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日期:2012年5月1日

第  68  期

歡迎訂閱
最新訊息:

 

金面山來去─一個自然教育工作者的反思

 

自然教學不止是單方面的施與授,而是相互成長。我也不自覺地打開更大的觀察視野,嚐試著以我們生活的台北做為教學的範圍;逐一拜訪重要的自然景點。除了自然景觀外,許多人文史蹟的地點諸如古道和老街,我們也學著去認識、踏查,累積人文風物的內容。(劉克襄)  more

 

獨行山林 昆蟲為伴─嘎嘎老師

 

走進昆蟲的世界裡,若不為牠們著迷,是因為沒有體會出昆蟲之美的奧秘!常常一個人在野地靜靜的品嚐,拍照越來越隨意,但卻越來越有感覺,於是攝影成了嘎嘎的宗教,所有的小生命都是他信仰的偶像,他常常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膜拜…(陳木城) more

運用自然筆記在國小四年級藝術與人文領域進行環境教育的初探

「自然日記」需要天天紀錄,本研究目的是在引發學生學習興趣,而不加重學生壓力的情況下,採用「自然筆記」的方式,讓學生進行更有彈性的紀錄。自然筆記是自然觀察和經驗的紀錄,紀錄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藉由自然筆記可以分享個人對季節或居住地的深刻覺醒(陳彩雅) more

 

訪凌拂老師

談自然寫作

一篇好的自然寫作作品除了知識、文學之外,還必須是直觀、現場的,無法透過別人的轉述,就像圖鑑、文字說:葉面革質,或是葉多肉,很不容易理解,但只要用手觸摸後就立刻會明白了…所以在教孩子去書寫植物時,不要事先告訴孩子「這是什麼植物、它的葉面很光滑、葉型是針形、輪狀、掌狀…」等等,讓孩子自己用感官去發現,讓孩子用自己的語言去形容…more…

第067期

第066期

第065期

電子報回顧

環教電子報101年6月號登場主題「中小學的海洋教育」,內容精彩,敬請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