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境教育政策  以「永續環境」推動在地教育

 

撰寫整理:新北市環教輔導團團員 簡淑娟

近年來,資源耗竭與環境污染問題已成為影響人類文明延續的重大議題,日趨嚴重的全球暖化也已經成為全人類不得不積極面對的問題;環境教育更成為刻不容緩的重大議題。為使新北市永續環境政策更具系統、宏觀的思維,也能落實執行,新北市政府除成立市層級、由市長擔任主任委員的「永續發展委員會」外,在教育局方面,設立「永續環境教育科」更為全國首例,積極打造安全、健康的新北優質校園,持續融入永續新思維汰舊更新,提升學生學習效能,發揮教育資源效益之外,更前瞻的推動環境教育與防災作為,讓新北學子從小具備「全球的視野,在地的行動」素養,期許新北市能與世界同步努力,為地方、為世界盡一份心力,讓我們的生活環境與新北教育一同向前邁進。


防範天災危害辦理複合型演練

近年來世界各地均深受多元複合型災害的威脅,為防範未然,新北市各級學校除需依據學校周遭社區的環境特性及潛在天然災害,繪製校內各式災害防災地圖,每學期辦理複合型防災演練外,每年3月皆於9大分區擇定災害議題,辦理防災演練示範觀摩供各校學習、交流,讓與會者藉由觀摩實際的防災演練活動,確實提升災時防救能力。

為結合學校與社區的救災能量,除了101年度9月特於瑞芳區猴硐國小辦理「北區防災校園觀摩演練」,由社區居民與全校師生進行聯合演練,並邀集北區各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及所屬防災輔導團、防災種子學校等超過百位教師共襄盛舉參與觀摩外,1023月的9大分區示範演練更邀集區公所及學生家長、社區志工,共同參與學校防災演練及災民收容等工作,逐步建立學校與社區防救災資源共享的橋樑,凝聚學校與社區的防災意識,提升學校及社區防救災能力。

 

防災演練                                    防災運動會


此外為了提升學校災害防救應變能力,發展本市在地化的防災教育課程教材,今年正式成立了新北市防災教育輔導團,除了會到各校訪視輔導給予實質協助及建議,更發展核能安全策略聯盟,邀集核電廠周邊各級學校組成教材工作坊,共同編擬適合各學習階段的核能安全教材,並為防患未然,亦將規劃核子事故各校的疏散路線及可收容之接待學校,強化師生核能安全防護措施。

防災教育其實不只是防災演練,101年同榮國小所舉辦的防災音樂會,就是結合土石流災害的故事繪本及薩克斯風的演奏,譜出一場同時提升了藝術涵養與防災素養的美妙音樂會;鳳鳴國小則是舉辦防災運動會,結合防震動作要訣及緊急救護知識,將其融入運動員進場及趣味競賽中,讓學生在肢體運動中,身體力行去實踐防災作為,深化學生防災意識。102年我們將持續辦理防災教育特色教學方案甄選,激發各校的防災創新教學,讓防災以更活潑生動的方式融入各校活動。這樣紮實的防災演練與豐富有趣的融入式防災體驗及教學活動,也讓本市的防災教育深獲教育部肯定,例如猴硐國小及同榮國小即分別榮獲教育部101年「防災校園網絡建置與實驗計畫」金質獎及銀質獎。在我們的努力之下,每所學校都是能夠永續發展的防災校園,能夠將災時的損傷降至最低,有效提升師生安全!

同榮國小舉辦防災音樂會


全國首創環境教育中心

全國首創的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行政層級上隸屬於新北市政府教育局,97年於新北市八里區觀海大道36號開館以來,長期作為新北市推展永續環境教育、保育與研究的中樞,除了提供全市低碳、溼地教學課程與永續環境教育資訊,並主動辦理種子教師研習、社區民眾套裝課程研習、學生戶外教學活動、民眾環境教育等,服務對象甚至擴及其他縣市來訪團體,連香港、新加坡等國外人士亦提出導覽預約需求。環教中心自97年開館迄今,每年吸引超過5萬人參訪,101年更超過8萬人次,且參訪人數年年增加,至102年第1季累計已突破30萬名,這不僅顯示環境教育議題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重視,也證明新北市在環境教育方面努力的成果是受到肯定的。

環教中心誕生之初,以推動溼地教育為首要任務,其後陸續增加山林教育、海洋教育、原生物種復育、低碳能源教育及防災教育等議題,全方位推動新北市環境教育。

環教中心也陸續進行改造計畫,朝著「節能建築」的示範場域目標前進,陸陸續續有了太陽能板、綠屋頂、綠圍籬及雨水回收系統等,更有六星級的環保公廁,提供通風良好、自然採光足夠與使用回收水沖廁等減碳設施,有助於環教中心成為省水省電省能的節能達人!

 

苗栗文化局參觀環教中心


多元豐富的課程模組 

環教中心提供一系列的環境教育課程,對象從學校團體、教師與志工、一般親子大眾都有不同的內容。教學主軸可分為自然生態、社會人文、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等。目前在場館內有3大主題課程:

1.「溼地」探索隊:藉由活動與實驗、體驗深度了解溼地。

2.永續智慧夢想「家」:認識低碳建築與設計原理,並親操作設計。

3.瓦特歷險記-「水資源」課程:水資源特展探索、雨水回收雨水生植物觀察,經由水實驗的引導,成為省水小達人

環教中心體驗課程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榮獲1屆國家環境教育獎特優獎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為實現環境教育永續發展願景,首創永續環境教育科,作為新北市長期推展永續環境教育、保育與研究的中樞,配合環境基本法之精神及臺灣地區21世紀永續發展的環境教育行動策略,提出本市中小學環境教育中程計畫,規劃出本市未來環境教育發展方向,透過教育力量,將永續環境教育理念落實在中小學的課程與生活中,並帶動社區相關產業發展,獲頒評審委員的一致肯定,推薦為機關(構)組特優

全國第一教育機關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

新北市政府很重視環境教育的推動,成立新北市永續環境教育中心,長期經營環境教育推廣有成,並於10112月通過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顯示新北市在環境教育的永續深耕經營深受肯定,未來將持續培植資優環境教育教師團隊,並以全方位推廣永續環境教育理念,提供本市師生和民眾優質的環境教育體驗與實作課程,並致力帶動社區相關產業發展。

 


連續3年榮獲國家永續發展獎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為表揚推動永續發展績效卓越單位,鼓勵全民參與永續發展推動工作,以落實永續發展在地化及生活化目標,實現國家永續發展願景,特訂定「國家永續發展獎選拔表揚要點」,其中「永續教育獎」獎項全國一年只有3所學校能獲獎,新北市繼99年建安國小、100年米倉國小獲獎後,101年再由長坑國小獲頒此項殊榮,成為全國唯一連續3年都獲獎的縣市。 

長坑國小經營永續校園課程


教育部綠色學校屢創全國紀錄

    新北市在教育部綠色學校分享中,101年度榮獲教育部綠色學校掛牌的學校有雲海國小、蘆洲國中、大坪國小、海山國小、三重國小、中泰國小等6所學校,今年度綠色學校掛牌數佔全國得獎校數60%的比率,其他學校亦積極投入綠色學校的活動,葉片數屢創全國第一,本年度累計葉片數已達年度目標10片學校共計251(88%);達40片以上績優學校30(10.5%)

                           

           

          長坑國小經營永續校園課程                         大坪國小學童地瓜體驗與山野登高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