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行山林  昆蟲為伴--嘎嘎老師

 陳木城文  林義祥圖【幼獅少年-2012.2自然探險家】

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民國934月有一組生態照片在網路上流傳,題目是:長頸捲葉象鼻蟲產卵築巢記,作者用3小時50分,拍了150多張照片,紀錄了一隻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為小寶寶築巢的完整過程,感動了許多人。民國99年長晉數位公司出版了【搖籃蟲媽媽築巢記】電子書,還獲得當年新聞局第四屆的最佳電子書數位出版獎,這位作者就是建置了台灣人氣最旺的昆蟲網站站長,帶領數十萬人進入台灣昆蟲世界的嘎嘎老師。

認識嘎嘎老師,也是搖籃蟲拉線,才知道台北縣有這麼一位老師,幾次請他到校指導。93年嘎嘎老師退休了,開始他的驚奇山行,優遊自在的馳騁山野,幾度到學校來,一身掛滿相機,已儼然生態打扮。約他一起中午回來午餐,時間到了,電話不通,松下問童子,言師拍攝去,只在此山中,卻是雲深不知處了。後來問他,他說:長期茹素,飲食簡便,不多打擾,人已經翻過另一座山頭。

嘎嘎是我的師專學長,經常要到他的嘎嘎困蟲網查詢,看他歷經的服務學校,啞然失笑!這人也是跟我一樣孤僻,雙溪國小六年,調回城市八年,後面的20年都在有木、濂洞、義方的偏遠學校,直到服滿34年退休。我則從鄉下調回城市四年,自知水土不服,後來除了借調教育廳局外,一直都在山上海邊直到服務滿30年退休。這使我想起美國作家梭羅的一句話:

如果一個人的步調與眾不同,

那是因為他聽到生命中不一樣的鼓聲。

嘎嘎老師對此也有所體會,2003914 他在「每日一句」上說:

要完成自我,

你必須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不要被外在的聲音淹沒。   

決定走上這條路,並非偶然。從一個追求藝術的美術老師,從一個辦過畫展的水墨畫家,從一個關懷庶民生活,人間角落的攝影者,後來投入生態攝影,從拍攝鳥禽、以至於蝴蝶、蜻蜓、甚至是偏僻的蛾類、蜘蛛,關心一群微小而生動的生命,他說:雖然牠們微不足道,但在鏡頭裡,每隻小可愛都是寶貝。走進昆蟲的世界裡,若不為牠們著迷,是因為沒有體會出昆蟲之美的奧秘!常常一個人在野地靜靜的品嚐,拍照越來越隨意,但卻越來越有感覺,於是攝影成了嘎嘎的宗教,所有的小生命都是他信仰的偶像,他常常向他們學習,向他們膜拜。


台灣最大的昆蟲網站

不管你從哪一個搜尋網站鍵入,嘎嘎昆蟲網都會排在最前面,十幾年來,這個照片最多,資料最豐富,分類最清楚,查詢最方便,服務回應者最週到,持續更新,人氣最旺的昆蟲網站,你都不會想像到版主不是學術機構,不是某大學的研究計畫,他沒有國家數位典藏的資助,沒有任何政府機關、民間團體的的協助,從開始到現在,他就只有一個人嘎嘎,一個在小學任教的林義祥教師。

1999年在東北角任教的嘎嘎老師,因為教學的需要架設了「濱海兒童美術網站」,之後因為拍攝鳥類而附設「嘎嘎鳥園」。2001828日「嘎嘎昆蟲網」也相繼發行。

這個個人網站架在自己服務的學校,後來因緣際會搬遷到基隆教師研習中心,卻又因為資料及流量太大,只好到民間租用伺服器,也又因為流量太大,每月需要上萬元的網路費,不堪負荷,又搬到苗栗熱心生態教育的竹興國小。後來,因為人事更迭徐校長調校,不方便借用,面臨關網的危機。20109月起嘎嘎昆蟲網與TaiBNET網站合作,以網站照片無償授權TaiBNET網站及宣傳品使用,才又搬遷到現在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由TaiBNET提供的網路空間。將嘎嘎所有主題網頁如美術教育、快樂賞鳥等網頁合併於《驚奇山行》,並大幅度更新所有版面及網頁內容。確立《台灣昆蟲譜》的新主題,全心投入台灣昆蟲影像的建置。

因為家當浩大,每次搬遷嘎嘎老師都要大費周章,像愚公移山一樣,靠著網友的支持和期待,和一股來自理念和執著的力量。但也都像昆蟲蛻殼一般,每次搬遷也是候鳥遷移般,可以重新找到生命的蛻變與成長。

如今嘎嘎昆蟲網已經蒐集了6872種昆蟲,其中含括了25595792屬,在台灣研究記錄的21014種中,佔了32.8%,遠遠超過坊間的昆蟲圖鑑。目前網站收存的蜘蛛也已經有503種,目前發現命名的約有400種,一般的蜘蛛圖鑑不超過100種,生態界推估台灣的蜘蛛約有1000種,嘎嘎老師的紀錄已經佔了一半。對於昆蟲的鑑定分類,本來就是極為艱難的工作,當然也不是嘎嘎老師的專長,這些年來透過學術界與同好、訪客的協助,讓部分的昆蟲有了學名,沒有身份的也經過整理,歸納到目、科、屬裡,成為台灣昆蟲和蜘蛛的最大的資料庫。

嘎嘎老師獨不孤必有鄰,20051106日獲得旅居美國的大蚊專家楊儉文先生來函,共同合作雙翅目、膜翅目、同翅目等昆蟲圖鑑的分類,兩人志趣相投而合作發行了《台灣大蚊網站》。

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大陸知名瓢蟲、病蟲害分類鑑定專家虞國躍博士也從網站上注意他,透過網路連繫,藉由嘎嘎老師提供生態照片,共同合作,2011年11月由北京化學工業社出版「台灣瓢蟲圖鑑」內含164種。

以一個愛好生態的攝影者,美術老師出身的業餘工作者,可以說是傾其全力,耗盡家當,以「愚公移山」的精神把台灣數以萬計的昆蟲都納入網站裡,並且無私的回饋社會。在虛擬的網路天空中,嘎嘎的名字在網友中流傳,每天數百人的訪客,每年數以萬計的來函和留言,93年退休後的嘎嘎老師找到了他的舞台,他說:教過無數的學生,都忘了誰是誰?現在已經沒有講台了,不過電腦和鍵盤可以取代它。而網站也成為他更大的教室,成為一個教育工作者回饋社會的方式,退休後的嘎嘎老師,工作沒有停息,只有更多的投入和努力。嘎嗄昆蟲網:http://gaga.biodiv.tw/index.htm

肯把金針度給人

一般的生態網站,往往都是一堆照片,嘎嘎昆蟲網的特色是依據科、屬、種有系統的整理,再加上文字的說明。網站中收存了林老師200多篇自然生態筆記,紀錄他的拍攝的光圈、速度、使用鏡頭,描寫他如何採光、構圖和配色。我覺得他不失老師本色,總是不遺餘力的要讀者清楚的了解,不怕別人知道自己的秘訣和訣竅,鉅細彌餘要把道理說的清楚明白。這表示他自己知道怎麼做,也知道讀者要的是什麼,體貼的把讀者當小學生一樣的教他。

林老師深知文字的力量,也願意用文字描述他的心情,慷慨的與讀者分享,但是有誰知道他為這些文字,要花費作者多少心思和時間。在20110901的一篇「到萬里朋友的家拍蝴蝶」他是這麼寫的:

朋友家裡有一個池塘
  
對面是山
  
旁邊有一塊蜜源植物
  
各種紫斑蝶和黑脈樺斑蝶不少
  
一個上午蹲在那裡拍蝴蝶
  
享受陽光
  
欣賞蝴蝶飛舞
  
那種不求拍到新物種的率性
  
好久沒有這樣的悠閒了

這麼悠閒的田野生活,正是生態人的最鍾情的原因。而後林老師拍攝蝴蝶時,他簡單明白的描述了他的拍攝用鏡的過程和技巧:

我將一隻淡紋青斑蝶置於空際色之中
   
由於斑蝶敏感
   
所以將速度提高到1/400
   
光圈11 iso只好調高到1600
    canon5D2 180mm
接受高感度還可以
   
黑色翅面的白斑成為表現的重點

 

20050511他寫的「潛葉蟲畫地圖」:

潛葉蟲又稱地圖蟲,幼蟲會潛入葉裡生活。

潛葉蟲在葉層裡活動的線條就像一張地圖,所以有人稱地圖蟲。

你看!線端較細的地方就是初孵化的位置,

牠一路吃,食量越來越大,所畫出的線條就越寬,一路畫到末端就羽化了,

這些幼蟲的一生就像一條河,從上游到下游,

蜿蜒曲折的一條河,就是潛葉蟲美麗的一生了。

 

這些句子像詩ㄧ樣迷人,優美自然,充滿機智而又附有生命的啟示。林老師美術家,開過兩次水墨畫展,這些美學素養都使他的攝影作品,非常講究光影和色彩,也深具視覺藝術之美,加上他豐富的生態常識,常常讓人在網站上流連忘返,每一篇每一幅都是生態與文學的饗宴。


解放的靈魂

 林老師服務34年滿54歲退休,我問他:再一年就滿55專案了,為什麼不多教一年。他淡淡的說:真的忍不住了,每當看著外面陽光普照的春天,卻因為上班無法出去照相,我真忍不住了。我看到他在20036月寫的一段話:

現在的心情跟昆蟲一樣,

迫不及待想要探出身體,奔向大地,盡情在天際間飛舞
   
只等著陽光露臉,我就飛出去!

果然當他退休後,就像一隻蝴蝶羽化起飛,好像長久禁錮的靈魂,一下子被解放了,他就盡情的飛去。退休後七年來,嘎嘎老師迫不及待的去完成他的許多攝影計畫:拍了三年的蛾類,拍了500多種蜘蛛,天牛136種,蜻蜓106種,大蚊164種,象鼻蟲205種,瓢蟲106種,……真是族繁不及備載,請你趕快去驚奇山行網站http://gaga.biodiv.tw/index.htm,台灣昆蟲譜痛痛快快的飽覽一番吧!

 

 選擇走這條孤獨但不寂寞的路,總比尋覓不到快樂而寂寞來的安然。

人類的身心是那麼的脆弱,但我仍選擇走自己的路。只想測試自己,

在最艱鉅曲折的道路上,還能走出一片天地,看見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