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環境學習場域-臺北市關渡自然公園

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處長 陳仕泓

 

壹、前言

「關渡自然公園」位於北台灣淡水河和基隆河的交會處,即台北盆地關渡平原西南隅的低窪地,以淡水及半鹹淡水埤塘、草澤、稻田與樹林等構成主要景觀,因為本地擁有多樣化的生態環境,所以動、植物形態與種類相對地非常豐富,是一片珍貴的濕地環境與天然資源。亙古以來,關渡自然公園已成為東亞大陸邊緣候鳥遷徙的重要駐足之地,除了是本土鳥類及夏候鳥等重要的鳥類繁殖地外,更是眾多遷徙鳥種,特別是雁鴨科與鷸鴴科鳥類的主要度冬區,歷年來有多達兩百二十九種的鳥種累積紀錄,為國際鳥盟列屬的重要鳥類棲息地(IBA)之一。

關渡自然公園的成立可以說是臺灣環境保護行動的重要里程碑,這個為時將近20年,歷經萬千民眾透過陳情、遊說、遊行、行動劇等等環境行動而促使政府耗資150億新臺幣購買民眾土地以及建設之自然保護區域,宛如鑲在城市當中綠寶石,在人口密度極高的臺北市綻放綠色光芒,不僅是野生動物棲息的家,更是廣大民眾學習愛護自然的學習場所。2001121日起,「關渡自然公園」由臺北市政府手中交由累積30年環境保育及教育推廣經驗的臺北市野鳥學會來經營管理,而成為全臺首座完全委託民間經營管理之生態保育區。臺北市野鳥學會不僅催生了關渡自然公園,更扛起經營管理關渡自然公園的重責大任,並將數十年來對這塊濕地的關懷之情化作積極的行動,讓關渡自然公園得以多樣且健康的濕地環境守護以及全面且優質濕地環境教育推展的角色走過10年,串起民眾與自然環境連結的自然教室。

2008年內政部將關渡自然公園、基隆河與淡水河交界處以及二重疏洪道堤外灘地以及鄰近的關渡自然保留區等範圍納為國家重要濕地-關渡濕地。而關渡自然公園在此扮演了重要的樞紐與對外宣導環境教育的重要場域。2011年關渡自然公園更成為臺灣施行環境教育法後,第一個通過環境教育場域認證的環境教育學習中心。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不僅是台灣保育工作的熱點,更是環境教育工作的重要場域。

關渡自然公園空照圖


貳、環境特色與環境教育主軸

關渡自然公園全區約五十七公頃,分為「A.保育核心區」、「B.戶外觀察區」、「C.主要設施區」及「D.永續經營區」。關渡自然公園是一個擁有多種不同型態的溼地生態環境,因此關渡自然公園在環境教育課程規劃時,除透過周遭自然與文化環境的特色外,也結合本身多樣的環境場域區規劃提供不同的環境教育主題活動。 

(一)保育核心區

本區以池沼、草澤、泥灘地等環境構成多樣的生態環境,是關渡保育目標物種的主要棲息地,因此是不對外開放的管制保護區,但您可以從自然中心透過高倍望遠鏡觀察:自基隆河及中港河隨漲潮流入的鹹水與淡水匯流,使此區的西側呈現蘆葦、巴拉草等優勢組成的半鹹淡水高莖草澤,而水域及泥灘面積也隨著季節消長而增減。東側受灌渠及水磨坑溪的淡水滋潤,逐漸轉變為雙穗雀稗、水燭等高低莖草澤與池沼交錯的景緻。

環境特色

總面積約30公頃為感潮型草澤、沼澤自然生態環境

指標生物

雁鴨科、鹬鴴科、鷺鷥等候鳥以及蘆葦、茳茳鹹草等植物

分區經營重點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保育重點區域,主要維持濕地生態環境健康,護育水鳥與野生動植物的多樣性。

可配合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

濕地生態

濕地功能

濕地與人

濕地的威脅與保護。

環境教育設施

(二)戶外觀察區

本區屬於關渡自然公園的邊緣,沿關渡宮前的河堤就可抵達兩處戶外觀察區,包含:西南和東南賞鳥廣場。設有草坪廣場及賞鳥牆。沿堤防行進時可以觀察紅樹林生態及泥灘地活動的鳥類。

環境特色

總面積約2公頃為樹林、草原人為管理之環境。

指標生物

雀鴝、番鵑等鳥類以及雀榕、構樹等植物

分區經營重點

關渡自然公園次要環境教育活動區域,以提供民眾自行遊憩參觀之場域。

可配合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

濕地生態

濕地功能

環境教育設施

賞鳥牆

步道

解說牌

涼亭。

(三)主要設施區(主要環境教育場域)

    本區設置有遊客中心、賞鳥小屋、步道、埤塘生態區等設施與景觀,將關渡附近海岸河口到低海拔山區的陸域及水域生態,以縮影的方式呈現,是主要的環境教育教學的地方,相關場域與設施介紹如下。

環境特色

總面積約8公頃包含:

埤塘濕地、濱海樹林、草原、人工除污設施等等環境。

指標生物

小莕菜、台灣萍蓬草等水生植物;綬草、銀葉樹等陸生植物;蜻蜓、紅娘華等水生昆蟲;澤蛙、草花蛇等兩爬動物;紅嘴黑鵯、黃頭鷺、翠鳥等鳥類;鼴鼠等哺乳類動物。

分區經營重點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教育主要場域可配合各項環境教育活動進行。

可配合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

濕地生態

濕地功能

濕地與人

濕地的威脅與保護

環境教育設施

停車場

遊客中心

教育商品販售

餐廳

廁所

視聽、會議暨教室

解說展示設施

賞鳥觀察屋

步道

涼亭

環境教育輔助設施等等。

()永續經營區(次要環境教育場域)

本區包括園區東側10公頃的稻田區及7公頃人工濕地,及水磨坑溪和舊貴子坑溪水域及溪岸。此區的人為活動強調與自然共存,並規劃為限制開放給遊客的低承載區域。遊客可在參加園區規劃的相關課程中,親身體驗水稻田文化,並觀察溪岸環境的景觀與生態。相關場域與設施介紹如下:

環境特色

總面積約17公頃包含:

草澤、水田、埤塘、溝渠、人工除污設施等等。

指標生物

水稻、菱角等水生植物;兩耳草、光臘樹等陸生植物;鯉魚、鯽魚等魚類;小魚蛙、雨傘節等兩爬動物;黑頭文鳥、灰頭鷦鶯、高蹺鴴等鳥類;黃鼠狼等哺乳類動物。

分區經營重點

關渡自然公園環境教育次要場域配合各項環境教育活動進行。

進行人與環境合諧共存之永續經營示範場所。

可配合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

濕地生態

濕地功能

濕地與人

濕地的威脅與保護

環境教育設施

解說展示設施

賞鳥觀察屋

步道

涼亭

教學水田

環境教育輔助設施等等。

 

 


參、環境教育課程規劃方向與學校環境教課程方案簡介

關渡自然公園也是國際公認的重要亞洲濕地中心,這不僅是世界濕地中(WLI)的一份子,也是許多亞洲以及中國大陸成立新環境學習場域的重要仿效場域。多年來更與國內外專業人士以及機構的有多面向的接觸與經驗交流,儼然已成為北部地區甚而是臺灣地區的重要環境學習場域。而關渡自然公園的環境教育發展,不只是在正規型的學校教育或者非正規型的社會教育外,更要協助其他臺灣地區的環境學習中心人員得以有專業性的成長。 

(一)關渡自然公園環境教育課程主題 

關渡自然公園基於本身的經營核心與環境特色,自身所關注環境教育核心為濕地環境教育將關渡自然公園之環境教育主題歸納成五

大項:

何謂濕地:濕地的定義、濕地的科學、水循環、濕地的形成元素、濕地的土壤、濕地的類型、濕地的演化等等。

濕地生態:濕地植物、濕地動物、濕地生態系以及濕地生物多樣性等等。

濕地功能:防洪、防止土壤流失、保水、水污染處理、生物棲息地與食物的提供等等。

濕地與人:人類資源的提供、人類教育研究與休閒之場所、文化與濕地、歷史與濕地、藝術與濕地、政策與濕地、現代社會與濕

地等等。

濕地威脅與保護:濕地所受到的威脅、保護濕地的技能與策略、愛護濕地實際行動。

(二)關渡自然公園核心學校環境教育課程方案簡介

課程活動1.-濕地主題之戶外教學課程方案

辦理時間

1-6月與9-12月,配合學校開學期間週二至週五

課程時間

2-3小時

授課對象

九年一貫1-6年級學生

授課地點

關渡自然公園主要設施區、永續經營區與戶外觀察區

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濕地生態、濕地功用、濕地與人

課程目的

以九年一貫六大議題中之環境教育為主,搭配本國語文、綜合活動、生活及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等學習領域分段能力指標,配合學校課程需要設計規劃本課程。希望透過課程設計與安排實際在濕地環境下進行教學,以提高學生對濕地生態的興趣與關注,進而培養保護臺灣濕地的觀念與行動力。         

授課方式

課程講述、自然觀察、感官體驗、互動遊戲、情境模擬、說故事、小組討論、實際調查以及學習單評量等等。

 

課程活動2-科學小教室

辦理時間

3-6月以及9-12

課程時間

5.5小時

授課對象

九年一貫5-8年級學生

授課地點

關渡自然公園主要設施區淡水埤塘濕地

環境教育主題

濕地生態、濕地功用

課程目的

透過在自然環境實際調查活動學習基礎科學性相關的步驟、觀念與邏輯思考的模式,讓孩子實際從自然環境中學習相關知識,認識自然的奧秘。並且讓孩子在活動過程中與自然的接觸下學習愛護自然,保護自然,體貼自然。 

課程大綱

◎團隊動力活動

◎認識水生植物、水生動物

◎戶外調查--環境觀察與描述

◎實際採集與調查

◎調查結果報告與分享

授課方式

團隊動力活動、室內講座、自然觀察、調查技能學習、小組討論、觀察資料整理以及成果報告。

 

課程活動3- 特教小天使自然體驗方案

辦理時間

3-6月以及9-12

課程時間

5.5小時

授課對象

九年一貫1-9特教班與資源班之學生

授課地點

關渡自然公園主要設施區、關渡自然公園永續經營區

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濕地生態

課程目的

讓身心狀況較為特殊的學生能有機會接觸大自然,體驗大自然,學習大自然。同時邀請家長與這些孩子一同出遊,享受難能可貴的親子時光。  

課程大綱

◎導覽解說、互動式完成任務認識樹木與周圍環境。

◎玩泥巴蓋手印與濕地最親近的接觸。

◎吹銀葉樹果實訓練臉部力量、撿落葉進行葉拓。

◎利用自然素材拼湊出另類的藝術品,彼此分享創作理念。 

◎訓練眼力透過觀察圖片找出其中的不一樣。

◎透過手上線索照片找出寶藏卡。

◎實際使用大型高倍數望遠鏡於室內賞鳥。

◎帶領學童進入心濕地體驗濕地之美。

授課方式

口語解說、自然觀察、遊戲、感官體驗以及自然DIY

 

課程活動4-教師研習活動

辦理時間

全年皆可

課程時間

2-4小時

授課對象

公私立高中職以下教師

授課地點

學校室內場地或關渡自然公園自然中心教室

環境教育主題

何謂濕地、濕地生態、濕地功用、人與濕地、濕地威脅與維護

課程目的

透過生態講習活動讓參與者認識何謂濕地與濕地的生物與功能,並且進而可以認同濕地的價值以及濕地為人類不可缺少的環境。

課程大綱

以學校教師需求為主,提供多項生態講座、教學示範、現地觀察、藝術工作坊等等活動,內容主題可包含鳥類、青蛙、昆蟲、濕地生態、環境保育以及環境教育教學活動演示等。

授課方式

室內講座、影片欣賞、自然觀察、調查實作、教學觀摩、團體動力等方式進行。

 

肆、結語

關渡自然公園至200112月由台北鳥會接手經營以來,已經超過10年的經營歷程,目前依然由社團組織台北鳥學自負盈虧,自尋財源經營管理。這10年來要感謝許多老師們的肯定與支持,讓背負環境保育與教育重責大任的經營管理單位能夠有足夠的人力、物力以及財力去維持這片大臺北地區難得可貴的自然襲產,並且能夠永續發展下去。