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建築發展與扎根計畫
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
臺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孫振義

 

一、綠建築的推廣歷程

台灣的「綠建築」政策始於1999年所建立的「綠建築標章制度」,當年綠建築以「消耗最少資源、製造最少廢棄物」為目標,並且以「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為四大四大範疇。同時,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發佈「綠建築評估手冊」與「綠建築標章」,以國家級之綠建築認證標準之姿態全力推廣。爾後,於2004年開始引入五等級(合格、銅級、銀級、黃金級、鑽石級)分級評估法,並且建立「綠建材標章」認證制度,奠定了我國綠建築政策的基礎。

為了符合不同建築類型之特色,2011年綠建築評估系統劃分成「綠建築評估手冊-基本型(EEWH-BC)」、「綠建築評估手冊-住宿類(EEWH-RS)」及「綠建築評估手冊-廠房類(EEWH-GF)」,同時訂定「綠建築評估手冊-舊建築改善類(EEWH-RN)」及「綠建築評估手冊-社區類(EEWH-EC)」等5 類綠建築評估版本,成為「綠建築家族評估體系」,促使我國的綠建築政策與國際昂首同步。

1999 年以來,綠建築政策已經成為我國永續發展政策中最重要的一環。於2001年由行政院核定實施「綠建築推動方案」,要求總工程經費五千萬元以上的公有新建建築物必須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由公有建築物帶頭、引導民間跟進的推動策略,十多年來我國的候選綠建築證書與綠建築標章數量已超過四千多件,成效卓著,成為世界綠建築政策最有成效的國家之一。

在行政院的致力推動下,從2001年的「綠建築推動方案」開始,接棒的2008年的「生態城市綠建築推動方案」與2010年的「智慧綠建築推動方案」,逐步地整合綠建築技術及智慧設備系統,讓綠建築政策發揮其最大的整體效益。綠建築標章制度推行以來,除了為社會各界認同,亦被納入國小教科書中,為了讓全民更瞭解綠建築,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接受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補助,辦理多年的「綠建築示範基地」參訪活動,以免費的專業導覽方式,帶領民眾親身體驗綠建築生態、節能、減廢與健康之各項實際作為。


二、綠建築的擴大推廣與向下扎根計畫

為了增加國小教師在綠建築教學上之便利性與教學效果,2013年起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也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支持下,整合了綠建築宣導資源,包括綠建築評估與技術解說文宣、案例影片等資源,並且規劃綠建築國民教育套裝課程、編撰綠建築基礎教材、建立教育資源資料庫。過程中,結合各縣市國民小學等教育機構舉辦種子師資培訓,協調教育單位將課程與教材納入各年期國民教育課程,以期能夠藉此全面推廣節能減碳智慧臺灣的理念。

在2013-14年的計畫執行中,針對國民小學程度,逐步完成了適合學童之「綠建築數位教材」,並且透過專家會議與講習會,協調教育部及相關教育單位納入國民教育基本課程。意圖從全民基礎教育角度,全面宣導綠建築節能減碳理念,用以達到向下紮根之普及效果。此外,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另建構「綠建築教育資源資料庫及雲端網路平台」,提供各級學校教師參考引用,希冀能夠提高國小學生之學習與宣導成效。

為了強化綠建築數位教材將來在教學上之應用性,於2014年分別於青潭、龜山、屈尺、烏來、雲海、雙峰等6所國小推廣本教材。主要係以中、高年級小學生為對象,利用綠建築數位教材的展示,逐步解說綠建築概念,過程中透過有獎徵答方式,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並且在課程結束後,運用發放問卷填寫回饋方式,以資提供教材修正之參考依據。

於屈尺國小舉辦綠建築數位教材示範教學與意見回饋活動實況

綠建築數位教學資源網畫面


三、建立向下扎根的新力軍-「綠建築種子師資」

為提升國小老師對綠建築概念,所擴大辦理的6場「綠建築國民教育種子師資培訓」中,在課程規劃上以教材解說為主,另外再配合綠建築教學單元的擬定、實踐等課程,加強國小老師對綠建築的知識與運用。此舉非但能夠強化國小老師對綠建築概念,更能提升國小老師對「綠建築數位教材」之運用潛力。透過6場綠建築國民教育種子師資培訓課程,共計有一百多位老師參與,過程中設計讓老師們運用「綠建築數位教材」之部分內容,以小組工作坊的方式,即席創造出一份完整的教案架構,其多半可成為相關課程之教材雛形,在教學實務上能夠適當地被運用於融入各項教學中使用。

「綠建築國民教育種子師資培訓」課程實況

具有豐富內容與輕輕活潑插圖之「綠建築數位教材」

四、綠建築推廣與扎根之持續努力與未來展望

前兩年的推動過程中,除了相當感謝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補助支持外,更要感激教材制訂與修正時,熱情參與專家會議的各級與各縣市教育單位、台北市立大學的古建國教授與高翠霞教授、淡水新市國小林建棕校長、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張楊乾副執行長、邱姿蓉主任與謝文凱經理、台灣建築中心許銘文執行長、王婉芝經理、陳志豪先生與許雅芳小姐、新北環教團簡淑娟老師、參與推廣的青潭國小、龜山國小、屈尺國小、烏來國小、雲海國小與雙峰國小、協助辦理講習會的新北市土城國小、澗仔壢環境教育中心(中壢國小)、臺中市教師研習中心(忠孝國小)、臺南市安定國中、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宜蘭市中山國小等六所學校與單位,以及過程中所有參與的老師們。沒有各界的支持,綠建築的扎根計畫推行必定寸步難行。

在不久的將來,我們仍會持續整合綠建築宣導資源,包括綠建築評估與技術解說文宣、案例影片等資源,規劃綠建築國民教育套裝課程,編撰綠建築基礎教材,建立教育資源資料庫。在內政部的指導下,更將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作,邀請各區環境教育輔導團,辦理數個場次之培訓活動,並協調教育單位將課程與教材納入各年期國民教育課程,誠摯地邀請所有老師們一同參與,以全面推廣節能減碳智慧臺灣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