,尤其是同學、家人罹難後倖存者的心理復健更是,但這部分其實牽涉很細膩與專業的操作。有些人是親眼面對親人在眼前逝去,那景象應該是任何人一輩子難以抹滅的傷痛,絕不是政府的補償金多或少就能彌補。日本的大川小學校離海岸約3.8公里卻因為校旁的北上川河水倒灌,在當時遭受全校師生幾乎全部罹難的慘劇,雖然就大川國小事件成因日本政府的調查工作不符遺族期待,但日本政府後來為了對受難者的尊重及安撫遺族的心理,幾度趁枯水期對北上川進行截流抽乾河水,以便在河床上搜尋受難者遺骸,這些動作都能對受創者有一定作用的心理撫慰吧。 

圖片來源:YAHOO JAPAN


結語
   
防災工作當然擁有它獨特的學科知識內涵,但它也具有多元的學科統整特質,學校在規劃防災教育架構及內涵時應透過思考及對話設定各階段性目標,並注意階段目標的延續、關聯及全面性。最重要的當然是逐步落實各階段的學習內涵,漸進式提升師生的防災素養,讓每一個人都能在面臨重大災害時做出合理、正確的決定與行動,自己做好保護自己的工作,當然就能做到「人不自亡,誰能亡之?」的境界,這才是防災教育最美好的遠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