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與食草》             生態棲 地環境營造顧問楊宗儒老師

本篇介紹分佈於北部低海拔地區鳳蝶幼蟲食草植物,並以簡要方式說明相似植物間分辨方法。

*蝴蝶植物(成蟲)蜜源植物與(幼蟲)食草植物的泛稱,本篇先介紹食草植物。

鳳蝶科蝴蝶依幼蟲取食植物種類可分為五類**藍字為北部常見蝴蝶。

取食馬兜鈴科植物葉片的蝴蝶:

1曙鳳蝶2**麝香鳳蝶3台灣麝香鳳蝶4大紅紋鳳蝶5紅紋鳳蝶6黃裳鳳蝶7珠光黃裳鳳蝶等七種。北部低海拔地區有五種;曙鳳蝶分佈於中部中、高海拔地區;珠光黃裳鳳蝶分佈於蘭嶼地區。

取食樟科植物葉片的蝴蝶:

1寬尾鳳蝶2斑鳳蝶3黃星鳳蝶4木生鳳蝶5升天鳳蝶6青帶鳳蝶7寬青帶鳳蝶等七種。北部低海拔地區主要有青帶鳳蝶一種。

取食芸香科植物葉片的蝴蝶:

1烏鴉鳳蝶2台灣烏鴉鳳蝶3琉璃帶鳳蝶4無尾白紋鳳蝶5白紋鳳蝶6台灣白紋鳳蝶7琉璃紋鳳蝶8大琉璃紋鳳蝶9無尾鳳蝶10雙環鳳蝶11大鳳蝶12玉帶鳳蝶13黑鳳蝶14台灣鳳蝶15柑橘鳳蝶等十五種。北部低海拔地區常見的有八種。

取食木蘭科與番荔枝科植物葉片的蝴蝶:

1綠斑鳳蝶2青斑鳳蝶等兩種。北部低海拔地區有青斑鳳蝶一種。

取食繖形科植物葉片的蝴蝶:

只有分佈於中、高海拔的黃鳳蝶一種。

在台灣產32種鳳蝶中,北部低海拔地區學校常見 ,可以培育的有15種鳳蝶。

馬兜鈴科(ARISTOLOCHIACEAE)

馬兜鈴科植物在台灣有2,為細辛屬(ASARUM)與馬兜鈴屬(ARISTOLOCHIA)植物。

五種幼蟲取食馬兜鈴植物葉片的鳳蝶成蟲分別為:

台灣麝香鳳蝶(Byasa febanus)

大紅紋鳳蝶(Byasa polyeuctes termessus)

紅紋鳳蝶(Pachliopta aristolochiae interpositae)

黃裳鳳蝶(Troides aeacus kaguya)

麝香鳳蝶(Byasa alcinous mansonensis)

 

台灣產馬兜鈴科馬兜鈴屬植物有5種,以下介紹其葉的簡要特徵:

瓜葉馬兜鈴(Aristolochia cucurbitifolia )葉有3-9深裂,葉上表面光滑,下表面有毛,葉脈為掌狀脈。

 

   高氏馬兜鈴(Aristolochia foveolata)葉的小脈排列成蜂巢狀,亦稱蜂窩馬兜鈴。葉上表面光滑,下表面密生毛,主要特徵是成熟葉上有黃斑。

台灣馬兜鈴(Aristolochia heterophylla)(亦稱異葉馬兜鈴)葉形變化大,葉脈為羽狀脈,上表面有短硬毛,下表面密生短毛。

 

  港口馬兜鈴(Aristolochia zollingeriana)葉上表面光滑亮面(會反光),下表面有毛。

 

琉球馬兜鈴(Aristolochia kaempferi)(亦稱大葉馬兜鈴):與台灣馬兜鈴十分近似。琉球馬兜鈴葉上表面光滑,下表面灰白色,葉中脈末端常有凹刻。

卵葉馬兜鈴為引進植物,其生長迅速、葉片比台灣產馬兜鈴大、幾乎全株葉片可被取食,就培育蝴蝶的角度來看,成效更佳。

 

 

 

 

 

 

 

 

 

 

 

 

 

 

 

 

 

 

 

樟科(LAURACEAE)植物

樟科(LAURACEAE)植物在台灣有12,與蝴蝶有關的有樟屬(CINNAMOMUM)、釣樟屬(LINDERA)、木薑子屬(LITSEA)、楨楠屬(MACHILUS)及擦樹屬(SASSAFRAS)五屬;但在平地低海拔地區常見的只有青帶鳳蝶,其最重要的食草植物則是樟屬植物。

樟屬植物依形態可分為兩類:即樟樹與肉桂,這兩者都是統稱,由於一般栽培的樟樹生長快速,常有新芽,是青帶鳳蝶幼蟲最重要的食草,其餘樟屬植物暫不介紹。

樟樹(Cinnamomum spp.)

青帶鳳蝶(Graphium sarpedon connectens)

芸香科(RUTACEAE )植物

芸香科(RUTACEAE )植物台灣有13屬,較常利用的有1.柑橘屬(多種柑橘及柚子均是)2.黃皮屬的過山香、3.石苓舅屬的石苓舅、4.三腳虌屬的三腳虌與山刈葉、5.烏柑屬的烏柑仔、6.賊仔樹屬的賊仔樹、7.飛龍掌血屬的飛龍掌血、8.花椒屬的食茱萸與雙面刺。

 

北部低海拔地區幼蟲取食芸香科植物葉片的鳳蝶有八種,

1大鳳蝶2黑鳳蝶3柑橘鳳蝶4大琉璃紋鳳蝶5無尾白紋鳳蝶6烏鴉鳳蝶7無尾鳳蝶8玉帶鳳蝶 等八種鳳蝶。

大鳳蝶(Papilio memnon heronus)

黑鳳蝶(Papilio protenor amaura)

柑橘鳳蝶(Papilio xuthus)

大琉璃紋鳳蝶(Papilio paris nakaharai)

無尾白紋鳳蝶(Papilio castor formosanus)

烏鴉鳳蝶(Papilio bianor thrasymedes)

無尾鳳蝶(Papilio demoleus libanius)

玉帶鳳蝶(Papilio polytes pasikrates)

柑橘屬(Citrus)

柑橘屬有兩個明顯特徵:1.葉片具許多透明腺點(透光看時會有透明的點,或者直接搓揉會有特殊的氣味)2.葉片具有翼葉。(柚子翼葉特別大,其它柑橘類只具狹長翼葉,偶而無翼葉。)

可用的柑橘屬植物種類繁多,如柚子(文旦、白柚、西施柚….均是)就有很多品種,均可利用。柑橘種類更多,如柳丁、碰柑、四季桔、茂谷柑….,還有一類葉片更好吃的檸檬類,如香水檸檬及其它栽培種。

香水檸檬

柚子(翼葉發達)

四季桔

黃皮屬(CLAUSENA )的過山香(Clausena excavata)分佈於恆春半島,近年來全國都有栽種。

過山香為羽狀複葉,小葉呈鐮刀形有15-31枚,特徵為基部極歪,先端鈍或凹。過山香屬林下植物,喜愛半日照環境,在全日照時葉常會枯黃。

過山香


石苓舅

石苓舅屬(GLYCOSMIS )台灣產一種即石苓舅(Glycosmis pentaphylla)

石苓舅也是林下植物,特徵是小枝與芽被有鐵鏽褐色毛。主要是無尾白紋鳳蝶幼蟲取食。

三腳虌屬(MELICOPE )台灣有3種。其中三腳虌(Melicope pteleifolia)及山刈葉(Melicope semecarpifolia)有大琉璃紋鳳蝶幼蟲取食。

兩者外觀相似,三腳虌葉近革質,小葉近無柄,整體來看,枝條較柔細彎曲,葉較細小;山刈葉葉膜質,小葉葉柄長約5mm,其枝幹較挺直粗壯,葉厚長。

三腳虌

山刈葉

 

 

 

 

 

 

 

 

 

 

 

 

 


烏柑仔

烏柑屬(SEVERINIA)

台灣有一種即烏柑仔(Severinia buxifolia )

烏柑仔(Severinia buxifolia) 有銳刺,葉長只有2 - 3.5 cm,葉先端多凹。過去分佈於恆春半島,目前各地偶有栽種。


賊仔樹屬(TETRADIUM)

台灣有2種,其中賊仔樹(Tetradium glabrifolium)為芸香科中最多種鳳蝶幼蟲取食的植物。

賊仔樹(Tetradium glabrifolium)為羽狀複葉,葉對生。有一種外形極為近似的植物稱為山漆或木蠟樹,它的葉是互生(漆樹科ANACARDIACEAE--漆樹屬RHUS--木蠟樹Rhus succedanea)

賊仔樹

飛龍掌血

飛龍掌血屬(TODDALIA)

台灣只有一種即飛龍掌血(Toddalia asiatica)

飛龍掌血(Toddalia asiatica)為攀緣有刺灌木,複葉具3片小葉,生長需要很大的立體空間,而且葉片細小,所以只適合以盆栽栽種展示植物,並不適合養蝶。


花椒屬(ZANTHOXYLUM)常具刺,台灣產有10種。較常見的有兩種:食茱萸(Zanthoxylum ailanthoides)雙面刺(Zanthoxylum nitidum)

食茱萸(Zanthoxylum ailanthoides)全株具刺。食茱萸與香椿很相似(香椿無刺),葉片都有人食用,但香椿不是蝴蝶喜愛的植物。

食茱萸

 

雙面刺

雙面刺(Zanthoxylum nitidum)全株具刺,一般葉中脈上、下表面都有刺,所以稱為雙面刺,但偶有無刺者。

雙面刺是大型藤本植物,種植需很大空間,在校園中適合以盆栽栽植觀賞。


木蘭科(MAGNOLIACEAE)植物的特徵:托葉脫落後在節處留下一圈「托葉痕跡」。台灣有2屬:木蘭屬(MAGNOLIA)及烏心石屬(MICHELIA);木蘭屬花頂生,烏心石屬花單生於葉腋(腋生)

木蘭屬常見的有洋玉蘭與夜合花兩種,都是栽培種香花植物。

 

 

 

洋玉蘭(Magnolia grandiflora)葉片大而粗糙,少有青斑鳳蝶幼蟲取食。

夜合花(Magnolia coco)較常有新芽、葉長出,比較容易找到青斑鳳蝶幼蟲。


烏心石屬常見者有白玉蘭、烏心石、含笑花三種。

白玉蘭(Michelia alba)花白色,長新葉時就有青斑鳳蝶產卵。

烏心石(Michelia formosana)

含笑花(Michelia fuscata)

番荔枝科(ANNONACEAE)台灣有3屬,常見的反而是引進的兩種植物番荔枝屬的蕃荔枝(釋迦)與鷹爪花。

鷹爪花(Artabotrys hexapetalus)

釋迦(Annona spp.)泛指所有的品種。

青斑鳳蝶(Graphium doson postianum)幼蟲取食木蘭科與番荔枝科植葉嫩葉。


後語:

1.      養蝶要選取容易取得、容易栽培、蝴蝶愛吃的食草植物。

2.      養蝴蝶前要先養好植物。

3.      每隻母蝶至少可以產100顆卵,如果每種植物只種幾棵,那是展示品。(是給人看的,不是給蝴蝶幼蟲吃的)

4.      蝴蝶基本上是很厲害的植物害蟲,不論種多少棵都有可能被吃光,所以,校園蝴蝶棲地營造成功與否可以用兩個簡單的標準衡量:1是否種足夠多的植物2是否需要除蟲(蝴蝶幼蟲)

作者資料

楊宗儒

0911-019-100

mail:buterflypupa@yahoo.com.tw

有關蝴蝶與食草相關問題,可以詢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